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老人与海》这篇课文,读后我非常佩服老人的那种惊人的毅力和决心,尽管84天没捕捞到一条鱼,但是他还是不放弃,他永不放弃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小说主要讲这样一件事,老人桑提亚哥已经84天没捕捞到一条鱼了,这天他终于碰到了一条非常大的鱼,经过殊死搏斗老人终于把大鱼杀死了。可就在老人高兴的时候,大鱼的血水把一群鲨鱼引来了,鲨鱼一口口把老人辛辛苦苦杀死的大鱼咬得残缺不全,老人当时心疼得无与伦比,我看了我都非常心痛,想上去帮老人一把。但老人不怕苦不怕累,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位老人的坚强意志让我感动,他能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杀死大鲨鱼,这需要多么巨大的毅力和勇气才能办得到啊!
读了这篇课文,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我们去努力做一件事,并且永不放弃,就一定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