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书心得15
9月28日深夜读完了,现在已经入秋了,石家庄的天有些凉。
觉的这本书写的很好,值得一读再读,尤其是后半部分,觉的这本书应该是缓缓读完再慢慢咀嚼与推敲。
除茶馆外第一次读老舍先生的文章,小时候看过一些我这一辈子的电视剧,起初还以为这是一个长篇小说,开了一点之后,才发现这是一写短篇中篇小说的合集,不过开始读前半部分的时候都感到了生涩,就像读鲁迅的故事新篇一样,明明是一篇小说,却硬生生的写出来一种别样的奇幻色彩。
读完这本书之后,觉得自己读的书实在是太少了,以后要读多一些书,我觉得看电视剧,饭偶像很容易上瘾,读书这件事往往能让人变得节制,让人反思。
这本书有好几篇都有玄幻色彩,读起来有些生涩,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大院生活,因为大家都觉得应该打媳妇,所以她们都打,觉的那个年代这种事情很可怕,但是一想到当代社会也有这种事情,就立刻觉得一些毛骨悚然了,觉的老舍对媳妇端碗撒汤的那一段的描述简直可以封神了,对事情的描述如自己亲身经历般的信手拈来,不过那个年代的人的却是很愚昧,他们没有感觉,他们更为在乎钱,以及别人怎么看待他们。
读我这一辈子,总想起余华的活着,劳动人民真的不易,对他们来说挣口饭吃,已属不易,就不要提什么梦想了,维护生活现状已经很难了,既不要再去想着更近一步了,生活的打击总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降临,但是不能死就只能更它死磕,女儿要结婚,儿子要出嫁,等子女都有孩子了,他又开始操心下一代的事情。现在常常觉得认清生活真相,还能直面惨淡人生的人,真的都是特别了不起的。
感觉人生实在是太短暂了,很难想到在年轻时候做些什么才能让自己在老了的时候无怨无悔,觉的此生自己没有虚度,但正如只有白天过充实了,晚上才不会焦虑一样,只有年轻时自己把事情把生活处理好了,年老的时候才会少些执着与怨恨。
想做些真正让自己喜欢的事,如果没有的话,就好好工作,多挣点钱。要努力去表达自己,认真生活,让自己成熟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