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在《师说》中将教师的责任明确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教师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教师应树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而育人的观念,刻苦钻研理论,精通业务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传授并影响学生,用爱成就学生的未来。
参加教育工作将近11年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深爱着家乡这片热土,我深爱着这个蓬勃向上的群体!我在工作中是幸福的、是愉悦的!我正享受着烦恼并幸福的教育生活。 “真水无香,真爱无言”,我的手中托着生命的天平,用心作犁铧,播种智慧的种子,传承民族的美德。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在从教的这将近11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有苦有乐,当看到一手教育成长起来的学生学有所成,健康成长时,我深感欣慰。当看到自己所教的学生在他们的成长过程难免犯错的时候,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的时候,我会为他们担忧,为他们着急。怎么办呢?我该拿这些孩子怎么办呢?是,现实的教育是同样的课堂,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试卷。每个班级每个孩子他们的个体差异大,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我一直在深思这样的问题,在我的教育实践中不断的摸索着对应的教育方法。我想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读了《爱无言师有道》征文选编后,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教育方法教育每一个孩子,不能用统一不变的标准来衡量他们,评价他们。作为教师,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对不同学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在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同时,不要对学习能力弱的孩子抱怨,不要对他们说出一些伤孩子的自尊的话语。应该多用鼓励的话语,让他们跟自己比,鼓励他们每天进步“一点点”,不仅让他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同时让他知道,全班的人都看到他的进步,并为他的进步喝彩。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赏识每一个个体,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宝库中的瑰宝,每一位教师都应该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个有个性的学生。
爱无言,的确,作为教师要始终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白天文秘网鹅"要爱,"臭小鸭"也要疼,我们应该要明确每一个孩子,他们成长的轨迹是不同的,也许你看到他在这一方面比较弱,但是不能用统一的标准去评价他所有的方面都是不行的,我们要有善于发现的慧眼,要善于从多角度去挖掘孩子的闪光之处,用鼓励的话语激励他在原有的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现在,我已经开始尝试,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制定不同的考试目标,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但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仍需更多的努力。也许,现在孩子进步的速度慢了点,也许孩子还是没能达到老师期许的目标,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是关键啊!心里的健康比什么成绩都重要,一个内心充满阳光的孩子,我相信他的未来也会充满无限的可能,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中,我们一定要为他们指引好这条通往光明的方向,条条道路通罗马,用我们的爱心为他们成长的征程增添力量,让他们扬起风帆向知识的海洋迎风前行!
陶先生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正如徽州师范的刘莉莉老师所说"教师用真诚和仁爱在学生的心里播下善良的种子,也许就能让他们在不知布局中从爱的受益者成为爱的传播者。"一个会感受爱,会传递爱,会分享爱的学生,我坚信,这样的孩子一定更容易成为一个有道德有责任,愿意奉献的人。让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用爱教出这样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