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过河》主要讲了;小马要帮妈妈驮大半袋麦子到磨坊去,路上遇到了一条小河。牛伯伯说河水很浅,松鼠却说这条河刚刚淹死他的一个伙伴,小马犹豫了,到底谁说的是对的呢?小马回去问妈妈,妈妈亲切的说:“老牛和松鼠说的话都有道理,老牛那样高达,当然他认为很浅,小松鼠那么小,当然认为水很深。”说完,小马转身就跑到小河边,他小心地在河里走着,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么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么深,小马刚好能过去。
这篇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不能光听别人说,要多动脑经,亲自尝试,才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