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哪一天开始,班上的学生开始满嘴,有一段时间“不同,不寻求”,有一段时间有一个“绅士宽宏大量,恶棍经常悲伤”,让我困惑。我终于知道这是学生们从《论语》中引用的。我满怀好奇地找到了这本书,一本薄书,几千字。但这本书,让我从中受益很多,受益很多。
孔子云:“三人行,一定有我的老师。”在像他这样一位知识渊博的大作家和教育家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孔子还是这样,更不用说我们了?从这里让我明白,与人相处,善于发现他人的优势和优势,同时更应该做“选择好人,改变坏人”,学习那些好人,放弃那些坏人。
在学习方面,我在《论语》一书中看到了一句好句子,“学而不思则无用,思而不学则危在旦夕”。我不得不说“回顾过去,了解新事物,我可以为老师“学”而不厌其烦。不知疲倦地教导人们”。孔子告诉我们要多思考,从学习中获得乐趣,让学习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们应该经常回顾我们所学到的,回顾过去,了解新事物。
而且在整本《论语》中,孔子对“孝”的阐述最让我难忘。他说:“今天的孝者,是为了能养,至于犬马,都可以养。不尊重,为什么不呢?“这是为了教会我们:孝顺是第一位的。如果我们不尊重和爱父母,那只是物质上的奉献。否则,它和动物有什么区别?是的,如果一个人连孝顺父母都做不到,那么他有多大的知识,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呢?他怎么能被称为人呢?
《论语》就像一个认真诱人的老人,耐心而仔细地教我们如何与朋友相处,如何生活,如何孝顺,如何学习。每次阅读都有新的收获,我认为这本书将永远陪伴我,在生活的道路上,它必然会在我的航行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