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什么呢? 也许有人说:“生命,不就是血在流动吗?”或者有人说:“生命,不就是心脏在咚咚直响吗?”现实的人或许会想:“生命,不就是要经过生老病死吗?”诚实的人更会想:“生命,不就是有血有肉吗?”但自从我读了《生命 生命》这篇课文后, 我才发现自己对生命的见解。
生命的意识竟是如此浅薄。我开始悔恨我没有在我的生命上添上色彩,开始为我没有用时间在生命这本书上写下自己的辉煌而羞耻,我更讨厌自己没有让短暂的生命变得更加富有生活情趣…… 我出世以来,甚至到至今仍未弄清楚什么是生命。 如果说生命是一本书,那么时间则是一支笔,书写着人生…… 如果说生命是一条漫长的河,那么时间则是涌动的波涛,推动着人生…… 如果说生命是一部机器,那么时间则是组成机器的零件,支撑着人生…… 如果说生命是那广袤的田野,那么时间则是耕耘的犁耙,创作着人生…… 如果说生命是一张什么都没有的白纸,那么时间则是一盒多彩的颜料,为生命洒下色彩,描绘着人生…… “生命”,是一个不可思议,更是令人难以捉摸的词:生命的决定,更是令人出乎意料……
当我发现《生命 生命》的女作家——刘侠的生命时,我更感到大吃一惊,一个12岁时染上了类风湿关节炎的人,居然能够操纵生命,在病情恶化中,忍着病痛,写了四十多个剧本和散文,这顽强的生命力量怎能不让人感到无地自容呢? 生命并不是没个人都能完全拥有的,你说我们能对生命不重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