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的江南,一切如此的静美,淳朴的乡情如多年的酒肆意飘香,浓浓的亲情给人以纯粹柔美的感受,萌动的爱情,如朝露般澄澈透明。这是一部纯情的诗歌,展现了一种优美、柔和、干净、自然的人文。情节的推进缓慢自然,不让人纠缠于故事发展,而是静静的享受这种意境。 结局是等待,没有戛然而止的结果,更让人意犹未尽,越是简单越是走进心灵,更能打动灵魂,给人带来感动和回味。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像是一幅江南水彩画,你读着那文字里的一砖一瓦,便能感受到那门前的潺潺流水。主人公翠翠同样有爱她的爷爷,给人的感觉和《呼兰河传》很像。不同的是,《边城》以少女情窦初开的爱情为线索,讲述了那简单真挚的情,那毫无杂念的情,同时又是人间可遇而不可求的情。这情,就像结局所说的那样,“魂牵梦萦的人儿哪!也许永远回不来了!也许明天就回来”,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若即若离,让人心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