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好书,那就是古希腊作家伊索的《伊索寓言》。这本书里有很多故事。故事的描述很短,但寓意深刻,让我受益匪浅。
《食槽里的狗》讲的是一只狗不能享受食槽里的干草,也不能让别人享用。故事中的小狗很烦人,因为它小气自私,所以没有人和它交朋友。我记得我刚上小学的时候,一个同学向我借了一本书。那是我妈妈几天前给我买的一本新书。虽然我已经读完了,但我只是有点不情愿,所以我没有同意。现在想想当时的行为有多幼稚。幸运的是,现在我有很多朋友,至于什么原因,大家应该都知道了。所以我们要大气一点,不要太自私,这样别人才更愿意和你交朋友。
男孩和榛子的故事也包含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故事讲的是一个小男孩为了得到很多榛子而把手卡在瓶子里的故事。事实上,如果男孩抓得少,可以吃榛子,同时可以毫不费力地把手拉出来,这不是一举两得吗?我们不能自私,更不能贪心。贪婪是一种可怕的武器,它会诱使人们做一些过分的事情。有一次,因为贪吃,我肚子不好,去医院挂了好几天水,痛苦的味道,还记得。贪婪无处不在,它生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所以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努力拒绝它的诱惑。
书中还有很多故事:《牧童与狼》、猴子和海豚等等,它告诉我们不要自私,不要贪婪,不要撒谎,要诚实。这本书是一个宝藏,总是引导我,教导我。这些哲学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