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外婆的肩膀,是他的摇篮。
11岁,阿廖沙跟随母亲和外婆来到了外公家,在他的印象中,外公是严肃的,脾气大,性子急,经常打骂他。他从心里并不是很喜欢外公,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外婆,外婆的轻声细语和温暖的怀抱,因为这,让他感受到爱。
我们每个人都有父母,父母是那么地爱我们,让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衣食无忧的日子,可我们却还不珍惜。阿廖沙的父亲很早就过世了,他的母亲也常常不见踪影,三个舅舅为争母亲的嫁妆,每天闹得不可开交,教他识字的舅妈也因难产而死,但是,阿廖沙却没有向这样的身世低头,他勇敢面对每一次挫折和困难,还新结识了很多朋友。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但却都收获了快乐和幸福,阿廖沙也有美丽的童年,与我们不同的是,他在童年中遭遇了坎坷后,一点点地长大,成熟了。
有家就有爱,有爱就有家,童年,便是用爱凝成的温暖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