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在我们眼里充满了幸福和幸福。童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我想,现代作家萧红也是这么想的。当我拿到《呼兰河传》这本书的时候,我会想到我们曾经学过的课文《爷爷的花园》也是萧红写的。那篇文章描述了萧红的童年是多么美好啊,但读完《呼兰河传》这本书后,我意识到萧红的父亲对她很冷淡,母亲对她很凶猛,祖母对她很坏,她只能和祖父在一起。
这本书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章是第五章,主要讲的是胡家养了一个孩子的媳妇,他是近12岁的小团圆媳妇。胡家经常无缘无故地打她,邻居们都没有出来阻止她。最后,小团圆媳妇被折磨死了。
小团圆媳妇是典型的童养媳妇,更体现了生活在封建社会的人的无知。这些人仍然迷信,只要他们邀请法师,所有的灾难都可以解决。
当我读到“还没到二月,那个又黑又笑的小团圆媳妇就死了”这句话时,我心里会有一丝愤怒,对那些无知的人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如果一个人的生活不能自己做决定,让别人随意践踏,世界上还有良心吗?还有人性吗?
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但我们不知道如何珍惜它。同学们,让我们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因为我们的童年比那些在护栏里喝酒的孩子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