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寒假,教科处向全体老师推荐了朱永新老师写的《致教师》一书,这本书并不像之前学校推荐的理论书籍读来那么苦涩,书中通过一个个典型的案例,平实易懂的语言引领我感悟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走入吴非老师这本书,我边读边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却不由感慨万千。吴非老师的文字,真正让我懂得:教龄、资历、经验,未必就意味着是个成熟、理性的教师!读完此书,我记住了他对学生的爱,对待工作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却不由想起了自己…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我参加工作已经有十多个年头,站在讲台上,刚毕业时那种难以掩饰的青涩和腼腆仿佛就在昨天。十几年的时间,足以改变许多事情,但对教师这一工作的责任感,却由年轻时的火热衍变成了今日的绵长不息。常常听到有人说:"你是老师啊!不错呀!一天就那么几节课,动动嘴就行了,有双休,有寒暑假…"。每次听到这些,我只是一笑了之,我明白,只有从事了教师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其他人是永远也感受不到的。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位老教师对我说:"老师吃的是良心饭!"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教师精神的实质。是啊!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英雄,但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于平凡岗位的有责任心的人。教师,固
然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艰辛,但她也同样有着别人无法体会到的幸福!每天清晨,踏进校门,孩子们那一声声甜甜的"老师早!"是种幸福;每年教师节,办公桌上那朵朵艳丽的鲜花是种幸福;每送走一届毕业生,他们会不舍地道上一声:"老师,我们会回来看您的!"是种幸福…幸福的背后是教师付出的无穷无尽的爱!教师的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付出时,我们没有想到回报,这就是一种责任的驱使。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每天面对着一群鲜活的生命,叫我们又怎么敢懈怠呢?如今,除了教师的身份,我也是一名学生家长。每天看着孩子点点滴滴的变化,听着他滔滔不绝地讲着每位老师带给他的或有趣、或新奇的知识,心里充满了对老师的感激。我想,每天会有多少像我一样的母亲在和她的孩子分享学校带给他们的快乐?亦或是焦虑孩子的止步不前,孩子们周而复始的求学之路,牵动的是多少带着期盼的母亲的心哪。我想:每位孩子的母亲应该也和我一样,希望孩子的老师能够爱他,对他负责;当他受委屈时,也希望老师能够像妈妈一样摸着他的头,安慰他吧,这种念头便会驱使我尽力把学生的每件小事做细、做好。
有爱就会有感动,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农夫不会剥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长成种粒;单身汉不会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会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