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12
说起三国,人们会想起:魏、蜀、吴;问起三国猛将,在我印象中非大战长坂坡的赵子龙和人称“古之恶来”的典韦莫属;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了。是的,三国是个战火纷飞的时代。
《三国演义》中,我最喜欢赵子龙了。他大战长坂坡,立下汗马功劳。杀死曹操数员大将,夺了“青釭”宝剑,救了甘夫人和阿斗,让魏兵闻风丧胆。后人称赞道: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真应了刘备的那句话:子龙真一身是胆啊!我喜欢子龙不是因为他的武艺高强,而是他的忠心耿耿。
三国名将中,最令人叹惋的是典韦,身中数枪而死。都怪曹操贪恋美色,不然,怎会引起张绣的愤怒而夜里突然袭击?虽说曹操对典韦的死十分悲痛,但也未必痛改前非。唉!可惜了典韦高强的武艺,如果跟随刘备,定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的一句话令我难忘“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多么意味深长的一句话!曹操见刘皇叔几天不出门,在家里种菜,有几分疑惑,所以请刘备出来青梅煮酒。看到天上乌云像龙,借题发挥,问起当世英雄来。这分明在暗示天下只有我和你是英雄,我看你会有什么反应!如果刘备承认了,他就认为刘备会谋害他,那么曹操就会先下手为强,这显示出了曹操的多疑与狡诈,真不愧他当世枭雄的称呼。
我为什么爱看三国?因为它记载了三国时期的风云变幻,讲述了曹操的奸诈、刘备的宽厚和诸葛亮的机智。它让我们融入了历史当中,丰富了我们的历史知识。它还讲诉了和我们现在的人性格一样的古代人的不同世界,而且那优美的诗词深深感染了我。所以,我爱《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