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过河》这篇课文告诉我们:马棚里住着一匹老马和一匹小马。有一天,小马帮老马把半口袋麦子驮到磨坊。小马飞快地往磨坊跑去,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小马询问了老牛,老牛说水浅,松鼠却说水深。最后,小马只好回家问妈妈,听了妈妈的话,小马亲自去试了试,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小心地蹚到了对岸。
读了这篇课文,我最喜欢老马,因为她不仅教会了小马不能光听别人说,自己动脑筋,去尝试,她还教会了小马一个道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在生活中也有过这种情况,比如暑假,我学游泳时,看着游泳池的水很深,不敢往下跳,我怕一跳下去就会喝上满满的一口水。当轮到的时候,教练亲切地说:“你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水是深还是浅,你不去尝试,就体会不到游泳的乐趣,闭上眼,勇敢跳下去。”我听了教练的话,我鼓起勇气,深吸一口气,跳了下去。原来,水真的不深。(事例)
我最不喜欢松鼠,因为小马没有问她,她还打乱了小马的思维,松鼠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站在小马的角度去解决问题。不过,她也有一个优点,是热心地提醒小马,看到别人有困难,不能坐视不管。
我明白了,遇到困难,要开动脑筋去思考,去尝试。我们就要和小马一样,在不断尝试,勇于尝试中成长,什么事都要认认真真地去做,就如一句名言“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
(高怡冉)
《小马过河》这个故事讲了:小马要驼麦子到磨坊去,可是,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于是,小马问老牛,老牛说水很浅。小马又问松鼠,松鼠却说水很深。小马不知道怎么办,回家去问妈妈,妈妈告诉小马,要学会自己动脑筋,才能知道河水是深还是浅。后来小马跑向河边,勇敢地过了河。
在这个故事里,我最喜欢小马,因为他敢于思考,敢于分析,敢于尝试,同时,它让我联想到了一件事。为了奖励我的表现,妈妈买了一个大榴莲,榴莲的壳刺刺的,颜色金灿灿的,还时不时飘来恶臭味,非常难闻。我疑惑:榴莲这么臭,到底是什么味呢?所以,我就让爸爸妈妈先尝。妈妈兴奋地说:“榴莲可真甜啊!”爸爸却皱着眉头说:“哎呀,又丑又难吃。”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时妈妈笑了笑说:“你要试一试,才能知道榴莲的味道如何。”我鼓起勇气掰了一块,小心翼翼地放进嘴里,竟然非常好吃,还带着一丝丝甜味和香味。(事例)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后碰到困难,我一定要多多思考,多多尝试。
(梁世涛)
《小马过河》讲述的是一匹勤劳的小马驮着麦子过河去磨坊的故事。在河边,牛伯伯告诉它,水很浅,能蹚过去,但是松鼠却告诉它,水很深,会淹死的!小马不知道该听谁的,只能回家问妈妈,在妈妈的鼓励下勇敢的下河试了试,顺利地蹚到了河对岸。
故事里,我最喜欢老马,因为老马既没有批评小马,又没有直接告诉小马水的深度,而是鼓励小马自己动脑筋,自己去尝试。就像我小时候偏食,从来不肯吃蔬菜,因为蔬菜看上去就不美味。但是,爸妈从来不强迫我吃,而是让我自己吃吃看,我尝过之后发现有些蔬菜瓜果也是很美味的,并慢慢改正自己的偏食。(事例)
故事里,我最不喜欢松鼠,因为它自己不行,就觉得别人也不行,本来想帮忙,结果帮了倒忙。
看了《小马过河》这个故事,我明白了遇到事情,不能光问别人,要自己动脑筋,自己去试试,只有自己亲身尝试了,才知道事情真正的难易。
(姚永源)
《小马过河》这个故事主要讲了,老马请小马把半口袋麦子驮到磨坊,可是走到半路时,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小马问牛伯伯自己能不能过河,牛伯伯说水很浅他能过河,可松鼠说水很深,淹死过他的伙伴,小马不知道怎么办,回家去问妈妈。妈妈让他自己试试,结果河水既不像牛伯伯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么深。
在这个故事中,我最喜欢老马,因为老马没有直接告诉小马河水是深是浅,而是让小马自己试试,很会教育孩子。我的妈妈在遇到困难时,总是会鼓励我自己想办法,如果想不出来,她会给我提示,我想出办法后,让我自己试一试。(事例)
对老牛和松鼠有意见,他们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帮助别人很热心,但他们都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在老牛刚说完,小马打算过河时,松鼠跳出来叫小马别过河,扰乱了小马的思考。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在生活中,我也要向小马学习,多问、多听、多动脑、多思考。
(罗湃)
《小马过河》讲的是有一匹小马帮妈妈驮麦子,路上被一条大河挡住了。小马问老牛,老牛说水很浅,可松鼠却说水很深。小马回家问妈妈,妈妈却叫他自己去试试,小马过了河,发现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在这个故事里,我最喜欢小马。一是因为小马很孝顺,妈妈老了,他帮妈妈做事,我们也要帮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主动分担责任。二是因为小马知错能改,听了妈妈的教诲后,知道了自己的错误。三是因为小马勇于尝试,不怕河水可能对自己来说很深,勇敢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不过,我不太喜欢松鼠,因为他正好在关键的时候打断了小马的思路,还不会站在别人的立场看东西,这就是他的缺点。
