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科学教人求真,人文教人向善,生活教人尚美的道理和事例。 求真就是求“真知,做真人。”“真知”就是真理,真才实学。“真人”就是品行端正,真诚可靠的人,有真才实学的人。生活中我们要多读书来求真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医愚也。不要相信算命大师,风水先生,神医等,许多人打着大师的幌子在社会上蒙骗群众,骗钱,危害社会。要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识破像张悟本用绿豆能包治百病的大骗子。美国苹果联合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就说过: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请不要浪费时间去过你不想要的生活,不要被教条所迷惑。是啊,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在有限的生命里,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求迷信,不如多读书,有一个创新的思维,追求真理,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做一个“真人!” 人文教育向善。人的素质只能靠人文教育来培养,而经典阅读,应该是人文教育必不可少的一环,经典是人类精神财富的一个宝库。我们每个人都应多读经典,享用这笔宝贵的财富。善良是永远的美德,小小的善举让社会更美好,更温暖,更和谐。当同学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和伸出援手。在家里应该孝敬长辈,感恩父母,认真做好每件事,诚心诚意善待每个人。
尚美,热爱生活,学会感恩......热爱生活,你会感到大自然的美好,感到人间其乐无穷,感到前途光明,有激情,有前进的动力。生活是美好的,静下心来,仔细聆听大自然的乐音,你会发现小鸟的叫声无比清脆,风吹杨柳飘舞的声音也是一种美妙的乐音。只要你细细体会生活,你会发现生活中暗藏着无限的美。学会感恩,也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向善的行为,因为感恩,才有社会的和谐快乐,才有彼此的仁善友爱。每个人不可能孤立存在,我们的成长,成功都来自于种种力量的作用影响。我们要学会宽容,承受和付出,懂得回报,用心去感谢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生活才会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