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12
书是历史的记载,是记忆的长河。它虽是一本书,却记载着不同时代的世故人情,反映着时代的悲欢离合,诉说着人们的控诉与心声。老舍先生的作品,琢磨着其中的奥秘,每次都让我回味无穷,感受颇深。《我这一辈子》,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我,让我能够在品读中渐渐靠近他们的世界,感叹着书中人物的可悲与无奈。
这是一篇很独特的小说,里面没有激烈的矛盾,也没有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情节,犹如一幅浓淡相宜的风俗画。主人公是一个裱糊匠,出身却连三等警都难当上的小伙子。他读过一点书,也有自己小小的种子——是一颗渴望幸福并想干一番事业的心,可毕竟事事不尽如人意。大字不识一个的人,可以轻而易举地坐上大官,可努力拼搏一辈子的人,即使想要生活富裕一点都是个问题。他虽只是个裱糊匠,不过靠着他的小聪明,想让生活有趣一些还是不难的。他一直渴望着幸福,就这样,他成了亲,有了漂亮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生活充满了欢乐。妻子和孩子的陪伴,使他感受到了幸福,似乎所有快乐的时光都是短暂的。
“天有不测风云”,后来心爱的妻子却跟着自己知心的朋友离开了自己,丢下了孩子。“朋友妻不可欺”,人尽皆知的话在她身上破碎了。妻子的私奔,使他体会到了本不该有的痛,就这样生活给他添上了一道黑暗的色彩。生活虽然坎坷,但也要勇敢面对。为了孩子的生活,他不得不在窘迫的环境中谋生。好在他有一身的手艺,糊口饭吃还是可以的。他整天为死人忙着忙那,为了让阴间的人过得好些,也是为了自己在阳间有口饭吃。终于生活富裕了一点,终于可以自立门户了。可途中又遭遇了变故,时代发达了自己的一门手艺,却又被埋没了。只好改行去做了巡警,这巡警一做就是20年,正如他所说的吃的都是文明饭。巡视的赌场,也只是抓些老头老太太,索要一些费用便离开了,却从来没有端了赌场。这其中的内涵,无人不晓。
困苦的生活还在继续。书中的结尾这样写道:我还笑笑,我这一辈子的聪明本事,笑出这起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到我笑到末一声直接就换个样吧。从这本书中我明白,如果你生活在黑暗与腐败的社会中,不管是我这一辈子还是儿孙,哪一辈子都只能隐忍挨饿通通只能给别人做奴才。不管你怎么努力,也是无济于事,除非这个社会变了,天变得光明与正义。忆往昔,看今朝,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啊,世界是真的换了个样,还不断涌出新花样。人们丰衣足食、吃喝不愁,与旧时代的社会相比,我们的日子简直是飘在云端一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不奋斗呢?这不仅让我学会了在生活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微笑着坚持,都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也让我学会了更要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