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人说过,想起张爱玲,那是一个华美微光的苍凉手势,而萧红的文字,则感觉一种回荡在荒野上的寂寞,萧红的呼兰河,便是她童年的家园。“严冬亦封锁了大地的时候,则大地满地的裂着口。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几尺长的,一丈长的,还有好几丈长的。它们毫无方向的,便随时随地的,只要严冬一到,大地就裂开口了。”这样一个小城,风土人情,来往交际,平常起居,萧红都淡淡的描写,精心的刻画。
没有一个外来的人来打破就死寂的生活,这样的小城一点点把你拉进镜子的时间,空间里,日复一日,矛盾说过:“读萧红的作品,开始有轻松之感,然而越读下去,心头只会一点一点沉重起来。”
呼兰河的历史,人物的悲欢,都在冷静的笔调下娓娓道来。既画卷般的乡土风情,也有压抑的蒙昧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