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是由德国语文学家,古文化研究家家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搜集,并整理而成。这本书让我受益无穷,开阔了视野,并让我深受启发。这本书写出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辛勤。
让我们先读一读《金鹅》这篇童话:很早以前,有一个人,他有三个儿子。其中,最小的儿子被称为蠢儿。有一次,大儿子要去森林砍树,母亲替他准备了香甜可口的蛋糕和美味飘香的葡萄酒。大儿子在森林遇到了一个小矮人,小矮人向他问好。然后说l:能把蛋糕让我吃一口,把葡萄酒让我喝一口吗?大儿子说:我把蛋糕和葡萄酒给了你,我自己吃什么。你还是走吧!’’大儿子摆脱了小矮人,向森林里走去,他找了个地方砍树。刚砍了几下就一时失手,砍伤了自己的肩膀,他只得回家包扎。当然,他完全不知道这是小矮人搞的鬼。第二天,二儿子要去森林里砍树,二儿子和大儿子一样,被砍伤了肩膀。第三天,小儿子去砍树了,小儿子经过那个地方的时候,也遇见了小矮人,小儿子很愿意和小矮人分享食物。他们吃饱以后,小矮人说:‘你愿意帮助落难的穷人,我决定要好好报答你。那边有一棵老树,你把它砍倒,树根里的东西可以给你幸福。’’小儿子去砍树,树根里的东西帮助小儿子得到了幸福。他的国王也决定把女儿嫁给他,并且把王位传给了他。
这说明了两个聪明的哥哥聪明却被聪明误,为自己想了太多,不愿意帮助那些落难的人,结果受到了惩罚,小儿子虽被叫做蠢儿,但并不蠢,他心地善良,愿意对落难的人无私的伸出援助之手。结果得到丰厚的回报,娶到了美丽的公主,当上了国王。森林中的矮人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他无情的教训那些自私的人,给予那些善良的人。中国有句古话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小矮人的行为把这一句话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个故事一方面告诉我们善心有善报,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忠厚老实。诚实善良是美德,不是蠢。另一方面告诉我们受了别人的恩惠就要尽可能的在帮助他人。
《格林童话》里蕴含这深厚的道理使我的生活更加绚烂,描绘出我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