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5
读《我这一辈子》的时候,我的心中始终是怀着一种期待的。就好像我在走一条胡同儿,脚下是黑乎乎的青石板路,两侧是灰黑色的砖房,没有任何风景可言,连棵树都看不着,更别说花木、粉墙了。而前面不远处有一处拐弯儿的地方。这时,你心里就会觉得,拐过这个弯儿去,景致总会有些变化,可当你真正拐过去之后,你就发现,下面一段路,和刚刚走过的那一条路没有任何区别,还是那么灰暗、沉闷、压抑。但是不远处又有一个拐弯儿,然后你就又期待,又失望,周而复始。
这种情形从全书一开始,主人公十几岁学徒的时候,就开始了,一直到全书完结了,还没有结束。总觉得在主人公这一生中,总该发生点儿什么,让他的生命稍微有那么一点儿颜色。
因为他始终都在思考、都在挣命,都在千方百计着改变自己的命运。每当他似乎获得了某种机会也非常努力的时候,读者就情不自禁的跟着他一起去拐那个命运的弯儿,结果,拐过去之后才发现,未来,还是什么都没有。
主人公就这样,抱着这样一种期待走完了这一辈子。而读者也抱着这样一种期待,读完了这本书。
全书没有壮怀激烈,没有豪迈浪漫,更没有幸福甜蜜等等任何可以给人以麻醉和幻想的东西。
就好像是一杯水,有人递给你,你喝了,喝完后你和那个送水人相视一笑,就又各自离去了。
至于这杯水究竟是甜是苦,究竟解不解渴,那就要看这个喝水人自己的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