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5
《呼兰河传》,用悲愤指责家乡麻木卑微的回忆录。浓墨,再见故乡。
呼兰河城是一个快乐而凄凉的交响乐,回忆起萧红的童年。这座城市是人性无知的一面,也是萧红离开后最想念的地方。
生母早逝,父亲不痛,后母不亲,祖母不爱。只有爷爷为萧红撑起了蓝天,成为萧红童年最温暖的阳光。
在院子里,在后花园里,在阳光下奔跑。萧红跟着爷爷,假装不知道从哪里找帽子,戴在头上,紧紧跟着爷爷。两个大大小小的身影在后花园里种花拔草,小的学大的,大的笑小的,爷爷奶奶和孙子孙女都很开心,在后花园里泡了很久都出不来。
拔草下种,说好割狗尾草,却割了一大片谷穗。爷爷也不恼,高兴地告诉萧红植物学。但是萧红这个淘气包偏偏不听啊!摘了一颗花心,抓了一只蚂蚁昨天,非要把它的脚绑起来,学着街上的人遛狗。过了一会儿,蚂蚱消失了,干脆扔下花心跑到爷爷那乱闹一通。“下雨喽!“扬起水飘过,飘中水花四溢,花园里有一阵大雨!对萧红来说,还有什么比在公园里快乐的呢?
玫瑰开了五天,香气浓了十里。爷爷拔草,萧红摘花,把爷爷头上的帽子插了二三十朵红玫瑰。那年春天雨水大,玫瑰红了,萧红快乐童年盛开的花朵也亮了。
红花耀眼,香气袭人。善良的祖父陪伴萧红度过了一个春天和一个秋天。萧红知道,即使全世界都和她竞争,她的祖父仍然会是她最温暖的阳光。
爷爷的爱给了萧红一个快乐的童年,但当童年逝去时,爷爷离开了萧红,萧红的世界遍布乌云,逃离了没有阳光的家,独自漂泊在这个世界上,品尝了世界的温暖和温暖。
“我会和蓝天、碧天、水一起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半生遭遇白眼冷遇……先死,不甘,不甘……“思乡,含泪挥手告别人世,只留下呼兰河传世。
那一年太阳刚刚好,花园里的飞虫植物年年依旧,但老朋友却已经死了,忘不了,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