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读书心得14
人们都说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我们的好朋友,是打开知识和理想大门的金钥匙!因此,在本周,我们二年级组,结合学校的有关规定制定了营造“书香班级”的计划, 在班级里开展了“我读书 我快乐”的读书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精心策划,各班级投身读书活动中
我们就结合本年级的具体的情况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好班级
的读书计划。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到“我读书 我快乐”的读书活动中来。在语文教师的指导带动下,在班主任的号召下,动员学生向班级捐献自己平时的爱看的各种名家作品,并能主动地介绍给其他同学。 让孩子读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外文章,让他们在阅读中得到实践,感受到语言文字的魅力,生活的丰富,家庭与校园的和谐,人生的美好。引领每一位学生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以书为友,努力增长学生的知识水平,并且,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二 实施步骤:
1 为了筹集到更多的好书,满足学生的课余阅读,首先想到的就是发动学生向班级自觉捐书,建立本班的图书角,书香屋等,并且发动孩子把家中有《弟子规》《三字经》书籍能带到学校来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另外教师本人向同学们捐书,也放进了图书角。并且,在班级里选出班级内图书角的管理人员,每天做好班内图书的借阅登记以及整理。
2在实施的过程中,每个班级都坚持每天晨诵《弟子规》与《三字经》,还利用早晨早读的时间给每位同学一个交流的平台,除此之外,还在每个周五的班会上专门就本周精读的故事《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开展一个主题班会。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并且交流完后整理出来,誊写清楚后贴于班内黑板报处。中午坚持做完课堂作业后午读,利用每星期二的活动课时间右语文老师作阅读指导。同时班内还开展各种活动来激发与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比如说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背诵名人名言比赛等,并且能适当奖励优胜者。其次还能响应校少先队的工作,参加各种征文比赛等活动。
3 另外,本班同学人人都有一本美词佳句本,勤摘录,勤做读书笔记,而且人人都能写出1--3篇简短的读书心得,人人都能绘声绘色地讲出两本书的主要内容。
三 活动评比:
朗读之星 杜凡 杨憬瑞 张诚 等人(每班评选出优秀的朗读之星,并给与奖励)
四 活动小结:
读书活动虽短,可是学生的读书兴趣有了较大的提高。现在,一到休息时间,学生能习惯地跑到班级的后面的书报架上拿书、看书了。我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 ,一定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书香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