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是一个正直、勇敢的小男孩,在五岁那年发高烧,而成了哑巴,但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哥哥,很是心疼他的妹妹葵花。要开学了,奶奶、爸爸、妈妈攒了一些钱,这些钱本事给青铜上用的,可是青铜家收养了葵花,就多了一个人上学,当然就要多一份学费,这对于大麦地里的人来说,是很难完成的。青铜比葵花大,但他宁愿牺牲自己,也要让妹妹来上学。葵花上学了,她害怕走上下学是的一段路,青铜知道后,每天葵花的上下学,都由青铜接送。这样,葵花也不会害怕,在路上也不用怕别人欺负葵花了。青铜一家编制了一百多双芦花鞋,让青铜去卖。当最后一个人来买时,芦花鞋已经卖完了,当他走在回家的路上,低头想起了自己脚下的鞋子,为了能多赚一点钱,让妹妹不要给着他家受罪,把脚上的芦花鞋卖掉了,等到家时,脚已经冻得红彤彤的了。村子里来马戏团表演,青铜带葵花去看,他们发现了一个石磙,两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石磙推到了前面。当他们看得正热火朝天时,来了几个男孩,意图想抢青铜他们的石磙。男孩把他们推下,自己站了上去,青铜不服气,心想:“凭什么让给他们。”于是,青铜就和他们打了起来,青铜怎么可能是他们的对手呢?没办法了,青铜不可能让妹妹看不见,就让葵花骑在了他的脖子上。葵花能把马戏团的一举一动看得很清楚。
最后葵花还是被接回了城市。当大麦地里的人们得知这个消息之后都不敢告诉青铜一家,包括葵花。怕他们得知后会伤心难过。但他们总有一天会知道的。当葵花走后,青铜是最面无颜色的,们天他都会去葵花所去的方向凝望。也许是伤心和难过激起了青铜声音,他大声的喊出了:“葵——花——”嘎鱼听见了,急忙跑到青铜家,告诉了大家这个好消息。此时我心里在想:“要是葵花知道了,该多好呀!她一定会很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