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的内容,是诗人冰心平时随便记下的“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后来,她受到泰戈尔《飞鸟集》的启发,觉得自己那些三言两语的小杂感里也有着诗的影子,这才整理起来,而成为两本小诗集。冰心在当时大约不会想到,她这两本含蓄隽永、富于哲理的小诗集的出版,竟会使那么多青年的久已沉默的心弦受到拨动,从而在她的影响下,促使“五四”以来的新诗,进入了一个小诗流行的时代。
《繁星·春水》读后感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头来/感谢春光的爱/然而深厚的恩慈/反使她终于沉默/母亲啊/你是那春光么”这优美的小诗,却蕴含丰富。这,便选自于冰心的《繁星·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繁星·春水》大致包括三个方面:母爱、童真、自然。冰心以“爱的哲学”著称,她认为,母爱是孕育万物的源泉,是推动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动力。在书中,与颂扬母爱紧密相连的,便是对童真、童趣、童心的珍爱。在作者眼中,充满纯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间最美世界。在冰心看来,人类来自自然,归于自然,人类与自然应该是和谐一致的。
冰心的诗中,吸引我的不仅是对母爱、童真、大自然的赞颂,更多是对人生思考和感悟的哲理诗。其中,我最喜欢这一首:“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生活中,我们不应只去羡慕成功者的鲜花和掌声,我们更多的应看到他们背后付出的汗水和泪水,并学习他们,不断付出,不断努力,不断前行,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成功。
《繁星·春水》就如天上闪烁的点点繁星,向东流淌的一江春水,永远浸润着每一个读者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