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13
《我这一辈子》是一篇很独特的小说,里面没有激烈的矛盾也没有大起大落的故事情节,他只是一幅浓淡相宜的风俗画。描写了一个由裱糊匠出身的“三等警”的平淡的遭遇,洞察到了纷纭复杂的人情世故,提炼出了城市贫苦市民的命运,描写了那个时期贫民生活的无奈与辛酸。阅读了这篇小说,我感受到的是心灵的震撼!
这篇小说讲的是民国前后的事,文章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谈起,便是小说的主人公。他读过一点书也有自己小小的心志,是一个渴望幸福并有一颗想干一番事业的心,可毕竟时间有太多的不如意,一些人一个字不识照样可以做大官,而主人公却依然只是裱糊匠一个,不过靠着他的一点小聪明倒也活的有趣。穷,但有人味!顺理成章的,他成了亲,有了漂亮的妻和自己可爱的孩子,生活虽然清贫可也充满了欢乐,阳光里都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令人不快的是妻居然和自己的朋友跑了。朋友妻不可欺,人尽皆知的话在他身上破碎了,没有给他留下任何理由的私奔让他体会到了不该有的痛。这个打击让他措手不及,狼狈不堪。自己的妻子跟自己最好的朋友私奔了,无论发生在什么时候都会让人难以启齿吧,更何况是那个年代,那个有一丁点丑事都会被指指点点,戳脊梁骨的年代!闲言碎语不在话下,谁又能受得了呢,更多的苦只能咽进自己的肚里。看着两个没妈的孩子,望着冷冷清清的家,生活过的是那样窘迫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