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近六年的学习生涯中,我阅读了许多课外书籍,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
刚翻开这本书,我就爱不释手了。书中主要讲了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一连八十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他几乎快饿死了,但他仍旧不愿认输,在第八十五天,他最终捕到了一条身长十八?眨?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哈鱼,鱼拖着小船在大海上航行,即使老人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他仍不放手。最终在两天两夜后徒手把大鱼杀死了,然而有很多鲨鱼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一杀死了,但是大鱼还是没能逃脱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力倦神疲地拉回一副骨架。老人虽然没换回什么物质,但他换来了人们的敬重,尊严。
书中这位硬汉般老人身上的珍贵品质使我深受启发。如老人一连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但是他依旧不愿认输,充溢着奋斗究竟的精神。假如换做我,我确定会埋怨命运的不公,心里会想:既然我那么倒霉,我就什么也不做了。到头来我只会一事无成,可老人没有,他英勇地对命运说不!正因为他不信任自己恒久不会那么倒霉,信任他付出的努力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才使他在第八十五天里捕到了一条大鱼。
老人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同样使我深受感动。在捕到大鱼后,大鱼拖着小船在海上绽开了长达两天两夜的搏斗,此时的老人的船上已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任何东西,只有那鱼线绑着渗出血的手臂,老人忍着剧痛将大鱼杀死。在那种时期一般人确定会特别无望,他确定会放弃与大鱼的搏斗,但是老人没有,他以超乎想象的毅力和和韧劲将大鱼杀死。
你可以被毁灭,却不行以被战胜。这是海明威在书中的一句名言,是的一个人虽然失败了,但是他的信念和志气都被战胜了,那么他终将是个失败者,但他依旧坚持着他的信念和志气的话,他的精神就永不会被战胜!
人生能有几回搏?每当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总会翻开这本书,因为它时时刻刻在提示我不要放弃,要振作起来,做个像书中老人一样的英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