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卡通、寓言、童话和小人书曾让我百看不厌,此外,我也喜爱看励志方面的书,吃过各种版本的“卡耐基”、喝过各种各样的“鸡汤”。眼前这本《谁动了我的奶酪?》好像综合了它们全部的口味,着实叫人喜爱。
书中有4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忙”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觉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四周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疑:嗅嗅、匆忙随变化而动,立即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头出去再查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奇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迟疑不决,苦恼丛生,始终固守在已经消逝的美妙幻觉中追忆和埋怨,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逝的残酷现实。后来,唧唧最终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对苍天的追问中郁郁寡欢……
“奶酪”自然是个比方,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幸福、健康或心灵的安静等等。
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和危机的时代,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境遇,人们时常会感到自己的“奶酪”在变化。各种外在的剧烈变化和内心的冲突相互作用,使人们在各种变化中茫然无措,先是追问——究竟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然后对新的生活状况无所适从,不能正确应对并陷入困惑之中难以自拔。假如你在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中,总耽于“失去”的苦痛、“打算”的两难、“绝望”的无奈……那么生活本身就会成为一种障碍。生活的迷宫很大,你会滞留在其中一角安家立命,久了,年纪渐长,就“懒得变动”,或者是“没有士气和激情”再去变动和追寻。
我喜爱这本书,由于它是一个可爱的故事,轻松开心地便澄明白混沌的生活。当一位被变化所困惑的人坐在一面肮脏的镜子前,盼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而不得时,《谁动了我的奶酪?》就像一位智者,用一条白毛巾从容不迫地擦去镜子上的污迹,让困惑者真正发觉自己的问题所在。
一位诗人说,“今日,全世界都需要劝慰”。正是迎合了世界性的巨大心理需求,用一个小小的寓言打开了人们的心扉,给人带来一种内在的士气,去直面“软心理问题”(即医学病态心理之外的个人心理问题,又叫“正常人的心理问题”)这种每个人都确定存在的心理障碍。
《谁动了我的奶酪?》告知我们一个最简洁的应对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挂在脖子上,时刻预备穿上它,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