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着一堆从书店买的书回家,喜欢泡一杯茶,走进书里和人物交谈。在我的记忆中,还是有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女孩,叫萧红。我一直想仔细阅读她写的《呼兰河传》,我也把这本书放在了最后的阅读中。带着如此美好的印象和深深的渴望,我在一个星期天下午打开了这本《呼兰河传》。
灰色的色彩,平静的叙述,昏暗的画面把我们带到了20世纪初的呼兰河,这个小镇并不繁荣,春夏秋冬,全年来回循环。在故事发生的小村庄里,到处都显得如此萧条:灰色的天空,灰色的画面,灰色的生活。整个村庄就像笼罩在黑暗的天地里,乌云遮阳,看不到任何阳光。在这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人们的无知和无知造成的灾难。人们只是为了活着而活,为了死而死。一张又一张图片,一个又一个悲剧,让我不知道如何判断哪个更值得我同情,哪个更值得我讨厌……
东二道街有一个六七尺深的大泥坑。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人们和牲畜都会遭受灾难。他们淹死了猪,用泥闷死了狗和猫。鸡和鸭经常死在这里。人们说有拆墙的,有种树的,但从来没有人想过填泥坑。这是文章第一章出现的一个镜头,让我感慨:多么无知的人啊!在他们的脑海里,他们必须顺应社会和天意。人不能违抗命运。这不是他们的悲哀!
作者在文章中一直写道:“我的院子很荒凉”,这为人物的悲剧奠定了基础。文章中的团聚媳妇是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女孩。她只有12岁。她应该是一个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年龄,但她被过早地卖给了一个家庭作为儿童媳妇。当她第一次来的时候,她是如此的健康和活泼。她独自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尽力而为,她总是被婆婆殴打和责骂,在人们眼里,婆婆殴打她是为了让她更听话、更懂事。不久,她匆匆去世了。让她的家人痛苦的不是她的死,而是她为她花了这么多钱,付出了这么大的努力。这是一笔亏损的生意。与其说团圆媳妇的死是害怕的,不如说她的死是封建社会造成的。我不知道有多少像团圆媳妇这样的人在这个村庄、这个城市、旧中国这片土地上受到迫害,一个团圆媳妇死了,还有更多像团圆媳妇这样的女人受到迫害!王大姑娘的死,胡家媳妇的死……在那个时代,他们的经历在人们眼里是司空见惯的,是自作自受的,没有人能挽回。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的新社会,人们在知识上变得更加聪明,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没有男女之间的不平等。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生活是幸福的,但也是孤独的。她的活动地点是后院的大花园。在这个大花园里,作者和爷爷一起玩,一起工作,童年的生活充满了乐趣。这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那充满了温暖的时光。在每个人的记忆中,童年就像一幅画,一首诗,一首歌。童年时,我们可以自由地玩耍,没有烦恼,没有纠纷。春天,我们可以在三月的春风中放风筝;夏天,我们可以在游泳池里享受凉爽的水;秋天,收获季节来了,我们可以品尝美味的水果;冬天,我们可以接近雪人,享受水晶世界。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更幸福,我们更幸运。这让我觉得萧红离开家乡来到香港后,更怀念家乡和童年,用轻盈的文笔写下了这篇文章。没有美丽的故事,但到处都是故事。
读完《呼兰河传》后,我的心情沉浸在灰色的画面中已经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