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所写的一部回忆散文集,原名为《旧事重提》。这一些文章全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本书为鲁迅先生1926年所作回忆散文的结集,共十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
《朝花夕拾》,正同于它另类的名字一样,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初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滋味吧。从书卷里散透出的天真烂漫,不经意间似乎也把我感染了,或许鲁迅的文章真有什么魔力吧,他用一个孩子处世不深的目光探射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共鸣。虽然在书塾读书很烦闷,但是我觉得鲁迅的小时候还是很快乐的,看到这,总是能回想起小时候的趣事,在现在看来,总觉得小时候无忧无虑,我多麽想再回到小时候,在体验一下那小时候的事情,虽说现在回想起小时候的,感到无聊,没趣。但在小时候,是多麽值得回忆的事啊。
记得那一次,我去乡下玩,和小伙伴下水捉鱼和虾,虽说是个小溪,但还是令我恐惧,但是为了面子,还是下去了。很快我就适应了在水里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拿个小篓子捉鱼捉虾,我不会捉,看着小伙伴捉,看着看着我的手痒痒了,于是我也开始捉了,虽说不大会但是好歹我还捉上来了一两条。我便沾沾自喜。我在水里摸索一会,摸到一个长长的,滑滑的,我一想:不好我赶紧把捉的东西往岸上一甩,一看,啊!蛇啊!这是小伙伴围了上来,打家讨论来讨论去,小伙伴拿着几个小棍,把它挑来挑去,不让它走。蛇不大我们便把它的头压住,然后生起一堆火,然后把它的尾巴放在火里。那次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深。
老师曾说过:只有情感才能把文章变成有血有肉的。他的一切话语虽然平淡朴实,炽热的情感却展露无疑。他希望与大自然真正拥抱在一起,憧憬在山水间流连,向往与小虫子们打成一片的日子。读着读着,仿若年迈的老人顿时变成了一个活力四射小孩子,身上散发着阳光般的气息。
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美丽的回忆。《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慢慢体会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儿吧。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快乐,童年,惹人怀念啊。
鲁迅的作品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也不追求满是好词佳句的华丽,却有自己的真情实感,仿佛在给我们讲故事一样,也就更能吸引我们。在这些作品中,《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我曾在初一时读过,却总是一知半解,心中只有些模糊的感觉。
在这次寒假里,我又重新读了这本书,或许是因为课上学习过几部分的原因,心中突然间明了了些。二次捧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目录、小引。细细品读下去,它真实地纪录了鲁迅成长过程的生活道路和经历,有真挚的情怀,有无奈的感伤,或许并不全是真实的,但却能够从中觉察到鲁迅对于过去的情感。鲁迅的文笔绵密细腻、真挚感人,犹如小桥流水,沁人心脾。那些参杂了虚构的故事中,鲁迅或是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或是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这一切,确实是我们能真切的感受得到的。虽然在鲁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感情,让人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阅读这些散文,我们能够体味到鲁迅发自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们仿佛看到了小小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有采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屋中,虽然有寿先生的严厉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好奇地向先生问“怪哉”虫的事情。我们好像看到了小小的鲁迅,赤着脚丫子,在海边与闰土玩耍,听着闰土的“传奇”故事,眼中闪烁着对大海的美丽的向往,心中有了一个“小英雄”的形象。虽然年幼,却已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们似乎看到了小小的鲁迅,高兴地收下了长妈妈带给我的礼物,忘记了与长妈妈的“旧仇”。在书房里,一个人静静地,手捧着希冀已久的《山海经》津津有味地徜徉在奇异的世界中。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不禁怀想起自己幼时傻傻单纯的白色时期:虽毒舌却细心体贴我的青梅竹马,虽粗糙却真心关怀我的大哥哥,虽大大咧咧却一心为我的妈妈。那么那么多的美好的回忆,才促成了如今已渐懂事的我。即使我仍不够成熟,但我仍会努力,创造出自己的记忆,有一部我自己的《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