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读后感
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一个成熟的人需要建立的三观,人生观是让人知道这辈子怎么活,价值观是认为什么才是珍贵的,世界观是知道这个世界是怎样的。宇宙观就是这个宇宙是怎么样的,是世界观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身处琐碎繁杂的日常,不断奔赴生活目标,我们中有的人也许建立的世界观是“我们的人类社会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星球和可看见的天空是怎么样的”……但是我们目力可见范围之外的宇宙是怎么样的、我们感知不到的时间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身处的宇宙的来龙去脉是什么等等问题,是我们日常很少去思考的,因为不可触及,然而这些是真实的存在。
最近我读了斯蒂芬·霍金的著作《时间简史》,作者是一个在科学和医学上的奇迹人物,是宇宙创生理论的创立者和集大成者。而这是一本让包括青少年在内的所有人都能理解的宇宙学著作,其主题是人类时空观和宇宙观的变革。本书按照科学理论中有关宇宙的认识从古到今的发展顺序,对主要的宇宙认识论变革理论进行重点阐述,如牛顿的力学理论、空间相对性、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时间和空间的弯曲性质、宇宙大爆炸的发生、黑洞的性质、时间旅行的可能性、量子力学、弦理论、宇宙统一理论等。全书没有纯物理理论公式和数学上的技术性强的论证细节,但是其所带来的人类对时空和宇宙观念的变革却让我对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有了崭新的认识。
《时间简史》是一部论述当代物理学一些最艰深问题的成功著作,而普及版汲取其精髓,焦点论述了《时间简史》中的重大基本问题:关于宇宙我们究竟知道了什么?我们如何知道这一切?宇宙从何处来、向何处去?宇宙运行的规则是什么?这些看起来像是哲学所研究的问题。诚然,包括霍金在内的整个人类还没有找到终极答案,但通过梳理几千年来的科学理论,讲述了人类在这些终极问题上不倦追求答案的历史,读起来感觉就像是读了一本物理科学和哲学不断融合、发展、相互促成、走向统一的著作。
很久以前的人,因交通和通讯的不发达,对于外部世界的问题是“山那边是什么?”,梦想翻过阻碍眼前的大山去探索山那边未知的世界。今天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可以翻过地球上所有的山,每个人的故乡和这个地球上最远的地方皆能朝发夕至,全人类新的问题是“我看不见的星空之外是什么、有没有与我们一样或者不一样的生命存在?我如何能够去到那遥远的星球?”这个时代的“山”就是我们看不见、去不到的外太空,了解今时今日所处宇宙的前沿发展理论所带来的宇宙观变革有利于我们知道“山那边是什么”,发现未知是我们人类孜孜不倦追逐的永恒话题。
读《时间简史》,填补了我原来空白的宇宙观,把我的视野从可见可触及的现实世界抽象到了遥远的外太空,让我对身处的时空有了新的理解——空间是相对的,时间也不是绝对的,每个个体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测度,我们的宇宙来源于一个无限小的时空奇点,产生于一个大爆炸时刻,还不断在膨胀中并将有一个终点,宇宙中存在着为数众多能量巨大的黑洞,允许时间旅行的虫洞也许真的存在,因为不确定性原理人类理解和预言宇宙的能力仍然有限,宇宙统一理论有待人类进一步探索,等等。霍金曾说他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完全的理解周围的世界和我们的存在。说起来很简单,却是一件举全人类之力仍然没能完全解答的一个问题。
有人说“科学对于公众来说,确实犯下了过于深奥的罪孽。”为此,很多人因为对物理学和宇宙学的晦涩艰深、并于生活日常毫无用处而不肯落力去读这类书,更因其是学界大“著作”而敬而远之,听到谁读《时间简史》就视其为难以企及的物理怪咖学霸,读不懂这本书的物理学博士也大有人在。
但是科学技术的真正意义在于帮助我们理解世界、改造世界,而《时间简史(普及版)》这本书读起来如此易于理解,它使得“几乎所有识字的人都可以谈论黑洞、大爆炸、平行宇宙和暴涨。”这本书全书只有一个公式,没有复杂的推理演算,没有听不懂的假设证明,用贴近生活的事物举例讲解遥远抽象的宇宙运行哲学。作为一个文科生、中学上物理课听不懂的人来说,今天能读懂这本书,皆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普及让我们更能理解今时今日的世界,同时感叹霍金先生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述水平。
如今,霍金先生已逝,社会各界都痛惜这位伟大科学家的离去,肯定霍金对科学对人类的贡献。很多人知道他如何与身体疾病战斗一生,如何身残志坚、性格幽默,但我想我们更应该知道霍金先生的理论是什么、对人类的贡献如何,当我们谈论霍金,应该明确的知道我们在谈论什么。因为,爱科学的唯一途径就是真正地理解并学习它。学习、传播和探索他为之奋斗终生的科学理论,才是新时代青年谈论和崇拜科学家、热爱科学的正确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