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寒假时间读了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这本书。其中,关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身高九尺,面若重枣,丹凤眼、卧蚕眉,威风凛凛、相貌堂堂。他有非常鲜明的性格特点。
勇:关羽从一个小小的马弓手时就非常勇猛,能在酒还没有凉时,就把华雄这位勇猛无比的大将军的首级取了回来。这为以后关羽五关斩六将做了铺垫。
忠:《关羽五关斩六将》可以看出关羽对刘备是忠心耿耿,曹操的花言巧语和重金引诱都没有使关羽动心,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仁:从《关云长大战黄忠》可以看出关云长非常惜才,在黄忠的马失前蹄,被掀在地上时,关羽完全可以把他杀了,但他却让黄忠换马来厮杀。第二天,黄忠在射箭时第一、二次不射,第三次只射盔缨,来报关云长昨日不杀之恩。就这样关云长帮刘备收降了良将黄忠。
智:从《关云长单刀赴会》中我发现关羽不光勇猛,而且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