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个可以令人解读的人。而罗切斯特和圣约翰也是可以令人解读的,这两段的情感,中间的是非成败,都是需要静心想的。都过了几百年了,我还是被作者言重其中的要害,在这些人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希望大家在读的时候也能读到自己。
我简要的勾画出,我对罗切斯特的看法。罗切斯特是个为爱可以赴汤蹈火的人,为了找寻爱情,他走遍了山山水水,遇到爱情更是倍加珍惜。只是不够坦诚。坦诚是恋爱中的重要关键因素。有许多人结了婚之后,才惊讶的发现,之前的他都是装的。因对爱的执着,终和简爱修成正果。而圣约翰,更是需要详细解读。
这里,我看到了圣约翰简直就是一个“宗教狂”,他不懂爱情,只有上帝的使命。而他落实的方式就是要去宣教。在这件事情上,我不能说什么。但总结一点:。别在你的爱人面前说:上帝的事情比你更重要,还要逼他和你一起去完成主的使命,上帝排第一,事业排第二,家人排第三,你,我的爱人排第四。简直就是荒唐。这里,我看到了法利赛人,我想你我都不想成为法利赛人的。
书中提到了这样的一段话:那一次,如果在未明和罗切斯特之间的情况时,即他有一个妻子的情况下,虽他的妻子是一个疯子,简爱自己就屈服了,嫁给罗切斯特,将是原则上的错误;这一次如果自己嫁给了一个只为完成为上帝选召的人做妻子,对自己并无爱情的表哥,那将是判断上的错误。在爱情的事情上,有多少的原则,有多少的判断,这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掂量的,多年后回想起来别让自己成为傻子。
这本书我读过多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而不变的,是贯穿全文的简爱那无所畏惧的反抗。
简爱在劳沃德学校对海伦说过这样一段话:“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的时候,我们应该狠狠的回击;我肯定我们应该回击—狠狠的回击,教训教训打我们的那个人,叫他不敢再这样打人!”狠狠的回击!这便是简爱具有的反抗精神。
小说一开始,年幼的简爱就和欺侮她的表哥约翰发生了冲突。简爱不畏强暴,怒斥约翰:“你这男孩真是又恶毒又残酷!你这个杀人犯—你像个虐待奴隶的人—你像罗马的皇帝!”一个瘦弱的女孩以她的勇敢的表现立即吸引了读者。作者用四个章节交代简童年生活的情节,让我们初步看到了简性格中反抗的特点。
简爱在劳沃德学校的一段确定是全书中揭露性很强的一部分。其中海伦·彭斯的隐忍与简爱的反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与其冒冒失失采取一个行为,让不良后果影响所有和你有关的人,那还不如耐住性子,忍受一个除你而外没有别人感到的痛苦来得好;再说,《圣经》上也叫我们以德报怨。”“既然躲避不了,那就不能不忍受;遇到命运注定要你忍受的事,你光说受不了,是软弱和愚蠢的。”而就是如此乖顺的女孩,在最后竟成了劳沃德学校的牺牲品。
简爱正式登上社会这个舞台是到了桑菲尔德以后。当她初次和罗切斯特见面,她就显示了不卑不亢的风度。在对罗切斯特还不了解的时候,她保持了一贯的反抗精神。但是他们渐渐发现对方与自己在思想上许多方面有共鸣之处,渐渐对对方有了好感。
简爱重视的是平等的地位,这正符合她的反抗的性格。在摘抄段中,简爱显示出了她在维护自己的尊严,这段话也是她的宣言。每当我读到这里,总能感到一种勇气与力量穿透了全身。简爱那流淌着反抗的血液,总能带给人们追求自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