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还真是有缘,从幼年时的懵懂,到青春期的叛逆,再到长大后的和解,我和他一直有着剪不断的联系。他有时像伙伴,有时像敌人,有时像恋人,现在更像亲人一样,陪我度过了20多个春秋。
在我刚出生那会儿,文质彬彬的外婆就对我母亲说,这孩子有读书的相,以后前途不用愁。确实我从小就显示出了爱书的特质,三四岁时就能背出好多首唐诗,刚上小学就喜欢买很多书,加入了贝塔斯曼、小布老虎等多个书友会,和那些只知道玩耍的同龄小孩截然不同。小舅看我家堆得满满的两书柜,还送给我一本大部头的《基督山伯爵》。其实,那时的我对于大家口中的各类名著是看不懂的,一开始我还硬着头皮看,努力去琢磨其中的精妙,但却总是徒劳,大有“少年不自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吃力感。于是我放弃了对经典的钻研,转而投入到死磕教科书和教辅材料的大军之中。
高考结束后虽然感觉考得很差劲,但仍有轻松之感,毫无犹豫并近乎泄愤地把所有的教科书都卖了。当时母亲还责怪我说,你咋把书都卖了?你要考的不好还得复读呢!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但搪塞她几句,这事儿也就不了了之了。上大学后哪知道我误打误撞进了中文系,读书又成了必不可少的功课。我不得不重拾经典,试着去理解《红楼梦》、《水浒传》、《罪与罚》等等这些作品,用老师教给的方法去做文学评论。那时我的成绩虽名列前茅,但是读书成了我的负担,一个为了拿高分、得奖学金而不得不去做的苦差事,在这其中我很难找到乐趣,只能感受到痛苦和折磨,但又无计可施。好不容易熬到研究生毕业,我又一次毅然决然地把它们丢弃,拉到跳蚤市场上贱卖。当这些书都以平均一本五元的价格售卖一空时,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解脱。我在心中兴奋地大叫,“见鬼去吧,晦涩聱牙的名著,我这辈子再也不想看到你们了!”
现在工作已有一年有余的我,又重新与书籍达成了和解,因为我发现我离不开他。过了叛逆不羁的岁月,尤其是在看完哄闹的娱乐节目之后,脑袋嗡嗡夜深人静时总是引发我对书籍的无限想念。于是,我又开始了近乎疯狂地囤书。当然,我如今还是不看文学书,但我终于可以不带功利心地展开历史、政治、法律、社会等的书卷,酣畅淋漓地阅读起来。我爱看这些书中严肃的论述,逻辑清晰抽丝剥茧地揭示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些书其实就成了我的文学书,当看到历史长河中国家、集体、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时,我常常扼腕长叹,有时还竟潸然落泪。
人生一世,说短也短,说长也长。在8小时工作日之外,我很少逛街,不去旅游,也越来越少看电视,这独处的时间怎么打发着实是个问题。我很庆幸,又找回了书籍这个伴侣,他没有怨我怪我,而是豁达地敞开怀抱,让我在他的庇护下褪去浮躁,静下心来悦读人生百态,即便客居他乡,即便囊中羞涩,我却再也不孤单寂寞,可以内心充盈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