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是中国童话创始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爷爷的童话集。妈妈让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很不屑。这么大还需要看童话吗?但当我拿起来读的时候,我被深深吸引住了。这本书太好了。读着美丽的句子,我仿佛置身其中——看到潺潺的流水,看到可爱的小红花,看到美丽的草。每一篇文章都有一个轻松愉快的描述,真的很抢眼!
稻草人讲述了一个稻草人的故事。当一只飞蛾停在稻叶上产卵时,稻草人想用扇子把飞蛾赶走,但飞蛾仍在稻叶上,稻草人非常无助。当主人第二天来到田野时,稻草人用扇子碰了碰主人,想吸引主人的注意,但主人什么也不知道,主人看到田野里一切正常,就回家了。稻草人知道警告无效,稻草人很无助……
当一个渔妇在河边钓鱼时,孩子的咳嗽经常从小屋里传出来。他迫不及待地想做柴火给孩子煮茶;我迫不及待地想做被褥给孩子温暖;我迫不及待地想拿下小肉虫的赃物,给渔妇煮粥,但它的身体像树一样生长在土壤中,甚至不能走半步。稻草人很无奈。鲫鱼被扔进桶里恳求说:我的朋友,你暂时放下扇子,救我!我离开水里的家只有死了。好心的朋友,救救我!稻草人想救它,但稻草人很无奈。第二天,主人走过稻田,看了看。之后,稻叶和稻穗都没了,只剩下杆子了。她哭了;人们从岸边走过,发现河里有死鱼;渔夫带着桶里死去的鱼回到舱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了。此时稻草人脆弱的心被折磨破碎,也被现实折磨破碎。它终于倒在了田里。
用稻草人的眼睛,我似乎看到了当时的一切,我很无助。但我想,毕竟,我不是稻草人,只能站在原地,我可以创造啊。虽然我不能改变过去,但我可以享受现在,创造未来。
《古代英雄的石像》讲述了一块山石雕刻成古代英雄的石像。我很自豪。我忘了我也是一块石头,看不起底座上的小石头。最后,我在半夜突然摔倒,碎成千上万块。这个故事让我明白,虽然石像很高,但它离不开脚下石头的支撑。与其做一个空石像,不如做一条真正的石路,让人们快乐地走。
这真是一本好书,描述透彻细腻。它通过有趣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活的真相,似乎把你带入了一个美好的世界。我看着这本书,仿佛身临其境,仿佛走过了书中的一个又一个故事。这是一本很好的书。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