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万字的作品,竟也很快地读完了,只是因为一份真实吧。若干个家庭,若干个场景,若干个人物的命运,若干个结局,都被浓缩到那一个时代背景中。
故事终于1985年,算来我也才几岁,再向前追溯几十年,似乎离我的生活就更远了,但我不得不承认,我依然在这部作品找到了一种阅读的快感,尽管时间跨越了我所生活的时代,但总有一些人物的经历似乎可以找到我们自己生活的影子,无非是物质和精神相比丰富了些而已。所以,无论时代怎样的巨变,人的生命历程总还是有些许相似的地方。
换句话说,更多的人都是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从生存到生活,不同的是在大环境下,因为你的经历不同,人生的结局也大有不同,当然,我所说的这结局也不是生命的终结,只是故事中人物命运的一个段落,如果时光继续行走,如果故事还在继续,或许一些人的人生航向也在随之转变,或精彩,或平淡,任由我们去推测。所以,我只当这是故事的结束,在这平凡的世界里,那林林总总的人们都还在继续着各自不同的生活……
世界本就是一本丰富的书,这书里也自然有着许许多多的人物,正是这些人物情感与命运的交织,才让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变得精彩,当然也变幻莫测,原来谁都无法左右自己的生活,但你的学识,你的阅历,你的人生观,价值观无疑会改变人生这艘船行驶的方向的。
我无法评说这《平凡的世界》中谁的生活更完美,谁的人生更精彩,我亦不想去做无味的评说,路原本就是靠自己走出来的,任何人,都不过是你生命中的匆匆过客,而你的执着,而你的追求才是最终成就你生命斑驳的主导。
回味这故事,我想有一份真实,当是来自作者路遥的生活经历的,黄土高原的贫瘠,人们曾经生活的困窘,煤矿工人的艰辛,从合作制到生产责任制,划时代的改革荡起的决不仅仅是涟漪,而是为不同的人带来了不同的人生变化与抉择。
孙玉厚一家,这个双水村最贫困的家庭,是那个背景下人们生活的一个缩影,孙玉厚这个一家之主厚道,老实,却因贫穷而变得胆怯,在他的世界里,照顾好庄稼,解决了最基本的温饱,生活就足以,以他的年纪,自然是少了冒险与挑战的,但是他的孩子们却让他最终成为双水村最自豪的人。
大儿子少安,家境的贫困让只读了初中的他无奈地选择了回家务农,政策的变化,对命运的不屈却让他最终成为了一个切切实实的农民企业家,他为父亲箍起的体面的窑洞,成为了这个家族摆脱贫困的里程碑,穷则生志,有志者事竟成吧。
少平,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高中,却未能上大学,但不断的阅读与交流让他对人生有了别样的理解,一切都要靠自己,男人,亦要撑起家庭的责任,尽管他是这个家的老二,但他柔弱的身躯却可以在工地上做干最重的活,他用自己微薄的收入供养妹妹读大学,偶然的机会被招入煤矿做了正式的工人,并在那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也正是因为这份坚毅和责任,他得到了省报记者小霞的爱,尽管小霞在一次抗洪采访中牺牲,却依然给了他最灿烂的青春年华,新年的第一天,下井干活时为了救别人而自己受了重伤,死去师傅的教导在他身上重新上演了生命的价值,脸上的一道深疤将伴随他永远的矿下生活,这亦是他自己的选择,其实他完全可以被调到省城,他也完全可以与爱他的金秀共同生活,但他只觉得那煤矿是属于他的生活。这也是他最合宜的位置吗?
兰香是少安和少平的妹妹,家庭的贫困让她从小就学会了承担和为别人分担,兄长的厚爱让她最终考取了全国最好的重点大学,天体物理这个在常人看来颇为尖端的理论却是她与朋友探讨和交流的主题,她的出色赢得了身为省委书记的儿子的深深的爱,她亦成为父亲的骄傲,知识改变命运在她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验证。
这一部史诗般的故事,展现了不同的人的命运,每个人的生活都看似平凡,但不是因为平凡就要少了斗志和追求,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就是渺若尘埃的,即便你有再高的权位,终有一天也将成为平民,在那一群谈天的老者中湮没了自己,我所谓的收获当是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吧。
无论你的起点是什么,都不要被暂时的低谷抹去生活的热情,上帝本没有一双慧眼,也不要寄情于他去执掌公平,命运总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多了一份追求,多了一份执着,多了一份热爱,生活总会有属于每个人的精彩,平凡的生活亦值得敬畏,生命不朽,只因追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