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学习了朱自清写的《匆匆》这篇课文,心情十分沉重,好似针扎般难受。是啊!看似不起眼的并不是很起眼的时间,却如此的珍贵,让人读后真是回味无穷。
文章主要写了:作者对时光的流逝感到了无奈和惋惜,揭示了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就不能白白走一遭的思想感情。作者说得对,时间是毫不留情的,它无时无刻不在流逝,拦也拦不住,挽也挽不住。人的一生就那么几十年,在浩瀚无边的时间的海洋里只是一滴极小渺小的水滴,消逝的是那么快。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我原本并不知道里面的深刻含义,只懂得表面意思,现在我学习了《匆匆》一文后,终于领悟到了其中的含义。你可以等待时间,但时间并不会等你,它只会慢慢地拉着你走,带你去迎接新的一天,你就是在极不情愿,也没有用。时间不会停留,不会停你的话,它只会机械般的拉着你走,度过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直至死亡。面对你无法操纵的时间,你会怎样?会叹息?不行,新来的时间的影儿会在你叹息里闪过去的。会毫不在意?那更不行,时间就是生命,你不在意时间,就是不在意生命,时间和生命也决不会在意你。
那怎样才好呢?我给出的回答是:在公共汽车上背外语单词;在饭后看杂志;在睡前看阅报纸,这样,连一分一秒的时间也不会浪费。我们应该学会和时间赛跑,今天的事不要推到明天去做。
只有创造和改革才能赢来永恒的光阴。时间只有在人类的创造活动中才会有价值。让我们用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吧!使我们的人生轰轰烈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