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11
每个人都有童年,并且每个人的童年是不同的,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有高尔基那么贫苦吗?不,我们没有,我们在家里是独生子,是父母亲的手中宝。高尔基的童年没有我们幸福,家庭也没有我们美满。
高尔基5岁时,做木匠的父亲去世,于是他寄居在开设染坊的外祖父家。幼年的高尔基常常陷入日渐衰微的家庭小私有者们凶狠的争吵斗殴中。在高尔基的童年,曾是织花边女工的外祖母是他最亲近的人。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外祖母常常坐在炕炉沿上,望着被小洋灯的亮光照耀着的小外孙,滔滔不绝地讲述着童话故事。这些童话正如高尔基后来回忆的:“我的头脑里充满了外祖母的童话,就像蜂房里充满甜蜜一样。”别的小孩都有新衣服,就他就他没有,他有的就只有几件打满补丁的衣服和一个书包。然而,他没有埋怨妈妈,而是更努力得读书,准备孝敬辛苦的妈妈。他也没有多少个朋友,只有他为人着想的外婆、能干的“茨冈”和烧铜铁的“好事情”虽然如此,但是它永不泄气,终于走进了人间。
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美好的,是没有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很多人不懂得到底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无辜的人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最让我久久难忘的是高尔基从小就善良的内心,特别是在外祖母的教养下,生成了一颗善恶分明、是非分明、能爱能恨的心。他勤于学习,刻苦耐劳,严峻的生活使他锻炼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