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4
这个寒假,我得到了一本《三国演义》,看到它的封面,我就很想知道它里面的故事。首先,书的封面有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书是人类的记忆,因为在书里,包含着人类的历史,进化发展的过程,年代累积的知识与经验,也描出了自然界的神奇和优美。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罗贯中。它主要写了魏、蜀、吴三个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战争。其中的人物有曹操、孙权、刘备、诸葛亮、张飞、关羽,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因为在草船借箭的故事中,他的聪明和机智让我觉得他很厉害。
故事的开始,因为马上要和曹操进行水上战争,可是弓箭的数量不够了。周瑜便让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不需要十天,三天就足够了。”并且他还立下了军令状,然后向刘备借了二十只船和一些草人。直到第三天,诸葛亮才有所动静,他把船开到曹军的领地,曹军用弓弩向船射箭,成千上万支的箭向船射去。此刻船上扎满了箭,曹军才知道被骗了。到了码头之后,每条船都有五六千支箭,就这样凑齐了十万支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打仗除了要有先进、充足的武器,还需要很多智慧。但是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真的是神机妙算吗?不是,这是一种知识的积累,是长期学习积累的结果。再想想我自己,我在学习方面,平时的阅读不够投入,遇到好词好句的时候,记录也不够及时。看了诸葛亮的故事之后,我明白了学习积累的重要性。我以后要好好积累知识,学习要更加努力。
真正的智慧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