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过河》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吧。
这个故事讲的是小马长大了,要帮妈妈驮米。可一次驮米途中,小马遇到了一条不知深浅的河。小马可是第一次独自过河,它于是请教了小松鼠和老黄牛。小松鼠说水非常深,上次它差点儿在这儿被淹死;老黄牛却说水浅得厉害,刚没过小腿!
小马不知所措,只好回家去问妈妈。妈妈让小马自己下河慢慢试试就知道了。于是小马勇敢尝试着下河。小马这才发现,原来小河并不像小松鼠说得那么深,也不像老黄牛说的那样浅。小马刚好能驮着米过河!
俗话说得好:“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其实,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生一些自己不能直接判断的事情。当我们去问别人时,常常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为什么呢?我想,每个人所处的环境、背景,所经过的阅历不同,还有各人的性格和处事方法都不一样,所以不同的角度对同一事情的看法肯定不尽相同。此时,我们也应像小马妈妈教小马的那样,在听取了众人的意见以后,自己“下河”去试试!
著名科学家杨万里曾在一次教育孩子们时讲:“科学家说的也不一定正确,只有自己‘动手做做看’,得出的结论才一定正确。”毕竟,“实践出真知”,我们千万不能道听途说,既要听听别人的见解,又要冷静进行分析,更重要的是要经过自己的尝试,才能得出最符合自己实际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