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3
《三国演义》是一本我永远不会厌倦阅读的书。当我在不同的时期阅读它时,我有不同的感受。在幼儿园,我看了一部连环画《三国演义》。这是我心中的一个传奇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我也明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这句话,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肚子在唱空城计。……的含义。
在中低年级,我读了青少年版的《三国演义》。这是我心中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它不仅让我了解了很多历史知识,也让我记住了栩栩如生的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诚狭隘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徐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猾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小学高年级,再读原著《三国演义》,在我心中,它已经是一部充满人生哲理和意义的杰作。对里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里面的人物有了更深的了解。比如我最崇拜的诸葛亮,从烧新野、骂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延等方面展现了他非凡的才华。但他也不是神仙,比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丢失,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诸葛亮神的诸葛亮还是这样,更夫俗子了。因此,我们没有理由要求别人和自己不要犯错误。我们不应该因为别人的错误而受到批评,也不应该因为考试不及格而气馁,更不用说为自己的成绩自满了。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必须有一些地方需要充分改进。
我最喜欢的三国猛将张飞,长坡桥独自骑救主,智夺瓦口,义释严颜。可惜关羽一死,就失去了理智,缘无故鞭打士兵,导致被手下两名少将暗杀。他还陪伴了黄忠、刘备和蜀国75万军队的生命,使蜀国的状况直线下降。相反,魏国名将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辱骂置之不理,态度乐观,使一代奇才诸葛亮无奈,以五丈原病死告终。可以看出,当你遇到悲伤、痛苦和愤怒的事情时,你应该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以乐观的态度克服它。如果你冲动,后果将难以想象。
随着我的成长,每次读《三国演义》都有不同的感受,《三国演义》真是一本陪伴我成长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