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重温了一遍《骆驼祥子》。《骆驼祥子》是老舍的长篇小说,也是我所钟爱的一部小说。
《骆驼祥子》描绘了老北京一个普通的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出生于农村,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十八岁的他来到了北京城里,凭着年轻壮实的体魄,干过许多体力活,最后选了拉车这赚钱快的“好活”。
历经三年,祥子攒够了一百元钱,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从此,祥子干得更起劲了,他想既然有了自己的车,那么他的好生活就要来临了。然而好景不长,他心心盼的车被大兵抢走了,祥子很灰心,他的愿望第一次落空。卖了在部队顺手牵走的骆驼,将钱交给人和车厂的老板刘四爷保管。祥子又辛辛苦苦的干了起来,可惜,这次车还没买上,钱便被孙侦探敲诈了去,祥子的愿望再次落空。祥子在娶了虎妞后,为了生计,祥子便又干起了老本行,虎妞买了一辆“不吉利”的车,祥子也没抱怨,勤勤恳恳地又干了起来。不料虎妞难产,大人连孩子一同命归黄泉,为了葬虎妞,祥子卖了车。小福子表示愿意和祥子一起过,祥子去求曹先生,曹先生愿意帮他们,祥子开心的去找小福子,却得知她吊死在白房子。祥子伤心欲绝,他什么都不期望了,什么都不想了,他就将就着活着吧,他已经不知道他活着是为了什么。祥子完了。
读完后,合上书,不禁为祥子流下了同情的泪。祥子是老北京底层人士的一员,老实,勤恳,正直,又不抽烟喝酒,还不乱花钱,最重要的是祥子有志向,有目标,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为了自己光明的未来,祥子挥霍着自己的大好光阴来为事业拼搏。没想到连老天都嫉妒了,将一次次的磨难强加在祥子身上。祥子不堪负重,在一次次的折磨下,终是没保住他那颗淳朴善良的心,堕落在无人问津的陋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