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三天时间,准备把《最后的精灵》读完。这次值班总算完成了既定的任务,虽然期间也被手机、电脑等丰富的信息干扰,但最后还是读完了这本书。
刚看这本书时,对这本书佩服得无体投地,因为有很多外国读者、名人对这本书评价很高,一方面它是一本老小咸宜的好书,里面有深刻的内涵,另一方面它的情节跌宕起伏,令人有意想不到的结果。然,看完之后,我有点小失望,这本小说确实精彩,但还没有到那些人评说的那样完美(也许是翻译得不够好,没有把小说的精髓翻出来),所以凡是还是要自己亲自尝试,亲自检验,才知道事情的真面目。
书中很多情节和人物都不知道为什么为穿插在里面,而且后面又没有这些人的消息。譬如,为什么要写小精灵他们三个遇到一个巨人和两个随从,写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只是想表达小精灵有感染别人的超能力吗?可小说中又写了他们转身就又变回原形了,还把火腿挖出来吃了。说明人的本性不容易改变的。也许小说只想用这个情节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吧,因为小朋友们都喜欢看巨人、坏蛋之类的情节,特别是那些蠢笨的巨人。可后来却没有一点他们三个的消息,作者把巨人描写成这样,我还以为它就是传说中的最后一条龙呢!
还有第二部里的艾欧蜜这个人吧,好象她的出场也只是为了衬托萝壁的机智、勇敢吧。也没有交代她的父母是怎么样的?后来救她的那个人又是谁,她又被救到哪里去了?看着书上的介绍,整个大利伽城都被那个法官兼行政长官控制了,可艾欧蜜又能被她的家人带到哪儿去才有安生日子呢?
我觉得这本书中有好多悬而未决的情节,如果要写续集应该比较容易。因为两个部分的结尾我觉得都不太满意。特别是第一部,看着那地下室的旷世预言,我想着小精灵会作出一翻什么样的巨大贡献呢!可让人跌眼镜的是,竟然就是搬动一块巨石就完成了“最的一个精灵和最后一条龙联合打破循环”的预言,而且还搬来一大堆的气象学、宇宙学之类的东西来解释为什么一直在下雨,简直有点荒唐可笑。这个结局有点让人接受不了,也许就是那些大家说的让人出乎意料的情节吧!
同样第二部的结局是牺牲了小龙的生命来成全那一小部分逃离到了如“世外桃源”的山谷里,可预言不是要让他们来拯救这个世界的吗?难道躲起来就解决问题了吗?大利伽城还有那么多人受苦,还有那么多受法官兼行政长官愚弄的那些人怎么办呢?那个旷世预言就是为了那一小部分人自由健康地生活吗?那个世外桃源中的人们得救了,但其他人呢?难道最后一个精灵和最后一条龙的使命就这些吧,不能像那个打败食人魔的先祖那样练就超能力后回来打败那愚蠢的法官兼行政长官吗?
故事里描述的亲人离弃或去世的那种悲伤、那种孤独,都是用外面的雨景或冰冷的天气还衬托,因为那种感觉就是好像掉进了冰窟窿里一样无助,一样寒冷,那种巨大的悲痛作者描写得细致入微,让人感同深受,如临其境。小说中多次描写一个人的孤独,象一开始小精灵那种在雨中孤苦无依、饥寒交迫,又湿又冷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有点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临死前的那种境地,只能靠闭眼想像才能维持身体的温度了。
这本书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方面,就是鼓励人有梦想,有梦想就有希望,就能想办法摆脱眼前的困境,最后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局面。也就是要坚信自己的能力,坚信未来一定有更好的处境。小精灵就是这样的传播正能量的使者,虽然他自己有时也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但因为有预言在那里,他就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并且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如果没有预言的话,也许小精灵和萝碧都不会有这个信念,不会对未来抱有那么大的希望,预言就是他们的信念或者说信仰,是预言一直指示着他们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所以一个的信念很重要,它可以一个人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而且因为有了信念就会让人有坚持下去的决心。
故事的画面感很强,应该很适合小学生看的一本书,如果拍成电视连续剧或者电影卖座率一定很高。因为小学生处于那种对巨人、精灵、龙都比较感兴趣的年代,而且喜欢一些离奇古怪的事情,也能帮助他们树立自己的梦想,建立自己对未来的信念。那种孤独和凄凉的感觉可能小朋友们无法感受到,就像我们大人看这本书的时候也只能感同深受,对这种处境的人表示同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