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的中篇小说《我这一辈子》,它反映的是在社会变革与战乱横行的年代,普通老百姓的人生悲剧命运。
老舍通过这一篇文章告诉我们,如果你生活在黑暗与腐败的社会中,不管是我这一辈子,还是自己儿子和孙子的一辈子,通通都只能给别人当奴才。不管你再怎么努力也跳不出那个牢狱,除非这个社会变了天:变得光明与正义。
正是因为对那个社会充满恐惧,充满愤懑,所以才发出了这一句:“我还笑,笑我这一辈子的聪明本事,笑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到末一声,这世界就换个样儿吧!”
看完了这本书,我突然懂了老舍站在太平湖边,准备离开人世时的心境,那对于他算是一种解脱,也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就像《月牙儿》里边的主人公,她没有因性病而贫困潦倒,不是因年老色衰而举步维艰,作者善意的把她放进了监狱,名为步入囹圄,实为暗娼生活的解脱,况且生活还无忧无虑。
写到这,突然想起王小波在《知识分子的不幸》中提到:
什么是知识分子最害怕的事?那就是知识分子最怕活在不理智的年代。所谓不理智的年代,就是伽利略低头认罪,承认地球不转的年代,也是拉瓦锡上断头台的年代:是茨威格服毒自杀的年代;也是老舍跳进太平湖的年代。我认为,知识分子的长处只是会以理服人,假如不讲理,他就没有长处,只有短处,活着没意思,不如死掉。
从这本书的开头到结尾都是悲剧的影子,当时的社会制造了无数悲剧,穷苦人家落幕方式大都相同,对历史只能感到深深的叹息。
如今活在这个充满正义的时代,我们是多么幸运,没有那个时代的黑暗,没有那么多的不公,在这个时代,只要手脚不闲着,便不会走到绝路,而且还会走的噔噔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