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小马过河》,虽然故事很短,但它让受盐匪浅。
有一天,老马让小马去磨坊磨米。走着走着,遇到了一条小河,不知是深是浅。小松鼠说,河很深。老牛说,河水很浅。小马听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到家去找老马,老马说,遇到事情要亲自自己去尝试,才知道结果。小马照老马说的,自己尝试了下,结果顺利地过了河。
老马教子有方,放手让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不溺爱,不娇惯;当孩子没有完成任务时,不讽刺,不责怪。而是循循善诱,耐心指导。
在家里,有的家长太溺爱,太娇惯自己的孩子,什么事情都自己给做。让孩子不受委屈,不受欺负,长大之后,结果事事不成。还有的家长,看见自己孩子到放假最后一天了,还没写完作业,就说他家孩子没出息,什么都做不好。家长就会讽刺孩子,会批评自己的孩子。我想劝告所有家长,对孩子不要太溺爱,也不要总批评他,而要循循善诱,耐心指导。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我希望您们不要溺爱孩子,也不挖苦孩子,这样会使孩子失去自信,我想您们也会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