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看了一本好书——《伊索寓言》。书中有很多深刻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孔雀和鹤》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骄傲的孔雀张开华丽的尾巴,骄傲地赞美自己。一只鹤从这里经过,孔雀骄傲地对它说:“鹤,看我,我的衣服像国王的长袍一样华丽。再看看你的翅膀。太丑了。”鹤听了这句讽刺的话,不忍讥笑:“你说的对,我的羽毛真的不如你的,但是我可以飞上天,你却整天带着家禽到处走,和土打交道,很土气。”他们两个谁也不服谁,满脸通红。
这个故事生动地说明了一个道理:人不应该瞧不起别人,而应该保持谦虚的态度,否则不会受到别人的尊重。
故事也让我想起了生活中的一些真实例子。有的人很傲慢,只取得一点点成绩就时不时嘲笑别人。唉,我就是这样的人。有一次语文考班级第一,我趾高气扬,就像一朵骄傲的公鸡花。没有人看不起我。这次考试的内容太简单,其他同学答不出来。唉,真是愚蠢!我觉得我是最棒的,高人一等,鄙视同学,不再和他们交流。渐渐的,朋友之间有了隔阂,友谊不再亲密。结果因为骄傲和粗心,在后来的测试中没有取得好成绩。然后我才真正体会到骄傲的巨大代价,真的伤害了别人!
《伊索寓言》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寓言,它不仅是向儿童传播善恶、是非、美丑观念的启蒙教科书,也是人生教科书。请和我一起读,它会让你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