《小马过河》让我明白了“若不下水,焉知有鱼”的道理。我们以后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主见,一定要勇敢地去尝试,去实践。(朱柏霆)
彭文席,1925年出生,瑞安人,乡村作家。《小马过河》可以说是他这一生中对中国人影响力最大的寓意作品。《小马过河》也是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主要内容讲的是小马驮着麦子要赶去磨坊,不料被一条小河拦住了去路。情急之下,小马只好去打听打听,结果老牛说河水浅,松鼠说河水深,小马一时无策,回到了家里。老马叫小马自己下河试试,小马回到河边,小心地蹚到了对岸。
每一篇文章都有相应的人物,而每个人物身上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小马过河》也不例外。
首先是老马,她值得学习的精神有很多,比如,老马让小马帮她做事,这让小马知道了“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当小马回到家里时,老马并没有直接告诉小马河的深浅,而是让他自己去尝试,这又让小马领悟了“足践,心方深刻。”
小马这个“人”也不错,他不仅很听妈妈的话,而且自己敢于去尝试,让自己知道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但小马在这篇寓言中也有不好的地方:当他在还没回家问妈妈之前,他没有仔细思考老牛和松鼠的话,只是听信了他俩的“一派胡言”。
老牛还挺乐于助人,在关键时刻告诉了小马河的深浅,可他也和小马犯了同样一个错误——没有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松鼠的对与错几乎和老牛相似,但他又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小马本没有去问他,而他却偏偏在小马正准备尝试过河时,一下子蹦下来,扰乱了小马的思维。
(阙壕名)
读了《小马过河》这个故事,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故事中讲的是小马要把麦子驮到磨坊去,可小河挡住了去路,问牛伯伯是否可以过河,牛伯伯认为可以过河。正当小马过河时,突然一只松鼠跳下树,挡住他不让过河。小马回家向妈妈求救,便去试试,最终过了河。
故事中,我最喜欢小马了。因为当他遇到困难时,他会向别人请教,敢于思考、探索、实践,最终在自己的尝试下顺利地过了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任何事情只有自己去尝试,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功,不能盲目地听从别人的话。
(杨城熠)
《小马过河》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小马先驮着麦子到磨坊去,半路它被一条河挡住去路,然后听老牛和松鼠的劝告,让它更不知道能不能过河,最后听妈妈说要勇于实践,独立思考,它才敢过河。
我最喜欢故事中的老马,因为她没有直接告诉孩子能不能过河,而是让孩子自己去尝试,自己去思考,所以我喜欢她,“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我最不喜欢松鼠,第一,是因为小马要过河时,它突然从树上跳下来,打断了小马的思路;第二,是因为它没有按照小马的身高来说,却按照自己的身高来说,所以我不喜欢它的行为。“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
现在我终于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王语郗)
《小马过河》是一个故事,它是这样的:小马要把麦子驮到磨房去,在半路上遇到了小河。河水湍急,挡住了小马的去路。之后,小马请教了很多人才顺利过河。
这个故事里我最喜欢的是老马,因为它没有直接告诉小马答案,而是让它自己去尝试。
这个故事中我最不喜欢松鼠。虽然它很热情,生怕小马被淹死,但是它在小马思考的时候,突然蹦下来,扰乱了小马的思考,可能还把小马吓了一跳。
从这个故事里我知道了一个道理: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
(虞若谷)
《小马过河》这个故事主要写了小马帮老马驮麦子,小河却挡住了去路,小马先问了牛伯伯,再问了松鼠,最后跑回家问老马,之后小马懂得了道理,它又跑到河边,小心地蹬到了对岸。
文中我最喜欢小马和马妈妈,因为小马听了别人的意见,也相信自己,勇于去尝试,我觉得要向小马学习,我也想送给小马一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认为马妈妈是个很负责的妈妈,因为它没有直接告诉小马河水是深是浅,而是让小马自己试一试,所以我认为马妈妈是个负责的妈妈。
文中我最不喜欢小松鼠,因为小马听了牛伯伯的话,正要下河,松鼠就大叫起来,扰乱小马的思路,而且小马并没问它,它也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没有替别人考虑。
学完《小马过河》这个故事,让我得到了一个道理。不知道的事情要向多人请假,别人的经验也不一定可靠,要自己动脑筋,自己去尝试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