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的读书心得7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身为中国人,不但要关注当代文化,更应该回顾由我们的祖先从生活中感悟到的心得。由于我学识尚浅,只能品读一些短小易懂的古文,但也一样受益匪浅。
孔子应该说是中国儒派的创始人了,他的《论语》记录了他的一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言论,大多关于学习,最适合我们小学生阅读。
《论语》中有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告诉我们,学习知识并不仅仅是学习一遍,更重要的是要经常温习,巩固知识。同时,要把学习当作一个充实自己的过程,怀着愉快的心情去对待它。另一句“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也在强调温习旧知识的重要性,还要求每一次都能有新体会、新发现。从表面上看,要“温故知新”很困难,但只要你换一个角度去想,总会有新的发现。而我们也从过程中获取了更丰富的经验。孔子的这学习方法古今通用,也是现代教育人士提倡的。通过细读《论语》,仅阅两句话,就收获了这一学习方法,难道那些对古文不屑一顾的人还不刮目相看吗?
《论语》中有一段“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讲的是积累的重要性。只有积累一撮撮不起眼的泥土,时间长了才能成为一座山,到时风雨自然兴盛了。只有积累一滴滴的水,才能汇聚成深渊,蛟龙自然来了。只有积累每一件小小的善事,长期不断,也就养成了品德,心灵也自然升华了。只有积累一步半步,才能走到千里之外。只有积累每一股细流,才能形成江海。不就是用举例的方法告诉我们,脚踏实地地积累每一份看似渺小的知识、经验,最后就拥有了相当庞大的实力,成功自然会尾随而来了吗?《论语》只是众多经典古文中较优秀的一部,经常品读古文,不仅可以使我们拥有更丰富的知识,还教会我们学习、做人,它们难道不是我们的文化老师吗?
#593744论语尧曰第二十读书心得5
《论语》是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它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的诲人不倦,让我受益匪浅。本学期,我们学习了《论语》。《论语》的作者是孔子的弟子以及再传弟子。
可记录的是孔子和弟子的言行。通过他们的言行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论语》让我懂得了学习态度要谦虚。比如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在课堂上,有的同学认为自己这个知识点学会了,就不听别人的回答,这是不对的。也许,你可能会收获到不同的知识。在我们班里,可以说人才济济。比如数学小博士胡展郡、小画家黄鹏翰、小歌唱家庞君瑶、体育健将齐珈艺等等,大家各有所长,每个人都值得我学习,这样我才能不断的进步。
《论语》让我懂得了学习要有方法。子日:“学而不思则同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而知新。虽多,亦奚以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读了很多书,学习了很多好识,我只是听老师的讲解,自己不思考,也不运用到实践中,只是纸上谈兵,时间久了,我也不去复习,最后把知识全忘掉了。记得我刚学奥数时,就是每周按时按点地去学,按时完成作业,可一学期下来,很多题不会做。后来,妈妈说我的学习方式有问题。我自己仔细分析了一下,我认为我确实没有仔细思考老师每天讲的例题,只是简单的去完成作业,从来不复习,也不想这类题型还可以扩展到生活中的哪些问题。所以学习效果不好。后来,我改变了学习方法,成绩提高了。
《论语》让我懂得了要孝敬父母。“父母在,不远游。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现在,父母为我洗衣、做饭、送我去课外班。他们还要工作,他们多辛苦啊!我们一定要孝敬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努力学习,成为他们的骄傲,做一个懂事的好孩子!《论语》还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让我收获满满,我也会慢慢体会,我会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