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喜欢阅读短篇文章,尤其喜欢上《菜根谭》这本书,谈不上对这本书的理解,感悟,只是觉得这本书中犹如一剂良药,每当自己心情不好,或有一些解不开的心结时,泡上一杯茶,闻着绿茶的清香,捧起这本书,坐在家里阳台上的藤椅上,轻轻摇晃着藤椅,读上一两段,慢慢的在心中回味一下,顿时心中的不快便会烟消云散。
这本书是明代洪应明的一本语录作品,在我国民间广泛流传。这本书很奇特,它不仅有许多古文,还有很多故事,每一篇文章后面都有一个故事,借故事来譬喻古文的道理。真可谓是:人心有真境,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芬。
曾读到文中这段话:“拨开世上尘氛,胸中自无火炎冰竞;消却心头鄙吝,眼前时有月到风来。”也就是说拨开心中的烦恼和诱惑,心中就会平静,消除心中的狭隘,眼前就会出现美丽的风景。在我们周围会有这样一些人,在聊天时会听到其不停的抱怨,其实他们所抱怨的事都是生活中的一些琐碎的小事,但是习以为常,便会觉得世事不公,而又无法改变,把自己的心情弄得很糟。其实,在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十之八9,只要我们常想一二,便能做到坦然面对,该放就放,自然而然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学会知足常乐,知足是一种智慧,常乐是一种境界,不把小事总堆积在心里,其实生活中很多琐碎的小事大家都会遇到,不管是家里的,还是工作中的,但是明智的人一笑了之,因为有些事是不可避免的,能补救的就尽力补救,无法改变的也就坦然接受。遇到不顺时,让我们去抬起头看看月亮,再美的月亮也会有阴晴阳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自然就会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正所谓“咬得菜根百事可做”,让我们怀着一颗知足感恩的心去享受幸福,感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