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8
暑假里,我读了几本名著,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老舍先生写的小说《我这一辈子》。
这本书描写了民国前后,一个由裱糊匠出身的“三等警”的坎坷一生及悲惨的命运。他聪明、勤奋、善良、要强、善于学习。可生活却和他不断开玩笑:最亲爱的妻子跟师哥“黑子”跑了;时代变迁,他的手艺没有用武之地;无奈另觅生计,做了巡警,生活过的还是那样窘迫不堪、困苦潦倒。后来儿子病死他乡,自己还得养育嗷嗷待哺的孙子,可是手中连一个钱也没有了。平凡的小人物,反映了时代的大悲剧。结尾这样写到:“我还笑,笑我这一辈子的聪明本事,笑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到末一声,这世界就换个样儿吧!”
看完这本书后,我心情非常的沉重,心灵受到了震撼。男主人公聪明、勤奋、单纯、善良。但这些优良的品质并不能摆脱自身的困境,并不能走出悲剧的命运。每一次的努力与付出,最终全成了泡影。
我明白了:在黑暗与腐败的社会下,官场腐败,军队涣散,官员生活骄奢淫逸,人们的性格遭到了摧残与扭曲,失去了独立的人格与尊严,不管是我这一辈子,还是自己儿子和孙子的一辈子,只能忍饥挨饿,生活困苦,只能给别人当奴才。正如文中所说的“就像火车一样,轨道已摆好,照着走就是了,一出花样准得翻车。”不管你再怎么努力也于事无补,除非这个社会变了天:变得充满光明与正义。
当今社会,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生活是多么幸福美好,人们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与那个旧巡警相比,简直是天镶之别,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呢?如今,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人民幸福安康、心情舒畅,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伟大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永远跟党走,听党话,把爱党爱国之情渗透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提升自我。为报国、强国打好基础,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青少年要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的复兴而读书,为国家的强盛而奋斗,为人民的幸福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