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看了《穿靴子的猫》。内容有趣也让人沉思。
电影一开始,猫咪和蛋蛋本来是朋友,他们梦想着得到魔豆,去天空巨人城堡里找到下金蛋的鹅,从而得到一辈子都享受不尽的财富。可有一次,猫咪救了镇上的一个人,于是他成为了镇子的英雄。人们送给他帽子和靴子,更重要的是还送给他被人尊重的尊严。
于是猫咪变得融入人们的规则体系中了,他不再跟着蛋蛋过那种偷鸡摸狗的生活。然而,聪明的蛋蛋利用猫咪偷窃了镇上的银行,恍然大悟的猫咪感到上当,他害怕得之不易的尊严在一瞬间失去。所以当蛋蛋失足落水的时候,猫咪没有伸手去救他。
在那以后,猫咪和蛋蛋都无法再在镇子里生存。猫咪被误认为是盗贼,失去了尊严,沦为了流浪汉,而蛋蛋则一心想着向猫咪复仇。过了好多年,已成为剑客流浪的猫咪再次遇到了蛋蛋,蛋蛋终于等来了复仇的机会。猫咪十分厌烦蛋蛋,认为是他破坏了自己舒适恬静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破坏了自己那种在体系内、有尊严的生活,但是他内心中还是认同自己曾经的那段和蛋蛋所度过的朋友生活的。当朋友让自己失去尊严的矛盾产生时,该如何去处理,该如何去选择,影片的剧情渐入高潮。看得我十分着急,恨不得自己去帮助他做。可是我们又该怎样选择呢?
流浪的猫咪背负着失去尊严的心痛,同时也背负着抛弃朋友的愧疚感,使他的流浪变成一种独行的煎熬。虽然他还穿着镇子上的人曾经送给他的象征尊严的靴子,但那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心里慰藉罢了。他在找寻一个重新获得尊严的机会,也在找寻一个能弥补他失去朋友的机会。
带着这种矛盾的心情,他同意和蛋蛋再次合作,虽然大家都看得出来,蛋蛋摆明了是利用他去获得下金蛋的鹅,然后再陷害他以达到复仇的目的。蛋蛋复仇的对象甚至不仅仅是猫咪一个人,他还要引来鹅妈妈摧毁整个镇子,因为这个镇子对他是不公平的,并没有赋予像给他的朋友猫咪那样的尊严感。
其实,猫咪和蛋蛋最初的隔阂就来自于当猫咪获得了尊严的同时,蛋蛋并没有获得,他心里不平不忿,他有了隆重的挫败感和不安感。所以他才希望能把猫咪拉回到他自己的身边,不惜欺骗猫咪,不惜设计让猫咪失去英雄的、有尊严的地位。
电影的最后当然还是很圆满的。在猫咪的一段重量级发言之后,蛋蛋重新回归善良,决定改过自新,曾经被镇子的士兵剥夺了靴子的猫咪,也意识到自己流浪所找寻的是什么,拥有朋友、拥有一颗愿意为他人奉献的心,这本身就是一件有尊严的事。
在这样的领悟下,他再次拯救了村子,虽然镇上的士兵并不知道这一点,还把他当成通缉犯,但此时重新穿上靴子的猫咪,已经从一个流浪汉蜕变成了一位独行侠。这部电影让我明白,朋友之间应该多交流,互相体谅。明白什么事情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