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本书,就如喜欢一首歌,百听而不厌,细读无数次仍觉余韵犹存。其实一本书或是一首歌,不一定是极好或极完美的,哪怕里面有一个小小的情节感动了我,或者只是一句让我心动的话,我也会感动不已,而且常驻我心,久久不能忘记。正如一首歌,哪怕它只有一个旋律或是一句歌词深得我心,我将吟唱不已。
也许在书里面我要找的不是故事,不是学识,只是一种心灵的慰籍,一种心与心的交流,更应该说是一种共鸣吧!当你读到一个句子,竟然有一种想拍案而起的冲动,你被作者感动了,因为他将你一直想说却说不出来的话,用那么美的文字说了出来,这恐怕还有一份感激吧?知心也不过如此!喜欢读书,不知道这是一种灾难还是一种幸运。因为我常常会被自己喜欢的作家和作品所影响,正所谓玩物丧志。但读书又能让我精神饱满而变得充实有涵养。
喜欢一些字浅理深的文章,总觉得能用最平常和浅白的文字讲出来的道理才伟大,才能更加显得说话人的才思。不喜欢咬文嚼字,那些文章令人看了就像掉进一个大黑洞里,茫然不知其所以,有一种不着边际的感觉。因而爱极了三毛的书,即使她也在讲故事,却讲得浅白而精彩,当你投入进去后,反而不觉得是故事,仿佛书里的一切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三毛也讲了许多道理,而且讲得很深,但均不觉得讨厌。我讨厌一些老气横秋之人一开口一提笔就是大道理一通,三毛的道理只是她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和认知,那是一种极感性的经验之谈,不一定要全世界都认同,知心就好!正如她在书中提到林黛玉的一句话"我是为我的心而活!"她也如此,所以,她能超越生与死!
爱极《红楼梦》,倒不是光因为三毛也爱极了它。三毛爱《红楼梦》是后来在她的书中得知的,还发现她对书里人物的评价和观感与我是不谋而合,这也是一种共鸣,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知遇。《红楼梦》不讲道理,最起码在它的字行里没有"道理"。它只讲故事,讲富贵人家的故事,讲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这似乎是种俗套。但,它用了中国最精美的语言和文字讲了出来,每一字一句都是不可挑剔的,一点也不显得俗气,相反,它的魅力是无法抗拒的。足见作者那种极深的文化底蕴,更能体现出中国的古代文化是如此的博大精深。那个大观园很美,很富丽堂皇,很热闹,却也很欺负人,没有一定的文学根基,你很难进得去,就算进去了,也徒劳无获。三毛的书在我是一种知心的交流,而《红楼梦》则是一件最精美不过的艺术品,无论你从哪一个角度去看,它都是无懈可击的,又无论你带着哪一种心情进去,你的感触总也不一样的。
在我认为,读书是人生中最好的娱乐、消遣的方式,它不但能给予人无穷无尽的知识,而且可以给予人无限的乐趣并且培养人为人处事的的能力。
在人们孤独的时候,读书变成了最大的乐趣。这时它既是人们丰富知识的工具,也是消遣的娱乐品,当人们在这时看它时,会感到快乐、轻松;而在人们处理事务的时候,最能发挥由读书而获得的能力。从读书中获得的对自己有利的东西是无穷尽的,能力便是其中之一,多读一些好书,对自己是有利无害的,如果能够在实践的时候不是单纯的运用书本中的知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爷爷的一句名言,也同样是对书籍赞美的一句名言。从这句话中便可以看出书在世界的地位是多么重要,它的价值有多么珍贵。
正如高尔基爷爷所说的,一本一本的书,就像一个一个的阶梯,使人爬上高峰。但是爬上高峰的路是陡的,是险的,是要的努力才能爬上去的。读一些不同的书籍就像是在爬阶梯,对自己也是很有帮助的,但也要会选择书籍。一本好书就犹如是由钻石似的思想和那些珍珠似的字句堆砌而成的无价之宝,其中所蕴含着的知识与智慧是那样的珍贵,书籍真可谓是人类的良师益友、精神的食粮啊!相反,如果我们去读那些几乎汇集了天下所有肮脏之物的不利于健康的书籍,那不是在掌握知识、寻找乐趣,而是在使自己堕落,会使自己变得庸俗、无知。
在一本书中,又使它会让你伤心、同情的落泪;有时它会让你开怀大笑;有时它会让你觉得自己身临其境;有时它会让你自己觉得离它根本就在两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