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第二、三部为《在人间》和《我的大学》。它向我们生动地叙述了19世界70到80年代的俄国社会风貌。
读完《童年》后,我觉得高尔基很可怜,悲惨,令人怜悯!!我感受到了高尔基的悲惨遭遇,同时觉得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比他要幸福很多,因为我的童年生活是丰富而又多彩;我的童年生活是幸福而又充满自由;我的童年生活有父母的宠爱、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友爱,因此我的童年生活甜蜜得让我陶醉。而高尔基3岁时,因为父亲病故,他的母亲将他带回了娘家。可惜他的外公是个自私、贪婪而又专横的小业主,残酷剥削雇工,放贷,可是资本主义俄国的发展打断了外公的发财梦,由此他破了产以至于贫困潦倒。他的母亲改嫁之后,又因为生病而死亡。同时,十一岁的他被他的外公残忍地赶出了家门,到社会上自谋生路……
文中我最喜欢外祖母,她有种特殊的亲和力。她保护着高尔基不受邪恶力量侵噬,用善良的心驱走高尔基内心的邪恶。她最喜欢给高尔基讲童话故事,通过她所讲的故事,让高尔基从小就辨别善与恶。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高尔基脆弱而孤独的心。所以我觉得她对高尔基的教育影响和改变了高尔基的一生!!
每个人都有童年,并且每个人的童年都不尽相同,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有高尔基那么悲惨吗?不,我们没有,高尔基的童年没有我们幸福,家庭也没有我们美满。高尔基真实地描述了自已苦难的童年,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高尔基也能成才,真让我佩服。我不禁为自己庆幸,因为我没有出生在那个时代,也不用受到这种苦,我并没有失去我的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的童年无比的开心快乐,我是爸爸妈妈掌心里的宝,我快乐并享受着!!!我要好好珍惜,更要好好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爸爸妈妈了。
在生活中,很多的人面对艰辛和苦难会选择望而止步。高尔基却告诉我们,你只有勇往直前才会得到成功的喜悦。这就是巨人的力量!《童年》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执着求知、不怕困难、持之以恒!!我应该用这样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