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去各国海轮,搅得人心惶惶开始,阿龙纳斯他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后来才知道那只是一艘潜水艇。船长尼摩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
读完《海底两万里》我发现它并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书中凡尔纳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来的人们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向我们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而且这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启迪,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关于海洋的知识,例如红海一名是源于海中的一种名叫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颜色像血一样红。但没有任何一个在读者接受起来十分刻意或困难的,只是一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罢了,这使人们对因景而生的各种想法和收获都得以牢固的保存。
我希望自身有一天也能随尼摩船长一起探尽海底所有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