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咱们头顶的天空究竟有什么奥秘这一难题一向困扰着人们。关于世界起源有我国的盘古开天辟地之说等,西方世界则认为是上帝创造了这个世界。于是乎,在欧美能够看到遍布大街小巷的教堂,大多数人都虔诚地信仰着上帝。但是很可惜呀,哈勃望远镜把地球周围200亿光年范围内的空间都检查了一遍,却丝毫没有上帝的影子。尽管这两种看法很明显都是错误的,但它也反映出人类爱思考的一面,实在想不出来时,就编一个盘古,上帝之类的出来,自圆其说。
霍金在这本书中试图用一种通俗易懂的阐述方式来解释高深的物理知识,以到达让大多数人都能看懂的目的。尽管如此,这本书看起来还是有必须难度的,如果你没有必须的物理基础的话,那就更加难以明白了。其实阻碍咱们明白的最大原因还是咱们平时生活在宏观低速的环境中,无法明白在宇观或微观下的物质及其户外状态。就如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一样,它在物质的户外速度接近光速时才有好处,但咱们在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接触到这类状况,因此除非有超强的想象潜质与抽象分析潜质,想要明白其实很难。因此我将从一个业余的角度来看这本书,仅仅是出于爱好与好奇关于宇宙的起源,霍金教授坚持他的宇宙大爆炸观点。即宇宙原来是一个体积无限小的奇点,因而它的密度无限大。它突然就爆发了,四散开来,同时爆炸产生的温度极高,从此宇宙就一向持续膨胀,直到此刻,而爆炸的那一刻就是时间的开始。在膨胀的过程中,有些气体,灰尘渐渐冷却聚集在一齐,构成各种各样的星球,宇宙的样貌渐渐清晰了起来。那里有个麻烦的地方,那就是大爆炸是时间的开始,那么在大爆炸“之前”,那个奇点算什么,没有时间跨度么?或许用“之前”有些不适宜,毕竟在开始之前能有什么呢?!但是开始又是从哪来的呢,这仿佛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无论你说什么是源头,你都能够怀疑这个源头的来源,结束这种无休止的怀疑的最好方法就是坚信一个最早的,没有“在那之前”。因此很多人就坚信上帝,霍金呢,坚信那个“奇点”,可我呢,我不知道,上帝那么多人信,估计没什么可信度,大爆炸理论也只是猜想,没有被证实。事实证明,没有信仰的确是件很痛苦的事,脑中一片混沌,无法被拯救。
上方那个问题的确很折磨人,霍金教授自我也说的含含糊糊,一笔带过了,我也略过吧。下方讲的是时间与空间、物质的关联。在大一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中,马克思简单的说了下户外是物质的根本属性,而时间与空间则是物质户外的表现,时间具有一维性。霍金和一大批物理学家却有不一样的观点。首先,物质与空间的关联就很微妙——物质是扭曲的空间。可空间是什么呢?难道是真空?真空但是意味着什么都没有——虚无。这一点目前科学界仍在作发奋,他们试图发现一种构成物质的最基本的东西,基本到不可再分割。可惜在夸克这儿遇到了点障碍,正因夸克已经是一种猜想了,几十年来一向都还未被证实。由于实验器材条件的限制,以及理论上的一些缺陷,对微观粒子的观测一向都有障碍,无法精确测得其户外状态。这样一来,科学家们就只能很郁闷地整天苦思冥想,试图发现一种全新的理论,但在这几十年里,一向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这本书中最引人思考的地方还是它的时空观。在相对论中,绝对空间与绝对时间都不存在。此刻大部分人都已能理解绝对户外的观点,也就是说静止是相对的,没有绝对静止。正因缺乏绝对的静止的标准,咱们无法确定在不一样时间发生的事情是否处于同一空间位置上,很多人也许会认为这很简单——同一地点很好确定。但平常人所说的同一地点是指在目前这个星球上的相对地点,把咱们置身于宇宙之中,咱们的位置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着,永远没有重叠的两点。正因地球本身正一刻不停地做着户外,这一点是很容易明白的。但时间也变成相对的,就让人很难懂了。在咱们的日常生活中,时间的流逝似乎是一成不变的,按照它自我固有的规律行走,不受咱们的影响。正正因如此,咱们总是用时间来记录已经发生过的事,把时间当做一个固定的标尺,咱们在这样一个统一的标尺下进行交流才不会有困难。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却无情的指出不存在什么绝对时间,时间只但是是物质户外的附属品。咱们通常所说的时间似乎没有方向,虚无缥缈,看不见抓不到。在相对论中,时间是一维的,它的方向就是宇宙膨胀的方向,咱们的宇宙目前仍然在做膨胀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