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过河》篇课文主要讲了小马问老牛和松鼠河的深浅,结果答案不统一。最后小马的妈妈告诉他亲自试一试。结果河水即没有老牛说的浅,也没有松鼠说的那么深的故事。这个简单的故事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遇到困难时我们该怎样做呢?
这个故事也让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件事。那次我做作业时遇到了难题,我向姥姥求助。姥姥看了我一眼,说:“我只有二年级的文化,三年级的课程我可是教不了你的,还得靠你自己琢磨思考。”我当时很失望,姥姥怎么这么不近人情呢。委屈的眼泪在我的眼眶里只打转转。我只好硬起头皮,翻自己的书,在那里找答案。姥姥看见我把正确的答案写上,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多么像那匹小马呀!遇事问別人不思考、不实践,总是依赖别人。
读了《小马过河》这篇课文我学会:勇于实践做事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