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儿园的阅览室,我找到这本书,回家读了一遍后,觉得收获很大,于是就又细细的再读了一遍,并且把一些有用的心得记录了下来。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兰海能发现孩子自身的潜质与不足,并能进行科学的研究和引导,同时孩子的自信心、独立性、感受力、学习力、思考力、沟通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一点一点地增长。
当看到这本书前言的小诗,我深深被打动:你赋予了孩子的生命,但孩子的生命不属于你,你用自己的方式爱孩子,但孩子不一定用你赞赏的方式报答你。承认他,接收他,理解他,放开他,我们需要做的是帮助他,学会思考和行动,去享受属于他自己的失败与成功,泪水与笑容。
明智的父母爱自己的孩子,就是从内心视孩子为独立的个体——他只是在年幼时才需要和你在一起,你不过是在尽一份社会责任而已。这是“爱”的基础,只有内心不把孩子狭隘地当成附属品,你才会尊重他、宽容他所犯的错误,不再因为他身上有了你的基因而把自身的压力转加到他身上,你甚至会开始仔细琢磨和他交流的遣词造句,因为你能体谅他的处境,也能直指他的错误,你会按照一个社会的标准来要求他、指导他。 才能做到大爱!
教育的力量就是让每个人都充满希望!教育的极致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抓抓实现希望的机会!教育的真谛是赋予孩子以希望,再帮助他们抓住机会,让他们拥有力量。教育不能简单分段,这个阶段你只要考试得分的能力,下个阶段你得有适应社会的能力。能力需要从小就植入他们的成长,让它们能有机会在孩子身上慢慢成长。教育是一件需要耐心等待的事情。为孩子提供能够提高能力的机会,是我们给予孩子成长的礼物。
教育中几个重要的字
1、“忍”。指我们必须忍受孩子做的效果不如我们,但是是他们自己做的。比如说他们不能把家里完全打扫干净,但是做了就好。需要放手让孩子做,还要接受效果不好的结果。
2、“信任”。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失去孩子的饿信任无异于农民失去土地。
3、“狠心”是成为一个优秀教育者的必备要求。是指明知孩子会失败,也仍然要孩子自己承受这个结果。只有经历过失败,他们才能学会成功。学习失败比成功更重要。而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建立保护措施和结束后的引导。
我们应该引导孩子承认对方胜利之后,与孩子一起对胜利者的成功进行分析,和孩子一起分析为什么对方胜利,一起找到对方取胜的因素。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自己说出胜利者获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