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几天了,我又读了一遍法国作家法布尔所写的《昆虫记》,我那么喜欢这本书。通过读昆虫记我懂得了许多知识:小蜘蛛怎样从妈妈的卵袋中孵出来;胭脂虫怎样度过属于它的冬天;蝉的寿命最长为什么可达17年之久;蜜蜂怎样筑巢;蝴蝶怎样孵化……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妙趣横生、回味无穷。
法布尔主要从昆虫的产卵、孵化、食物、生活习性等方面来描写的。法布尔笔下的昆虫被描写得很形象、很生动具体。他经常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甚至还运用了排比、联想、反问等各种各样的修辞方法。如果不读《昆虫记》,对于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但在生活中会有了缺憾,无法了解到那多姿多彩、五光十色的昆虫世界,无法了解到昆虫王国里那些神秘而又友好的昆虫朋友了。
刚开始看《昆虫记》的时候,我很不耐烦,觉得作者的语言让人看不懂。可是慢慢的,我发觉我已经渐渐爱上了阅读这本书的感觉,我仿佛已经融入了昆虫的世界,仿佛正在和那些可爱的小昆虫一起游乐。这本书有种特殊的魅力吸引着我,使我对它爱不释手。书中我最喜爱的是描写蜜蜂的故事。
法布尔分别写了隧蜂、切叶蜂、黄斑蜂、沙泥蜂、节腹泥蜂……他们的捕猎的方式不同,习性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非常疼爱、非常关心自己的小宝宝。最令我感动的一篇是《看门户人家》,里面描写的的是隧蜂宝宝已经长大,当它出去外面采蜜时,它面前蜂巢的“门”就会自动打开;当它回到家的时候,那扇“门”就会自动关上,他一直在保护着隧蜂宝宝。那扇“门”究竟是什么呢?它…其实就是隧蜂宝宝的妈妈。
他们的母亲不能外出参加大家的劳动,就自愿当起看门人,不让陌生人随意进出它们的家,母亲是多么伟大,我们的母亲又何尝不是那样呢? 在自然界中,有无数像昆虫这样有趣的动物,不妨让我们一一去了解。《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一部不朽的著作,也是一部科学百科。
真是一部人见人爱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