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7
读了《我这一辈子》,我颇有感触。
本书的主人公并不是老舍,而是他笔下的一个巡警,但他是想通过这个旧社会的一个小人物来记录当时的不公平和不和平。
读了这本书的一部分时,我不得不感叹一句“那时的穷人真可怜哇!”想想看,他原先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裱糊匠,结果老婆还跟着自己最好的朋友跑了,留下两个没娘的孩子,一个人辛辛苦苦养家糊口,但是一个月的收入根本无法满足他们所需要的。
好不容易后来捡了个便宜,当上了巡警,又不知怎么着被撤了下来。唉!他任劳任怨这样过了一辈子,除了家里依旧窘迫不堪,又有得到什么好处吗?跟我们现在的生活相比,觉得我们过的日子好幸福哇!穷人的日子真是不好过!他的这穷的一辈子,与当时的那些富人不可比。富人们有吃有喝有玩,而他呢?连生活的基本需求都满足不了,更别提吃喝玩乐了,何况家里还有俩孩子呢!?老舍这样写,是要告诉我们,主人公的后半生,是让人看到了一个社会的腐败和后退,老舍通过巡警的一生经历无声地批判了人压迫人的旧社会和对小人物悲惨一生的悲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