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做教师做了这么多年,如何把自己做成一个快乐的教师?闲暇之余,便翻看国学经典系列丛书的《四书》《五经》,特别对书中的《论语》部分进行了详细的阅读,感悟颇深。
就像于丹老师所说的:“《论语》的真谛,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的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温暖”。是的,在当下这样纷繁的喧嚣世界,有多少人还能守住心中的净土?有多少人还懂得“爱人”和“礼遇”?尤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守住宁静中的快乐。通过读了《论语》,心灵所受震撼很大,书中阐述的“天地人之道、心灵之道、处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人生之道,让人如沐春风,心灵获得了一次洗涤,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对自己看待人生的态度得到了重新的启示。
要快乐地生活,便要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
生活中常常能见到让你不顺心的事情,看到比你富有的人,看到比你生活的更好的人,往往就会失去心理平衡。两千年前的孔子也曾经遭遇贫穷,当他走到郑国的时候,粮食都断了,他的学生不高兴地问他:“怎么君子也会穷呢”?他淡定地回答:“君子可以安于贫穷,而小人则会因为穷而作乱。”这份安于贫穷的心境至为难得,而他之所以能够安于贫穷,正是因为心中有道德的力量,使他能够在贫穷中找到心灵的支点,才不至于失去平和心态。就像他对学生颜回的赞赏:“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就是说真正的快乐,就是能够在物质的清贫之外,找到自己心灵的安稳和快乐,因为心灵深处的喜怒并不依赖于外物,而存在于内心的安详与平和。当下作为教师最需要的就是这份平和,有了这份平和,才能扎根教坛、安于清贫;有了这份平和,才能爱生如子、一视同仁;有了这份平和,才能为人师表、心无旁骛。
要快乐地生活,便要心怀一份无私的“博爱”
许多读过《论语》的人都认为孔子最看重的东西似乎是“礼”,像如何宴请宾客,如何侍奉国君等等,所有礼节他都一板一眼、严谨无差,并认为礼乐是治国安邦之本。但孔子又说:“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所以在孔子意识里“礼”是在“爱”的根基之上的。其实,不论古今中外,对于任何人来讲,爱都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懂爱的人便不会懂得生活。但今天的孩子,却很少看到他们对父母的体谅和感激,父母尽最大所能给了孩子一切,却独独忘记教会孩子如何去爱他人、如何让孩子觉得接受别人的关爱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就是爱的缺失,也是教育的缺失,存在这种缺失,不仅会让孩子在今后的集体生活中遇到种种挫折,更重要的是,心中没有爱的人,无法体会到生活中最高的快乐。
因此,真诚的仁爱之心,应该是古今中外教育的永恒中心。心怀博爱,还应在人际交往中保持自己人格和心灵的独立性。孔子强调:“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就是告诉我们,无论对朋友还是对领导,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掌握好亲疏的分寸。不管与人相处的多投合多愉快,也不用强求两人观点完全一样,应该能够保持内心精神世界的独立。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进而获得真正的友情。
要快乐地生活,便要享受一份内心的简单.
何为简单?我对简单的理解不是碌碌无为,而是喧嚣浮躁的世事中那份少有的宁静,真正的简单是宁心静气、无悔奉献后的那份收获与快乐。
生命的真谛,就在于微笑着面对生活,让自己快乐,让别人快乐,是一个人精彩人生的展示。因为,有缘相聚不容易,相聚相守更不容易。做一个快乐简单的人,要有一份美好的憧憬。不管竞争压力有多大、不管生活节奏有多快、不管学习过程有多苦,我们心中的美好憧憬不能丢。因为有了憧憬,才会有实现憧憬的愿望,有了实现憧憬的愿望,才会有实现愿望的行动,有了行动就一定会有结果,因为你努力了。
做一个快乐简单的人,要做到“以责任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淡泊自己的名利,想着大家的利益。这样,我们就会心胸开阔、豁然开朗。做一个快乐简单的人,还要有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一个人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失败。当我们遭遇挫折,感到压力,产生痛苦、面对无奈时,我们要做的不是颓废沮丧,而是要反省自己,总结经验,改变航向,因为这一切都是暂时的,会转瞬即逝。因为天塌不下来,当感觉天快塌下来的时候,实际上是自己站歪了!孔子认为人生最终的追求,仍然是要归结到内心的平静,要能够体味到平凡生活的幸福,归根取决于自己的心境。当我们无法改变世界时,可以改变自己的观念;当我们无法改变事情的结果时,可以改变自己看待结果的心情;当我们无法改变別人的看法时,可以改变自已的想法;当我们无法改变风向时,可以调整风帆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