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由法国的一位飞行员写的哲理童话。大致内容是:小王子居住在一颗只有一座火山、一朵玫瑰花和他自己的小星球上。小王子细心照料着玫瑰花,并且爱上了她。有一天他们吵架了,小王子赌气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开始了自己的旅行。他到了不同的星球,遇到了一些乏味的大人。最后他来到了地球,遇到了一只狐狸,那只狐狸爱上了小王子。可小王子却越来越思念自己的星球,思念那朵玫瑰花。他决定回去。狐狸很伤心,小王子很忧伤。最后小王子死了,但他的灵魂回到了那颗孤独星球。
我一开始就被这本书吸引住了。里面的内容深深打动了我。
玫瑰花与小王子之间的爱情最先感动了我。玫瑰花爱着小王子,小王子也爱着玫瑰花。可惜的是小王子赌气离开了玫瑰花。来到地球,是狐狸唤醒了小王子对玫瑰花的思念。面对一大丛婀娜多姿的玫瑰花,小王子的眼中却只有自己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花,那多自己爱过的玫瑰花,那朵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玫瑰花。
狐狸请求小王子驯养她。当小王子驯养了狐狸之后,对那只小狐狸而言,小王子是宇宙唯一的了。当我读到狐狸对小王子说:“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这段深情地对白让我感动。
小王子离开了玫瑰花,失去了爱,也感到了孤独。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曾读到过一句话:“我们都在寻找那‘遗失的美好’,但很少有人能意识到,你身边的人正是最值得你珍惜的!”读了这本书后,我的感想是:我与同学一起度过的那六年小学学习时光是否是我那“遗失的美好”呢?同学之间的情谊、关爱都让我刻骨铭心。我想,拥有了这段美好,或许就不会感到孤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