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读朱教授《致教师》一书,其中有一篇文章是《让父母成为你的助手——如何做好家校合作共赢》引起了我的共鸣。
其实,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清楚,父母是一支不可或缺、不可忽视的教育力量。瑞典教育家哈巴特曾经说过:“一个父亲胜过一百个校长。”事实上,父母オ是培养学生真正的最基础的力量,在这个问题上,南怀瑾甚至认为:“教育从家教开始,学校不过是帮忙一下。”
作为一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与父母的沟通的确是一门重要的艺术。平时我们的家长会就是一个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途径,通过与老师的沟通,家长可以及时帮助孩子改正不足,进而提升其学习成绩以及人格健康。作为父母如果能在家长会后做到以下两点,我相信家校关系会更和谐,孩子成长会更优秀。
一、把告状变成报喜。每一个孩子都不喜欢听到负面的消息,在学习上也是如此,如果家长口中转达的全是无数的罪状,那么一定会激起孩子的仇恨反抗心理,这往往对孩子的学习不利。聪明的家长从来就不会这样做,他们往往把告状变成报喜。如果孩子听到家长会反馈的信息是正面,的那么一定会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二,把挑毛病变成发现优点。许多家长在开完家长会后,总是一味地给孩子挑毛病,噼哩啪啦地列出孩子的一箩筐缺点,这是不可取的。在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如果能够肯定孩子的优点长处,那么孩子的长处就会更突出,优点就会更多。相反,如果家长老挑孩子的毛病,孩子就会对自己失去信心,感到自己不如别人,进而产生自卑的心理,所以家长不要再给孩子挑毛病,而应细心的发现孩子的优点,每发现一个孩子的优点,孩子就会朝着优秀迈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