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这本书大家都知道,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罗贯中,讲述的是东汉末年三国鼎立的局面。
相信大家小时候多多少少都听过书里的一些精彩内容,像《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白帝城托孤》等等。在这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草船借箭》。诸葛亮那遇事不慌、冷静沉着的性格吸引了我。嫉贤妒才的周瑜故意刁难诸葛亮,还让他立下军令状,可是三天怎么能造好十万支箭?我都不禁为诸葛亮捏了一把汗。他明知是诈却还是答应了周瑜,这让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胆识过人。可他丝毫没有慌乱和畏惧,读到这我不得不怀疑诸葛亮是不是早已想好了对策?后来的一招“草船借箭”实在让人拍手叫绝,诸葛亮他知天文,晓地理,识人心,仿佛他提前就料到周瑜的故意刁难。
其中,诸葛亮冷静沉着的性格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在学习上遇到难题,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也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慌乱也许只会让我们更紧张,害怕。诸葛亮的为人处事总是有计划,有安排,我们也要计划好自己的时间,要有计划的去安排好课余时间。
周瑜这个人物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自己的才智比不上别人,就去故意刁难别人,伤害别人,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诸葛亮顾全大局,所以不和他计较。但是我们不能像他一样,我们应该学习别人的长处,补全自己的短处,做个品德高尚的人。
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实在让人回味无穷,里面的情节跌宕起伏,细细回味,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