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科学著作,如果只是看看,很容易犯困睡觉,不懂在讲些什么,光是那些艰涩难懂的名词,就要理解大半天,更不用说理解文中想要表达的意思了。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现象,那就大声读出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通过读,确实可以大体理解文中想要表达的主要意思,至少细枝末微,能懂就懂,不懂就过。好读书,不求甚解!
科学与哲学是相通的,有时通过解决科学的问题,可以间接地解决哲学的问题,而哲学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开启一个人的思想,就是平时所说的想通了,当一个人想通了一个问题时,生活也就豁然开朗了。比如说,书中说了实和虚的问题,那是看问题的两个不同方面,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你可以把实的看成是虚的,也可以把虚的看成是实的,虚虚实实,实实虚虚,才构成了世界。读懂这句话以后,让我明白,其实平时的对与错并没有那么重要。对对错错,错错对对,我们认为是对的,在他人看来或许就是错的,而我们认为是错的东西,在他人看来或许就是对的。因此,许多事情,并不需要争个面红耳赤,有时理解就够了。用他人可以理解的方式以及他人可以接受的方式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本一直以为人一定要勤劳向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不然就会有种负罪感,感觉又浪费了这许多时间和精力,但却没有做出多少有益的事情。只知工作,不知娱乐,是这类人的典型特征。当然,这跟一个人的经历是息息相关的,这里并不想探讨这个问题。这种人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是有的,也不说好与坏,但是这种生活状态,确实比较辛苦,没有多少欢声笑语。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既然都是过一天,为什么不快快乐乐地过一天呢?道理都懂,但就是做不到。
读了书中一个章节后,才发现,原来在生活中,追求快乐才是顺应规律的事情,而苦苦坚持反而是违背规律的。书中用的专业术语叫做熵。可以这样大概理解,事物发展总是从有序状态向无序状态进行的。比如说,我们很容易把杯子打碎,但是却很难把打碎的杯子复原,原因就是原来的杯子是有序的,打碎的杯子是无序的;再比如,喜欢打台球的朋友都知道,刚开始发球时,用一个球就可以把那些堆积好有规律的球打乱了,但是却很难用一个球把那些打乱了的球打回到原来有规律的状态。再举一个跟人有关的例子,这个例子可以充分说明,人偷懒是自然天性,并不一定要披上道德的外表。好吃懒做,是人的天性使然。书中表明一个观点:阅读本书使你头脑中有序信息量增加了。然而,同时由你身体释放出来的热增加了宇宙其余部分的无序度,这个效应将要大得多。我建议你现在停止阅读。
这个道理跟科学是对应的,既然科学已经证实了,那么就要适应这个规律。当然,并不是鼓励人们啥事也不干,好逸恶劳,而是说,人们一定要学会劳逸结合。而且,当感觉生活得比较辛苦时,就放下那些让人辛苦的东西,休息一下,学会享受生活,在生活中寻求到快乐,可以是物质上的快乐,比如吃吃喜欢的东西,喝喝下午茶,也可以是精神上的快乐,比如听一首喜欢的音乐,看一部喜欢的电影,读一本喜欢的好书,写一篇好看的书评。
当读完这本书后,发现宇宙是如此之宏大,人类是如此之渺小,而人类想要了解宇宙,又是如此之艰难。尽管如此,总是有一些牛人,会提供出一些可以参考或部分印证的模型,让我们试着了解宇宙。先大胆假设,再小心求证,既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也是一种生活的方式。这样可以让问题朝着解决的方向前进,而不是止步不前。当一种新的方法出现后,往往会取代旧的方法,站在今人的角度来看旧的方法,会觉得旧方法是那么老土且错漏百出,但是,我们不应该嘲笑旧的方法,而是坦然接受,甚至对其进行详细研究。因为这是发展变化的,今天的一切是建立在过去的基础之上的,了解其发展规律,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前人的不易,以及今天的成就。这又跟历史挂上钩了,历史的观点也在此处得到了良好的印证。可见,科学跟历史,一个理,一个文,可以有机统一,也能说明一个道理:万物相通。
书中还有一处地方,跟生活是比较相关。那就是两性该如何相处?天啊,这是一部包罗万象的书,竟然还可以指导婚姻生活。
因为能量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被消灭,只能转移,从一处转移到另一处。所以粒子与反粒子对中的一个伴侣具有正能量,而另一个具有负能量。就像一对夫妻一样,一个具有正能量,另一个具有负能量。由于在正常情况下实粒子总是具有正能量,所以具有负能量的那一个粒子注定是短命的虚粒子。因此,它必然要找到它的伴侣并与之相互湮灭。就像夫妻一样,正能量的可以长期存在,而负能量的注定是短命的,因为没人喜欢负能量。但是,只要负能量找到了它的伴侣,就会与之相互湮灭,好比婚姻生活中的离婚。两败俱伤,没有赢家!
既然如此,那婚姻制度岂不是很失败,总是伤得多,而赢得少。答案确实如此。不过不是这本书上说的,而是从另一个生物发展角度来说的。先不管这些,再回到书中的内容。有没有办法,可以让带有正能量和负能量的粒子和平相处,而不是相互湮灭呢?
有。如果存在黑洞,带有负能量的虚粒子落到黑洞里可能变成实粒子或实反粒子。这种情形下,它不再必然要和它的伴侣相互湮灭了。它被抛弃的伴侣也可以落到黑洞中去。或者由于它具有正能量,也可以作为实粒子或实反粒子从黑洞的邻近逃走。
换句话说,伴侣要和平相处,应该找到黑洞。黑洞是什么?可以是理解、尊重、包容、欣赏和爱。
黑洞不一定存在,但我们一直在寻找黑洞的路上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