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这本书,像一把钥匙,只要我们认真地去看,我们就能打开昆虫世界的大门。里面的知识可不少:介绍昆虫的习xing;它们用什么对付敌人;比如小条纹蝶是靠气味寻找配偶;卷心菜毛毛虫的天敌是“小侏儒”;蝉是听不到声音的……这些都是法布尔花费毕生精力完成的研究。
法布尔从小生活在小山附近 ,山顶上有一座树林,那里有小鸟,有野生菌,还有许多昆虫……我看着书,仿佛和法布尔一起,伴随着昆虫的美妙歌声,一起走入了奇妙的昆虫世界。
我对书中的好些昆虫感到很好奇。
有一种昆虫叫金步甲,它们善于消灭毛毛虫,人们就叫它们“园丁”。但是它们很残忍,会吃同类,法布尔也很好奇,于是他做了个实验。春天,法布尔抓了二十几只金步甲,放在垫有少量土的瓶子里,几天后,法布尔在梧桐树下发现了一只鞘翅末端被折断的金步甲。他再帮它放回瓶子里,第二天,法布尔发现那只受伤的金步甲死了。看到这里,我知道了,昆虫世界是弱肉强食的世界。
还有一种叫蟹蛛的昆虫,它在巣里产完卵后就一直会待在上面巡逻,以防侵略者吃了它的卵宝宝。在守望的时候,蟹蛛不吃不喝也不休息,它变得很瘦小,法布尔甚至担心一阵风就能把它吹走。这时候它的生命已经快快到尽头了。雌蛛一边紧张的放哨,一边感受着孩子们的动静,等发觉到里面的小蟹蛛要活动的时候,便用尽最后的力气,在巢上咬出一个小孔,等孩子们出来,雌蛛才会安心的死去。看到这里,我不禁感叹,母爱真的是太伟大了,无论哪个母亲,都会爱护自己的子女。
后面还讲到……
昆虫的世界太奇妙了,法布尔告诉我们许多,当然还有许多,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