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读书心得体会4
《水浒传》一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忠,即是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尽心竭力。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欺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在当今这个社会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个"忠"字,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一个"义"字。
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 课外名著的读书心得体会 篇读了《圆明园的毁灭》一文,我感慨万分,圆明园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它在众多园林中鹤立鸡群,集中了华夏民族五千年来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各种奇珍异宝,它的存在简直是一个奇迹,它的毁灭是一个千古遗恨。
我愤怒,愤怒那些可恶的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把园内能拿走的都拿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他们还在园中放火,大火连烧三天三夜,把圆明园变成了废墟。我觉得他们太可恶了,本是我们的东西,他们却掠走了,只怪当时的领导人太落后、无能,让我们失去了反抗的本事。
我惋惜,惋惜我们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变成了一片灰烬。那帮可恶的强盗,在中国的领土上为所欲为,他们不仅仅烧毁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并且破坏了中华人民智慧的结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