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6
人生百态,世事无常,有一本书,它写尽了穷苦人奔波的一生,写尽了社会的沧桑动荡!它就是老舍短篇小说:《我这一辈子》。
这一本书以第一人称来叙述故事,使得文章情感深切丰富,让读者犹如身临其境。
全书主要写的是:主人公是一个城市的贫民,原本学裱糊这项手艺,后来因妻子被师兄拐走,内心十分崩溃,为了养活自己家孩子,只好放弃手艺活去做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巡警,其间多次有升职的机会,却因为多次变故直到五十多岁工作仍然不变!而他儿子当了巡警之后,因收入太低,患病后为了省钱不肯吃药导致病死!他既悲痛又无奈,却只得默默忍受这一切……后来他做了官,正直勤劳,不会阿谀奉承,帮助民众解决了许多麻烦,但是却被阿谀奉承的人抢了职位,又变成了巡警,最终他被上下排挤,丢了职位,落得个凄凉的一生!纵观他的一生,尝尽了人间冷暖,看尽了世态万千!无数人被迫适应社会变迁,屈辱于军官、士兵的脚下,无数人被冷嘲热讽却又无力回击!而他自己更是其中的一员……
这故事是多么的具有时代讽刺意义啊,文章主人公真是“愁云惨淡万里凝”,更有一种,“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的无奈!这也更深层次反映了在新、旧交错的世界中兵来兵去,动荡不安,而普通百姓更是苦不堪言,人心是恶是善,也分不清。不是社会适应民众,而是民众去适应社会,他们只有一个目标,“苟且”地活着。
老舍在黄金时期的佳作,记录了沧桑岁月的变化,描绘了好人遭殃坏人得志的颠倒状态,展现了千万苦难人们对于现实的强烈不满!辫子兵,抢杀乱夺,胡作非为不受约束,小孩拿双鞋就会被就地正法,多么丑恶的形象啊,可又有谁可以去管呢?而作者笔下的主人公也只有那一丝不屑与无奈的苦笑……
是啊,他笑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笑自己太正直,笑自己太聪明……而他自己也只能像千里马一样被埋没,被摧残,接受社会的风吹雨打!
笔落惊风雨,“章”成泣鬼神!老舍的这篇佳作写得令人惊叹万分,饱含了当时的社会状况,让你在书中学习,在书中成长,何妨读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