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10
这篇小说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我”的这一辈子,通过写我这一辈子的遭遇,从而揭示了我对社会的痛恨不满。
我幼年读过书,虽然不多,可足够读七侠五义与三国演义什么的,我的字写的也不坏,可以做个很好的笔帖式。凭我的本事,本该去当差。可是当我十五岁的时候,家里叫我去学徒,学手艺。一辈子逃不出艺人去,但我没反抗。学了裱糊匠。在那太平年间,是不愁没饭吃的,也正是靠着这门手艺,我的精明与和气,给我带来好运,娶了个满意的媳妇。但也是因为我的精明与和气给我带来背运,我的妻跟人跑了,跟着我的师哥跑了。从这之后,我的心里有了个空,有好长时间,我连屋门也不肯出。我怕见那个又明又暖的太阳,于是我又抽烟喝酒了。可我并没有变成忧郁的人,我决定扔下手艺去当差。
慢慢的,我明白过来,原来当差不是给有本事的人预备的,想做官第一得有人,我自己是个手艺人所以认识的也都是手艺人。但是事情要是逼着一个人走上哪条道,他就非去不可,就像火车一样,轨道已摆好,照着走就是了,一出花样,准得翻车。我也是如此,决定扔下了手艺,而又得不到差事,我又不能老这么闲着。好啦,我的面前已经摆好了铁轨,只准上前,不许退后。
我当了巡警,六块钱拿着,好歹是个差事。除了这条道,我简直无路可走。生命简直就是自己和自己开玩笑,一点不假。我经历了兵变,后来大清国又改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这对我没什么影响。饷银没有增加,天天出来进去还是那一套。后来我当了护院,被拔升为三等警,可是好日子没几天,我又被调到别处。后来我们另成了警卫队,我的工钱也长成七块钱。但是孩子也该上学了,得花钱,我简直没办法,这么大个活人,就会瞪着眼睛看自己的儿女在家里荒荒着。我这辈子无望了,难道我的儿女应当更不济吗,可是人就是别入了辙,入到哪条辙上便一辈子拔不出腿来。好歹混着吧。
后来,又经过几波几折,我终究是个巡警,连我的儿女也摆脱不了做巡警的命。儿子做了巡警,女儿嫁了巡警,一家子巡警,好不容易攒了钱,给儿子娶了个媳妇,可好日子不长,儿子死了,把灵带回来,我手中连一个钱也没有了,以前的力气都白卖了。五十多岁了,我出的是二十岁小伙子的力气,肚子里可是只有点稀粥与窝窝头,身上到冬天没有一件厚实的棉袄。我不求白给点什么,还讲仗着力气与本事挣饭吃。豪横了一辈子,到死我还不能输这口气。
我等着饿死,死后必定没有棺材,儿媳妇和孙子也得跟着我饿死,那只好就这样吧。谁叫我是巡警呢。我的眼前时常发黑。我仿佛已经摸到了死!哼,我还笑,笑我这一辈子的聪明本事,笑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道末一声,这世界就换个样吧。
我这一辈子,命运早已注定的一辈子,无论我怎么努力,结果还是一样,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