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少读书,也发觉越来越难为文字而动容了,直到看到《我亲爱的甜橙树》。它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从孩子的视角和心理来检讨自己。
初在书店遇见这本书,我对它一无所知,但我还是被它深深吸引了。淡黄的封页上,橙黄的字体描绘着书名和泽泽内心的话:“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们喜欢的每一样东西”。
而在右上角醒目的书名下是一幅白色剪影,一个小小的男孩背靠一棵小树。我被书的封页吸引,它使我马上想到了最喜欢的《芒果街上的小屋》,也使我想到童年的纯真,还有那些成长中渐渐淡去的忧伤。
刚开始翻开书本,认识泽泽的时候。我独自一人,刚开始假期,虽然天气难得的阳光明媚,可我却没有要出门的打算,睡饱吃饱后,坐在家门口,晒着太阳,翻开了书。
刚认识泽泽,他像是干枯的土地上长出的青草,在贫穷压抑的家庭里,显得那么生气勃勃。他为了弟弟的礼物而四处奔波;他为了安慰因为自己说错话而伤心的爸爸而去擦鞋、赚钱、买礼物安慰爸爸;他还自己学会了认字;他的心里还住着一只会唱歌的小鸟,可等有一天他发现自己长大了,没有小鸟唱歌了,便展开胸怀放小鸟去自由生活。
泽泽是这样的一派天真烂漫,却是他自己心里的小魔鬼。他总是为自己担忧,担心自己闯祸,结果还是闯了不少。他偷走别人的花,因为他想送给自己的班主任,他的班主任不漂亮,花瓶总是空着,泽泽想送花给她,但是没钱买,所以他去偷了花。
他去帮自己的哥哥打架,哥哥自己不敢出马,于是喊泽泽去,被别人狠揍。他为了给心爱的姐姐送唱片,跟着流浪歌手到处去唱歌,其中有很露骨的情歌,唱给父亲听时,被扇得昏天暗地。
他在马路上设陷阱,然后躲在一旁看别人出丑。就是捡来一条丝袜,也能想出假装成蛇的样子吓人……泽泽调皮捣蛋的事情做得真不少,我只能感慨孩子的想法真的多。但相对恶作剧给泽泽带来的乐趣,恶作剧暴露之后带给泽泽的责骂和暴打更让人记忆深刻。
泽泽因为爸爸的两顿毒打而对世界感到失望,他说:当你停止喜欢一个人,他就会在你心里慢慢死去。在爸爸将他打至昏迷后,爸爸在他心底彻底死去,他抱着他,却再也没有爱的感觉了。
泽泽之所以活下来,是因为遇见了老葡。老葡是传说中凶狠的葡萄牙人,泽泽因为趴在他车后的备胎被抓,当场撂下狠话要杀了老葡。但是再见老葡时,老葡却抱起瘸脚的泽泽坐上了小车,送他到了学校。
渐渐才发现,老葡是如此善良。他倾听泽泽的话,请他吃东西,邀请他来自己家做客,带着郁闷的泽泽去兜风,去钓鱼。泽泽在心底里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爸爸,泽泽是那样依恋着老葡,因为老葡让他感受到了被温柔相待的甜蜜。
泽泽的悲伤在于他用最直白和最纯真的方式问候世界,但却少有人对他以温柔相待。在他受尽毒打,享受着老葡的温柔的时候,老葡的小轿车却和火车相撞了。泽泽没再见到老葡,在生死边缘游离数月。一切好像都在变好了,爸爸终于找到工作了,泽泽的身体也渐渐恢复。但我们都知道有的东西不会变好了,泽泽心底的那个洞没有人有办法填补,它会是泽泽心底永远的窟窿。
当故事完结的时候,我们回过头来看,方才发现,原来泽泽是这样坚强又勇敢的孩子。他独自承受住了生活的磨难,即使心底破成了窟窿,他还是坚强的活了下来。
每个孩子想来都是如此,一半是天使,一半是小魔鬼。当我们遇见美丽的天使的时候,亲亲他的脸蛋或者摸摸他的脑袋都好;当我们遇见小魔鬼的时候,我想我们先冷静一下,想想自己以前心里那只会唱歌的小鸟,想想那会发出光芒时的天使。
分享完了的时候,忽然发现没有甜橙树。甜橙树在哪里呢?它是一棵会说话的甜橙树,一直陪伴着泽泽成长,分享他的喜悦和烦恼,它活在泽泽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