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11
前些日子,看完了老舍的小说集《我这一辈子》,在还没了解老舍之前,只知道老舍是自杀而死,看过他的小说集《我这一辈子》之后,我知道他苦了太久,被无常的世事折磨了太久,最后剩下的只有那一声冷笑和那声笑后的无言静默,就像他经历的无数的夜晚一样,没有声响,一切都在默默中猝不及防。
在老舍的小说集中,每一篇都充满着幽默讽刺意味,散发着浓厚的旧社会时期的封建思想。朋友亲邻,在他眼里皆是有趣的。一如他笔下“穿马裤的马裤先生”、“盼孙子的王老太太”、“院里不是东西的老王”等等,既写实传神,又夸张好笑。
且他的这种笑不仅仅让人捧腹的搞笑,还是一种含泪的笑。他将对当时社会的讽刺批判和自己博大悲悯的人道主义情怀,融入这种笑中,极具感染力,让人发笑的同时,也引人思考。
人是为明天活着的,因为记忆中有朝阳晓露;假若过去的早晨都似地狱那么黑暗丑恶,盼明天干嘛呢?是的,记忆中也有痛苦危险,可是希望会把过去的恐怖裹上一层糖衣,像看着这一出悲剧似的,苦中有些甜美。
无论怎么说吧,过去的一切都不可移动;实在,所以可靠。明天的渺茫全仗昨天的实在撑持着,心梦是旧事的拆洗缝补。
读着老舍的文章就像回到了中国旧社会,他的笔下总会有那么多受尽劫难却依然坚强的人物,他对世事的种种苦难与变迁看得那么透彻,他的小说中总会有着极其悲切的抒情基调。
还记得他的短篇小说《月牙儿》,记述了一对旧社会的母女为生活所迫沦为暗娼的悲剧故事。透过主人公那自言自语的“叙述”,我们埋藏于心中的同情、怜惜之感不由升起。
“它在夏天更可爱,它老有那么点凉气,像一条冰似的。”并不是月牙儿透着凉意,只不过娘俩的日子过的心寒,让人不自觉认为周遭的一切都是冰凉冰凉的。
这是一个悲惨的女性,一个悲惨的家,在那个充满血和泪的社会,这个故事就是对它活生生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