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5月23日07:35,美国,佛罗里达州梅里特岛,肯尼迪航天中心。
宽阔的大厅现在处于一片混乱中,技术人员们双眼死死盯着电脑屏幕,手指在键盘上敲得噼里啪啦,紧张的做着发射前的最后调试。三名宇航员即将乘坐这艘名叫进击号的飞船前往火星。这是人类第一次尝试登陆火星!
在这个时候,坐在控制中心首位的爱德华上校却与周围嘈杂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他目光平静,心绪就像窗外的天空般波澜不惊,即使他的儿子现在就坐在进击号上。窗外阳光明媚,连续三天的雨把天冲刷的格外澄澈。半个小时后,一切调试全部顺利完成,飞船进入倒计时发射阶段。大厅里安静下来,只有倒计时的单调数字有规律的响着,“...3,2,1,发射!”远在发射场地的那个庞然大物喷吐出巨大的火舌,白色浓烟滚动着四散开,3600吨的推力将进击号推离地面,拉着长长的白烟直入云霄,迈出了人类踏向火星的第一步。自从前苏联在1960年发射了火星一号开始,人类探索火星的热度从来只增不减,大量探测器和火星车被送往那颗荒凉的星球,去研究火星的地质演变和可能的生命存在。在时隔75年的今天,人类终于要正式踏上那片土地!
进击号内的空间对于三个人来说并不算宽敞,此刻他们几个人都被5g的加速超重紧紧压在座椅里,由于飞船与大气层的摩擦,舱内有些震动,耳边是轰隆隆的声响。距离起飞已有三十分钟,进击号已越过对流层,从推进火箭的监视尾镜画面上看,已找不到肯尼迪岛的位置,在这宏伟的蓝图面前,那座小岛简直就像一粒沙子。威廉是老爱德华的儿子,如果这个时候可以说话,他一定会发出长长的赞叹:你瞧,这颗蓝色的星球多美啊!金色的阳光勾勒出东方蓝宝石色的弧线,云层叠在蔚蓝色的大海上打着旋。东半球现在还是黑夜,但可以看见那巨大的板块发出片片金光。可以看见许多闪着光的金属块围绕在地球周围,那是近地空间站,对于这个时代,空间站已经扩大到前所未有的规模。
现在距地面已超过1000公里,整个地球的轮廓渐渐清晰起来,大气层在这里已经极度稀薄,飞船趋于平稳,一切渐渐安静下来,只有面前的监视器还发出滴滴的状态指示声。“她很美不是吗?”尽管超重仍作用在三人身上,玛森?威尔逊还是想说几句话让气氛缓和一下,他不喜欢紧张的味道。玛森之前参与过三次登月计划,所以他觉得自己非常有义务担当旁边两位太空新人的心理医生。“那当然了,位置,温度,物质构成等等这些元素精确的配比,才能造就这样的宇宙奇迹!”坐在威廉旁边这位突然激动起来,他忘掉了超重的不适感,两只手在空中舞动起来,脸上是满满的得意,好像是在谈论他的一件什么珍宝。这位坚持要跟随前来的是剑桥大学研究行星地质学的Water教授,他在类地行星探索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在20xx年前后发表的多篇有关系外类地行星寻找新方法的文章受到航天界的广泛重视,现在就算说他是行星地质学方面的元老也一点都不过分。他认为宜居的类地行星需要严格的构成条件,可以说要分毫不差,因此它们在偌大的宇宙中是极其稀少的,而能被人类发现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越向外探索,他越是珍视现在的地球。
教授已经52岁,NASA曾一再要求他慎重考虑身体问题,但教授一直坚持,更何况他还通过了宇航员近乎苛刻的测试!“教授,你现在觉得怎么样?没有什么不适吧?”玛森一笑,他总是觉得教授夸张的动作都特别好笑。“不能再好啦!”教授回道,还特意扭动了一下身体。现在已经可以透过窗子直接看到那颗赤红的星球了,只不过还很小,看不清星球表面细节。“自转周期24.6时,公转周期687天,丰富的矿藏,还有水!这么好的条件绝对可以孕育生命!可惜啊,被一颗该死的小行星毁了。”说到这儿,教授顿了顿,没管旁边两人的反应,继续说,语气渐渐沉重起来:“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在星球表面,留下的陨石坑都可以放下整座珠穆朗玛峰!然后地磁场消失了,大气层被太阳风剥离,海洋蒸发,如果有生命的话也一块蒸发了。”威廉听罢不禁感叹道,“火星已经死了。”教授不以为然,那样子好像是说这算什么,“你们想过没有,火星的现在其实就是地球的未来。”教授说完这话,三人都沉默了。其实这种事不仅仅发生在火星,曾经的金星也有过海洋的,但看看现在,一样光秃秃的,这难道不是一种趋势嘛?在一边的玛森抬起头来,望着遥远的火星意味深长得说:“曾经的恐龙因为没有发展出能够逃离的科技水平,所以走向了灭亡。”火箭逃离地球引力束缚,加速度减为1G,继续向着目标行星前进。三人立刻轻松了不少,解开安全带,从座椅上站了起身来,四周是繁杂的仪器设备,空间相对拥挤,但来到B区空间就宽敞多了。
进击号整体分为三部分,A区即控制室,B区是生活区,内部包含宇航员生活需要的一切设备,可以保证长期的生活质量,C区相当于仓库,塞满了登陆后用于科研的设备和三台睡眠胶囊,值得注意的是还搭载了一辆目前最先进的火星侦查车。
威廉三人顺着通道来到C区,准备进入睡眠胶囊进行为期半年的休眠,这个机器可将他们生理代谢降到最低,减少能量消耗,就像动物冬眠一样。而当他们再次醒来时,“进击号”预计将被火星引力场捕获。整个飞行过程交由飞船A.I.控制。现在,他们已身处地外100万公里,而地球已经缩小成一个点,就像宇宙背景上的一粒沙。
有趣的是,就在进击号发射后的第二天清晨,一件怪事传遍了美国的大街小巷,人们的视线很快从火星拉回到眼前的这个事实,那就是,世界已无安全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