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姓什么,叫什么,没有一个人知道。”“他一生下来就睡在育婴堂墙上的大抽屉里。小朋友见过那个大抽屉吗特别深,特别宽,好像。”这,就是《稻草人》里的《傻子》文章中语言的描写,的确幽默,读后让人印象深刻。
《稻草人》是由大名鼎鼎的叶圣陶先生写的,是新中国第一本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它展现了劳动人民的苦难。本书收录了叶圣陶短篇童话作品三十余篇,如《一粒种子》《地球》《稻草人》等等。
我正如高尔基说的“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去阅读这本书。读完书中三十多个故事,我感到心满意足,同时也深深地为书中的故事感动,特别是《傻子》里的故事。《傻子》中的傻子虽然很“傻”,很“笨”,连银元是什么也不知道,不过他的心很善良的:他捡到了一大袋银元觉得应该还给失主,于是就在漆黑的夜里等了很久。
傻子很“傻”,很“笨”,但他懂得爱和照顾:在一个很冷的夜晚,帮师兄锯木头,顾不上睡觉仍然坚持着。……。傻子很“傻”,很“笨”,但他有正义感:国王被邻国打败了悲痛欲绝,但傻子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取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正因为傻子乐于助人、拾金不昧,从不计较得与失,所以人家都喊他“傻子”,而我却不认为他是个傻子,而是一个令人尊敬的人。我想,在生活中,当你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快乐的。
所以,我们应该向傻子学习。想想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无私的“傻子”。在四川大地震,西南的旱灾,玉树地震发生时,有多少“傻老师”为了保护学生牺牲了,有多少“傻叔叔”昼夜奋战在救灾现场,有多少“傻子”捐钱捐物。难道他们都傻了吗没有。他们永远都是善良,乐于助人的好榜样,永远都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