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部历史,一部详尽宏达的历史。它记载了从东汉末年黄忠之乱到公园380年约110多年的历史。它以陈寿的《三国志》为模板,经过作者罗贯中大胆的艺术创作而完成的,使高深难懂的政史以一种有趣、贴近生活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并为人们所喜爱、传颂。《三国演义》又是一部小说,一部内容丰富蕴涵深刻的小说,作者匠心独特,以生花妙笔勾勒出桃园三结义,过五关斩六将,火烧赤壁,借东风,长板桥等一系列生动的故事,为妇孺皆知。它妙趣横生的文字,以及驰骋于神出鬼没境界的畅快深深地打动了我,而它也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经典。
《三国演义》被学着们列为“四大名著”之一,而它确实无愧这一美誉。翻开它,就犹如绽开了一副巨大的历史画卷。作者并不华丽却十分准确的文字就像点点笔墨给这幅花卷描绘出朵朵奇葩,使每一位读者都深深陶醉于其中。这里既有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有风花雪月情谊深长的爱情。引人入胜的情节让人忘却了这是在述说历史,而分明是在娓娓地讲述一个美丽而动听的故事,我想这大概就是经典之作与众不同之处吧。书籍真的是世人累积智慧之不灭明灯……
《三国演义》,一部丰富而深刻的巨作,仅凭我的三言两语又怎能细说?如今,硝烟散去,英雄不在,千年故事已变为尘埃,只剩下“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的淡淡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