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5
《三国演义》这本书我是百看不厌。不仅仅因为《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首,而是这本书告诉了我很多做人出事的方法。
在这本书的众多人物中,我最欣赏的莫过于被称之为“智绝”的诸葛亮了。虽然最后蜀国灭亡了,但诸葛亮的忠诚和智慧却成了千古佳话。其中,在这本书中草船借箭一回讲的曹操攻打东吴,孙、刘联合抗曹时,东吴都督周瑜因妒忌诸葛亮的才能要以三天造十万支箭为由陷害他。而诸葛亮早以胸有成竹,借助天文现象顺利从曹营“借”得十万支雕翎箭,既保全了自己的人身安全又促使了孙、刘联合的强化,造就了历史著名的“赤壁之战”的胜利。
从上面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当遇到困难时要以大局为重,借助有利机会,利用自己的知识,合理、正确的处理问题。使事情得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