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女作家萧红有许多感人的经历。这位女作家的《呼兰河传》深深地打动了我。这是一本书,一本不寻常的书。它的节奏就像一首歌,跌宕起伏。一开始,它给人一种愉快的感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它是一首悲伤的歌曲。让我们从萧红的生活开始。
她出生在一个地主制的家里。她的父亲是一名官员,有着强烈的封建思想。他对萧红漠不关心,只有他的祖父爱她。她的母亲在她年轻时就去世了。她的祖父张维珍是个好老人。她经常和祖父一起去花园。
因此,萧红的后期作品《呼兰河传》以她和祖父的回忆为主题。我记得有这样一段话: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里面有蜂子、蝴蝶和蜻蜓。蝴蝶包括黄蝴蝶和白蝴蝶。这些蝴蝶太小了,不好看。好看的是大红蝴蝶,满身金粉。蜻蜓是金色的;蚱蜢是绿色的;蜜蜂嗡嗡作响,像一个小球一样胖乎乎的,落在一朵花上。
看,爷爷的花园多热闹啊!祖父的花园也是自由的。花园里的太阳特别大。花开了,就像醒来一样。鸟儿像鸟上天一样飞翔。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一样。一切都活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都是自由的。如果你愿意爬上架子,你可以爬上架子。如果你愿意爬上房间,你可以爬上房间。黄瓜愿意开谎花就开谎花,愿意结黄瓜就结黄瓜。玉米愿意长得多高就长得多高,愿意长得上天也没人管。蝴蝶随意飞,一只黄蝴蝶从墙上飞来,一只白蝴蝶从墙上飞来。他们从谁家来,飞到谁家。太阳也不知道这个。只是天空是蓝色的,又高又远。
萧红的这两段描述了祖父的花园又大又自由,既有动物又有植物,这是两个很好的章节。
作家,萧红,原名张乃莹。她用自己短暂的生命讴歌了现实的残酷和无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