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这本书,我就得高尔基童年是悲惨,他没有父亲关爱,在他6岁时候父亲离开了他,即使这样他自身非常坚强。
《童年》一书讲了高尔基父亲死后,高尔基与他外祖母与母亲来到外祖父家里。在外祖父家里。高尔基收到了外祖母疼爱,亲眼目睹了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吵闹及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自私与贪婪。后来,伴随着母亲去世,高尔基走向人间。
我觉得,高尔基家庭似一个小社会,充满了善与恶。高尔基童年不是似我们一样欢乐童年。而是充满悲伤与痛苦童年。他在这样痛苦童年中能够成长为一位大文豪,是十分不容易。但,正是因为他童年痛苦生活激发了他写作灵感,才使他闻名世界。《童年》让我知道了只有经历磨难才能获得成功。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生活与高尔基一样,历经了千辛万苦,但他们最终获得了成功。音乐家贝多芬遭受病痛,双目失聪,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然而,正是这样磨难让贝多芬不甘向命运低头,创作了向命运挑战《命运交响曲》。德国音乐家海顿,从小生活困苦,正是在这逆境生活中,海顿勤奋努力,成为“交响乐之父”。他们成功都是源自于苦难经历。都是不甘向命运屈服结果。
我相信,你们要是读了这一本书,可定也会似我这样喜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