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
炎炎夏季,每每热的不能出门时,儿子便在书架上来回搜索着自己喜欢并能看懂的书籍,儿子的这个不经意间的动作让我感到惭愧了,由于工作的忙碌,我鲜有时间去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于是这个假期我便和儿子一起走进我们的阅读之旅。每每阅读到高兴处,儿子时不时还会笑的咯咯咯的,把读书的快乐阐释的淋漓尽致。
一次逛书店,我选了一本《城南旧事》,一回到家便和儿子开始了我们的阅读大餐。翻开这本《城南旧事》,不知为何心情开始忧伤起来。这本书写了20世纪20年代末的北京,当时环境动荡不安,不安定因素比较多。作者通过主人公英子的视角来描绘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整本书分为《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六篇。小说中处处都蕴含着一股淡淡的哀愁,其中还饱含了作者对人生悲剧意蕴的感悟。小说中每一个主要人物都有着悲剧的命运,这是人生悲剧的真实写照。林海音通过朴实的手法营造出哀怨悲伤的氛围,使文章时时都蕴含着悲伤的味道。
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疯”女人秀贞,是英子的第一个朋友。秀珍曾经和一个大学生暗中相爱,之后大学生又一去不返,秀珍生下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齐化门城根下,生死不明。英子对她非常同情。当英子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发现妞儿脖子后边的青记,急忙带她去找秀贞。两人相认后,秀珍立刻带着小桂子去找寻爸爸,结果母女俩惨死在火车轮下。
之后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又在附近荒草园中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供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做小偷。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不久,英子在荒草园捡到一个小铜佛,被便衣警察发现,因为英子无意间的透漏,使得厚嘴唇男人被抓,英子觉得非常难过。
兰姨娘是一个敢于抗争封建社会,并敢作敢为的新时代女性。最终因为英子的聪明,撮合兰姨娘和德先叔成为眷侣,以保全了自己父母婚姻的完整。
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再一次来到英子家,使得宋妈知道自己的儿子两年前就已经掉进河里淹死,女儿被丈夫卖给了别人,心里十分伤心,不明白宋妈为什么要扔下自己的一双儿女来他们家做老妈子。
最后英子的爸爸因为肺病去世,英子带着种种疑惑告别了童年。
《城南旧事》整本书描写的人物大多是不幸的,“疯”女人秀贞、为供弟弟上学不得已才做小偷的厚嘴唇、被继父继母虐待的妞儿、不堪忍受丈夫轻视与虐待离家出走的宋妈,他们都是悲剧命运的代表,然而每一个人却都无法改变自己的悲剧命运。但是兰姨娘风流婉转光彩照人,她懂得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样的生活才适合自己,在被施家赶出来之后知道回旋于英子家,最终在英子的撮合下与德先觅得幸福。
最后我们再看看整本书的主人公英子,人小胆大,头一次邂逅妞儿就替她解围、帮秀贞找到女儿小桂子、帮自个儿的妈妈完成婚姻保卫战、听说自己长大后能当女校长非常自豪、爸爸去世也微笑着生活,包括她特别喜欢回嘴、喜欢把鞋上的灰跺干净而不是掸干净这些小细节,都是一个面对生活非常积极主动的角色。
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却一去不还。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
因为迟到被爸爸打,从此以后再也不迟到。
“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闯练闯练,英子”;因为爸爸的这两句话英子学会了寄钱,学会了很多书中没有写到的东西。
宋妈临回她的老家的时候说:“英子,你大了,可不能跟弟弟再吵嘴!”
兰姨娘跟着那个四眼狗上马车的时候说:“英子,你大了,可不能招你妈妈生气了!”
蹲在草地里的那个人说:“等到你小学毕业了,长大了,我们看海去。”
虽然这些人都随着我长大没有了影子了。是跟着我失去的童年一起失去了吗?
童年是美好的,童年如同小苗,慢慢接受风雨的考验;童年是基石,奠定了人生的未来;童年是快乐,唱响了人生的乐章;童年是坐标,记录着人生的起点。童年伴随着悠悠的驼铃声远去了,每个人都是这样,在离别中长大,在离别中读懂人生……我们每个人都是“英子”,都有点缀在我们成长历程中的人和事,我们在悲叹童年远去的时候,悲叹每一次离别的时候,悲叹每一次失败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我们已经长大了!
与子共阅读,与子共成长,与生共阅读,与生共成长!
榜样阅读,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