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的读书心得9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是漫画书和经典古诗。因为漫画书有各种各样的插图,有精彩的文字,很容易理解;古诗词优美,朗朗上口,让我认识了许多朝代的伟大作家。
今年暑假,我读了《经典阅读汉学教科书2》,包括诗歌和《论语》,如《别东大》、《望庐山瀑布》、《枫桥夜泊》、《弟子入则孝》、《知之为知之》等。这些古诗词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教会了我做事学习的很多道理,其中《回顾过去,了解新事物》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论语-为政》子说:“温故知新,可为师。意思是古代大思想家孔子说:“复习所学知识,可以从中获得新的见解和经验,可以当老师。“我觉得孔子说的太对了。我记得那是二年级下学期的语文单元考试。我妈妈让我仔细复习。我自豪地认为我不需要复习,因为我通常有正确的单词注音。结果,在第二天的考试中,我的一个新单词注音是错误的,我被扣了2分。真遗憾。
这难道不是因为没有“回顾过去,了解新事物”而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吗?我还读过宋代大学生苏轼读书时能“过目成背”的故事,这与他努力学习、坚持“回顾过去,了解新事物”是分不开的。
学习取决于坚持。我将来应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虽然我一直在学习新知识,但我仍然需要复习我以前学过的东西,不断积累知识,以便更扎实地掌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