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一部科幻巨著。
它同大部分的科幻小说一样,有着紧张动人的情节:博物学家皮埃尔·阿罗纳克斯和他的同伴们在追捕海上“怪物”时落水,却被“怪物”搭救——“怪物”原是一艘潜水艇“鹦鹉螺号”,艇长尼摩邀请阿罗纳克斯和其他俘虏做了一次海底旅行。“鹦鹉螺号”经过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和北冰洋,环游世界,见识了许多闻所未闻的海底风光,也经历了无数惊心动魄的历险。在到达挪威时,“鹦鹉螺号”遭遇大漩涡,阿罗纳克斯等人死里逃生,而“鹦鹉螺号”与我们分道扬镳,下落不明。
多么奇妙的冒险经历!《海底两万里》的优秀,单是从情节性上就可见一斑,而它所描述的奇幻的海底世界,更是值得称道、令人叹为观止:壮丽宏伟的奇景,凡尔纳细细描绘的海底景象使读者仿佛身临其境,徜徉于其中而流连忘返、心醉神迷;精确真实的研究、事例,不知凡尔纳为此查阅过多少资料,或源自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积累,使故事变得真实可信、深入人心,比一些科幻小说不切实际的空想好不知几何;以及令人难以置信的想象力,凡尔纳在将已有的知识融会贯通后,在原基础之上展开大胆又合理的想象,——而且,他的大部分猜测和想象都成为了现实!他难道不是个伟大的预言家吗?
记得我刚拿到这本书、刚翻了几页时,我看着书中大段大段的枯燥事情记叙,想:“哎,这又是一本无聊的书,没什么好看的!”实际上,《海底两万里》开头的铺垫,相比于后面的冒险真算是“风平浪静”。但是,看看吧,教授上了鹦鹉螺号之后、结识尼摩艇长之后,那十个月不同寻常的经历又是那么惊心动魄!漫步海底森林,我仿佛感受到海水在身边流动,鱼群擦着指尖掠过,海草拂过脸颊;陆地上的几天,我呼吸到海岛炽热而清爽的空气,赤道热烈的阳光洒在身上;亚特兰蒂斯的沉没奇景好像正在向我诉说着它们古朴神秘的历史;南极冰山后动物们的聚居地又使我感受到冰天雪地中生命的光华依旧灿烂;还有那许许多多的奇丽景象,鹦鹉螺号上神奇的电、“珊瑚墓地”葬船员、参观采珠场、与角鲨搏斗、穿越阿拉伯隧道、维哥湾的百万黄金、火山内的“避风港”、大浮冰下的七天和“复仇号”……《海底两万里》的情节、描写与科学性都是里程碑级的,没有读过《海底两万里》,就不算读过科幻小说。
此外,相比于凡尔纳“三部曲”之外的其他作品,《海底两万里》丰富的内涵更为它镀上了一层耐人寻味的深沉色彩,特别是“尼摩艇长”,具有着非常吸引人的个性,他的故事也让人读罢不禁深思。
尼摩艇长在龚赛伊眼里是“一个愤世嫉俗、怀才不遇的学者”,在阿罗纳克斯教授看来是“伸张正义的复仇者”;他高傲而直率,冷静而刚毅,他拥有过去悲痛的不为人知的苦难遭遇,他也有着自己对于“正义”的理解与行动。这样一个奇人!他的思想自然是值得人去细细品味、研究的,可惜我们无从得知,只能偶尔透过字里行间窥得冰山一角。但愿那装着艇长生平经历的小匣子有朝一日能重见天日、昭示于世!而现在,我想仅仅对于尼摩艇长的复仇作一番探讨。
在鹦鹉螺号攻打战舰时,情绪激动甚至是疯狂的尼摩艇长说了如下一番话:“我就是法律,我就是正义!我是被压迫者,他们才是压迫者呢!就是因为他们,我眼睁睁地看着我所热爱过的、钟爱过的和崇尚过的一切离我而去,眼睁睁地失去了我的祖国、我的妻儿和我的父母!这就是我一切仇恨的根源!你给我闭嘴!”由上,我们大概可以推知出:尼摩艇长曾经也有着幸福美满的普通生活,却因战争家破人亡。于是,他怀着对世俗的失望和对敌国的仇恨,脱离人类社会,在他得以自由发挥的海洋里生活、进行报复。但是,他又并不只是为了发泄、报私仇,在采珠场和维哥湾里,他不是向被压迫的人民伸出援手吗?他不是对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报以的同情和慷慨帮助与对压迫别人、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报以的憎恶和强烈抨击怀着同样高涨的热情和同样坚定的信念吗?借用雷锋的一句名言,“对待朋友像春天那般温暖,对待敌人如秋风扫落叶般无情”,被统治者就是“朋友”,统治者就是“敌人”,大概这就是尼摩艇长心中的正义。
这样看来,尼摩艇长不也是一位革命者吗?他和历代的革命家一样,有自己理想中的美好王国和博爱之心。
我的读后感到此为止,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