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动物之间应平等共处,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生活中,往往有那么一些人做出伤害动物,破坏人与动物之间和谐关系的事。偶然的,在这个寒假,我翻开了小学课本,在其中发现了一份人与动物的真挚情谊。
这篇课文题目是《老人与海鸥》,一位月工资仅300元的退休老人,每一天步行十多公里到昆明的翠湖去给海鸥们喂食,为此花去了大部分的钱,而自我节衣缩食,吃的东西甚至还比不上海鸥。一天天,他喂海鸥的本领越来越纯熟,海鸥和他之间,也建起了深厚的情感。不幸的是,一天,老人去世了,人们为了纪念他,便把他生前的遗像搬到海边。可令人们没有想到的是,海鸥们边一窝蜂的飞了上来,它们围着老人的遗像翻飞盘旋,连声鸣叫,他们就像是给老人守灵的儿女,久久不愿散去。
这是一份多么感人至深的情谊啊,老人对海鸥有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全心全意的照顾,而海鸥也用同样真挚的情感去回报老人。我相信,动物必须是有灵性的,它们是我们亲密的朋友。我们对它们所付出的任何一份感情,都能得到它们加倍的回报。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海鸥对老人如此信任,亲密呢?
读罢这篇文章,我突然想到了最近看到一则新闻,人们为了得到胆汁,赚取钱财,对黑熊们进行活体取汁,还给黑熊穿上了防止自杀的铁马甲,让黑熊们过着痛苦不堪的生活。在这种生不如死的折磨下,有一只母熊在人类要对她孩子开肠破肚之际,撑开铁笼子,把自我的孩子撕碎,因为它不愿意让小熊在地狱里生活一辈子!这是多么悲惨的一件事情啊,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深思,警醒吗?
在加拿大,新生的“白毛”格陵兰海豹是禁止捕猎受保护动物。但一等到它们的白毛开始脱落,也就是出生12天后海豹捕猎者便可合法捕猎这些海豹幼崽。海豹幼崽成为捕猎目标的原因是它们的皮处于“最好”状态,可售到最高价。人们为获取海豹的毛皮而捕杀它们,这些毛皮大多被出口,用于国际时装市场。而海豹尸体却像垃圾一样被扔在冰面之上,任由他们腐烂。并且,有许多海豹都是在尚有知觉的情景下被开膛破肚的!之所以海豹们会有这样的遭遇,是因为一些人们对皮草的疯狂追求,试着想想,只为了自我外表上的光鲜,却断送了可怜而无辜的生命,这样做,是不是太不人道了呢?
可是,我们同样也不能否认,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像老人一样充满爱心的人,他们热爱动物,保护动物,为动物付出了许多许多……在那里我只想说,人与动物之间必须要平等共处,否则,终有一天,我们人类也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