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课程改革的实施,孩子们变得活泼了,胆子大了,课堂变得活跃了,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学生在讨论问题、交流问题、回答问题时,却出现了不会“倾听”的问题:在老师还没有将问题讲清楚前,就抢着回答,导致所答非所问;其他同学在回答问题时不认真听,将前面同学回答过的答案重复一遍,而不是对已有答案作补充;还有的学生在其他同学回答问题出现错误或思考的过程中就打断,特别在实验室里学生对实验器材相当的感兴趣,导致不会集中精力听老师对实验操作的要求和探究的目的,在我讲授《点亮小灯泡》一课时,课前我把实验器材放在了桌子上,让学生动手操作连接使小灯泡发光,探究连接方式,在交流汇报的过程中一个同学在演示时出现了错误,下面的同学就嚷了起来:“老师他连错了,我来连”导致在前面演示的同学都没有心思去思考怎样改正了,这种现象在我的科学课上经常出现,我经常思考在课堂上怎样既不打消孩子们的积极性,又能让他们去倾听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发言呢?
倾听的重要性:通过倾听习惯的培养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构成一种学习资源,在相互倾听中了解其他同学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于自己的理解,有利于摆脱自我的思维倾向。在小组合作交流过程中学生可以将各自的想法、思路清晰化,在倾听中学生可以不断反思,深化各自的认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德育教育方面可以使学生形成尊重他人的良好品质。
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在培养学生倾听的习惯需要注意的地方:
1、引导倾听,明确目标
绝大部分学生喜欢在课堂上表现,而没有耐心去听别人的发言,因而在课堂上常常出现某个学生回答问题,其他学生在干别的事情的状况,他们觉得不管自己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给学生明确目标,告诉他们“听”的目标,细化“听”的要求,让学生在“听”中发现问题,并思考解决问题。还要强调“听与说”的重要性,说是表达自己,让别人明白,听是尊重别人,弄懂别人的意思,说要大胆,听要专心,要经常在课堂上说:“请其他同学认真听,思考他说得怎么样,比较与自己的答案有哪些不同,你对他的回答有哪些补充?”
2、创设情境,乐于倾听
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每一分钟都全神贯注,聚精会神是不可能的,因此注意力的保持时间与学生感兴趣的程度有关,兴趣永远是最能调动学生主动去倾听的,在课堂上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情境是每节课讲授知识的重要前提。
3、鼓励倾听,适当评价要让学生体会到倾听的妙处,除了他本身能从其他同学的发言中学习到一定的知识外,对于活泼、好动的学生特别要给予适当的评价,让学生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获得满足感。
培养学生好的倾听习惯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在课堂上逐渐去浇灌,让学生养成倾听的能力,有益于学生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