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的读书心得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们的生活离不开书籍。它可以帮我们辨别世间美丑,可以教我们许多道理,可以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在浩瀚的书海中,经典尤其能给人指引,以有趣著称的《西游记》就是这样一部经典。
《西游记》主要记载的是来自东土大唐的唐三藏去西天取经,一路上收了三个怪模怪样的徒弟,分别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天篷元帅猪八戒和卷帘大将沙和尚。他们齐心协力,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了真经,修成正果。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沙和尚,他虽不像孙悟空那样法力高强,也不像猪八戒那么活泼可爱,但他踏踏实实,从不抱怨是非,对待师傅唐僧也一直忠心耿耿,不离不弃,最终也修成了正果。对于大多数在学校默默无闻的学生来说,沙和尚难道不是学习的榜样吗?
说到沙和尚踏踏实实的特点,我不禁想起了自己曾妄想一步登天的糗事。
我非常喜欢跳舞,无数次幻想着自己在舞台上焕发光彩。于是,我常常学那些有名的舞蹈家跳舞。虽然跳得并不好,但那时的我却毫无察觉,反而乐在其中。那时,我认为自己很厉害,是个天生的舞蹈家,还跑到朋友面前炫耀:“我跳舞和那些舞蹈家不相上下,甚至比他们跳得更好!”我的朋友们听了这话,有的目瞪口呆,有的捧腹大笑,有的半信半疑。我见他们都不怎么相信,便信口开河:“好,既然你们不信,我回去录个视频发给你们看!”回到家,我立刻拿起手机开始录视频。我开始跳舞了。我左边转几个圈,右边踢几下腿,好不容易录完了我认为最好看、最精彩的舞蹈,毫不犹豫发在了群里。第二天,朋友们见了我都是一幅笑而不语的神态,我很想知道他们为何如此“高兴”,便走上去问了问。朋友们支支吾吾,有一个朋友说:“你自己回去看看你发的视频就知道了。”回到家,我立刻打开手机,看了一遍我跳舞的视频。天啊!我跳的这是什么啊!转圈差点跌倒了,踢腿的时候腿也伸不直,难怪今天成了他们的笑料!我低下了头,羞红了脸,真希望哪里有个地缝可以让我钻进去!从那以后,我向天发誓,我以后再也不要做这种企图一步登天的事了,我以后一定要踏踏实实、认真刻苦地学习舞蹈。后来,我的确这样做了,也实现了我的誓言,在舞蹈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书,当你身上落满灰尘的时候,我会变成一张纸巾将你轻轻擦拭;书,当你破损的时候,我会变成胶带去修补你的残缺;书,当你被放入书架的时候,我会变成书套,让你免受风雨的摧残……但我更要做的,是把你告诉我的道理,践行于学习生活之中。书,我对你感激不尽,将用余生努力回报!读名著的读书心得(篇2)
有一句话说的好: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的书使我们受益匪浅,就比如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
在《西游记》这本书中,主要人物是去西天取经的师徒四人,分别是谦恭儒雅的唐僧、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好吃懒惰的猪八戒、忠心耿耿的沙僧,他们在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终于取得真经。
在《西游记》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大战红孩儿”和“三借芭蕉扇”的故事。
诡计多端的红孩儿想要吃唐僧肉,长生不老。于是,就把唐僧捉到了洞中。孙悟空和猪八戒来到门前,想救出唐僧。可是红儿却用三昧真火,孙悟空立马去找龙王帮忙。不料龙王差一点被红孩儿的三眛真火烧死。八戒去请了观音,却不曾被红孩儿变得假观音给骗了,被逮入了洞中。之后悟空自己又变成牛魔王,但又被红孩儿识破。最终,悟空请来观音菩萨,用玉净瓶的圣水灭了三昧真火,用金棍收了红孩儿,让他做了观音的善财童子。
大战红孩儿的故事令人非常有趣,同样,三借芭蕉扇也是如此。师徒四人走着走着,来到了火焰山的脚下,前方一处烈火熊熊难以度过,这时孙悟空想到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可以把烈火扇灭。于是,他立马跑去铁扇公主那里借芭蕉扇,但是铁扇公主因为红孩儿的事对孙悟空怀恨在心。一扇子把孙悟空扇到了灵吉菩萨那里。灵吉菩萨,给了孙悟空一粒定风丹,孙悟空又去借扇子,铁扇公又拿扇子扇他。这时,孙悟空,把定风丹吞到了嘴里,他一动不动。铁扇公主慌了,就闭门不出。孙悟空变成小虫,偷偷的溜进来,趁铁扇公主喝水时,趁机进入她的腹中。对铁扇公主拳打脚踢,铁扇公主疼痛难忍,答应借芭蕉扇,但是,铁扇公主却给了孙悟空一把假的芭蕉扇。
之后,孙悟空又变成了牛魔王的样子,取得真扇。牛魔王得知急忙去追,在路上变成了猪八戒的样子,将扇子又骗了回来。这时,孙悟空怒了。跑去和牛魔王大战。沙僧、八戒、哪吒以及天兵天将前来助阵。在孙悟空和牛魔王大战时,哪吒趁机把牛魔王打出原形,铁扇公主为了救牛魔王,答应把芭蕉扇借给悟空。悟空来到火焰山前,用扇子扇灭大火。于是师徒四人,又继续向西走去。
尽管孙悟空神通广大,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当他凭自己一人之力不行时,他很善于寻求帮助,借助外力,获得成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也常常如此吗?集思广益,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啊!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上,经过千辛万苦,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现在我们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也不要轻易放弃,一定要像他们那样坚持下去,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