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我爱上了阅读,我在这些日子里读了许多中外名著如《老人与海》、《百万英磅》、《红楼梦》、《昆虫记》等。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昆虫记》。《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文学家,昆虫学家法布尔耗费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文学佳作。这本书主要写了成百上千种昆虫的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方式。这本书充满了对生命的关爱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中国文学之父鲁迅爷爷曾经说过,《昆虫记》是“讲昆虫故事”,“讲昆虫在生活”的楷模,读起来有趣,也很有益。法布尔在描写昆虫里,用了拟人、比喻、排比、对比等修词写法。读后让人念念不忘,使人深深地爱上了这部震惊世界的文学作品。
这本书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大孔雀蝶。作者描写了大孔雀蝶的外表“它是欧洲最大的蝴蝶,它穿着栗色天鹅绒外衣,系着白色皮领带。翅膀上满是灰白相间的斑点,一条淡白色之字形线穿过其间,线条周边呈现烟灰白,翅膀中有一个圆形斑点,宛如一只黑色的大眼睛,瞳仁中闪烁着黑色、白色、栗色、鸡冠花红色的呈现彩虹的变幻莫测的颜色。”这些形象生动的描写使我陶醉其中,一只美丽的孔雀蝶便栩栩如生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书中还写了大孔雀蝶那种团结友爱的精神。作者在一天晚上抓了一只雌性的大孔雀蝶,并将她关在一个笼子里。结果,一连好几天,都有成百上千只大孔雀蝶来到作者家中,努力寻找那只蝴蝶,并想方设法解救她,作者无论怎么赶都赶不走,甚至剪下了每只大孔雀蝶的触角。大孔雀蝶这种团结友爱的美好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读完昆虫记后,我也有许多奇怪的举动,我爱上了昆虫,不像以前一样像猫见了老鼠一样害怕了。我一见到昆虫就忍不住告诉身边的人们这只昆虫的种种习惯,有时我甚至会将它捉回家,仔细观察后又放回大自然。我爱昆虫记中的种种昆虫,因为那些昆虫会让我学到一些有趣的知识,说不定我长大也可以像法布尔一样写出一本有名的关于昆虫的文学小说。
我认为每个人必须认真仔细地观察身边的每一样东西“一种动物、一个人、一首歌、一首诗……”总之,只有全神贯注地去观察,结果总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快乐与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