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合上这本《老人与海》,不禁思绪万千,我的心早已随着这书飘到那波涛汹涌的大海。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在远离陆地的大海上遇到了一条巨大的大马林鱼。经过三天三夜耐力与毅力的较量,圣地亚哥终于杀死了那条大马林鱼。可是在他返航的途中,却遭遇到了鲨鱼的袭击,当他终于回到港口的时候,那大马林鱼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光秃秃的脊背。
老人失败了,但那只是力气与肉体上的失败,他的信心和希望始终曾未破灭。“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老人是骄傲的,骨子里的傲气可以使他接受被毁灭的命运,却不能容忍被打败。俗语道:不以成败论英雄,他那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为逊色,他将成为经历磨难而战无不胜的巨人,值得每个人倡导。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考试的失败而失落,对自己没有信心;也许会因为朋友的背弃而伤心,自暴自弃。但是,自从我读了《老人与海》后,想想来渔夫,再想想自己,就觉得自己碰到的不是问题。同学们,人生谁没有失败过,最重要的是在失败过后重新勇敢的站起来,积极的去面对,去寻找失败的根本原因,并改正。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你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