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雨的季节,正是精灵梦醒时。
当所有精灵被人类制造的洪水赶尽杀绝时,约许在外婆的帮助下逃了出来,成了《最后的精灵》。这是一部让人笑中带泪的成人童话,由意大利作家希瓦娜·达玛利所写,描述了世界上最后精灵的不平凡一生。
书中一开始就抛出了现实的一个黑暗面:人类害怕精灵的能力,不仅将他们集中到精灵村,还进行了全面屠杀。而始终不懂人类恶意从何而来的精灵们,到死时才明白“只要你梦想得够用力,梦想就会成真”的这句话,并非真的。
种族被灭的痛,曾让约许迷茫,但却并未让他走向黑暗。他依旧纯真又善良,坚持不吃有思想的生物,坚决不去攻击和伤害任何人。在他的脑海中,种族没有区别,只要是活着的生物,都一样重要。所以他会为了帮助人类摆脱暗无天日的阴雨天,就踏上艰难的寻龙之路。
他的这份善良,也换来了源源不断地善意。人类蒙瑟和莎琴娜自愿跟随他一起去找龙,巨人和两个大汉在他的夸赞下放弃了杀戮,连龙也在他应许陪伴后挪走了火山口的石块。童话世界中,他就像神明一样战胜了所有黑暗,让阳光普照了整个大地。
这是书中第一部分的主题:只要梦想得够用力、够多,让自己充满信心,你的希望就能实现。 约许的梦很简单,就像无数人类一样,期望不受压迫、安全地活下去;实现这一梦想的路径,也很简单——人人拥有一个善良的心,一颗为他人着想的心。
成人童话,并不都是童话,它依旧会被现实“染色”。本以为收获了幸福的蒙瑟和莎琴娜,在生下可爱的女儿罗莎,过了一段平安又幸福的日子后,迎来了一场血淋淋的屠杀。
这场屠杀,如人类历史上曾出现过的“屠城”一样,充满了血腥和不讲道理。蒙瑟和莎琴娜不仅被屠杀,还被挂在了大加利城的城门上,只因他们曾救过约许。这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判断,成了人类肆无忌惮扫荡自己族人的理由,一个富足的村子被洗劫,一个个幸福的家庭灰飞烟灭。
罗莎成了孤儿,一个被圈养在羊棚中,吃不饱、穿不暖,还每天干苦力的孩子。而这样的生活,竟还被监管人冠以法官的仁慈之名。如果罗莎不曾体验过何为幸福,也许会日复一日地过着卑贱的生活,深陷在仁慈的“陷阱”中。但幸运的是,她懂幸福,也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预知。
人,一旦有了希望,就有了与世界对抗的力量。因为预知到龙会带着一个白衣少年来救自己,弱小的罗莎就一直抱怀着这样的希望,坚强地活着,并努力保护着身边的人。就像约许一样,因为希望再和蒙瑟、莎琴娜相见,就一直陪伴在老龙身边,直到老龙去世、小龙诞生,直到终于踏上人类的世界。
这一次的踏入,让约许真正看到了人的两面性。人有善的一面,贪婪、虚伪、自私……为一己之欲,就能消灭一整个村子,就能置其他物种生死于不顾。这种残忍,一点点磨平了约许不杀有思想生物的执着,让他为了保护罗莎,不得不去战斗、去杀人。
可人也有恶的一面。勇敢、善良、坚强……被罗莎救的小女孩会偷偷为罗莎留下一块肉,龙死了后人类也会立碑缅怀它。但当“善”与“恶”对决,输的却似乎永远只有“善”。而唯一可以与之抗衡的,就是代表着绝对善良的精灵约许,和代表绝对勇敢的龙。
善良、勇敢,是约许和龙的“法力”。但当悲伤太多时,法力就会消逝。所以真正能战胜“恶”
的其实是“绝对”,而能真正达成“绝对”的,是“爱”。当最后一刻来临时,一个孤独的种族或一个孤独的人,要想对抗整个世界,唯有坚持爱——善良地爱他人,勇敢地为所爱之人去战斗。
就像约许爱罗莎,龙爱约许一样。因为爱,约许可以冒着生命威胁闯入大利加城救罗莎,也因为爱,龙可以为了约许和他爱的人牺牲自己的生命,最终解救了被困在“恶”势力之下的所有人类。这是精灵的胜利,这也是人类之“爱”的胜利。
有人说,每个人的心中都住了一个精灵,有着一颗勇敢、善良和“爱生命”的心。它告诉人们,我们的命运应该是我们希望要怎么样的,而不是刻在石头上的。因为生活在人类世界,我们总逃不开“恶”的一面。而要与之对抗,就需要“绝对”的善良、勇敢和爱。
“绝对”,就意味着人人。童话相信“绝对”,就像我们相信“约许”一样。
童话之美,大概就在于此。人生之无奈,大概也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