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一本《边城》,是爸妈在凤凰古城买回的。那时年纪还小,这样一本白底黑字没有多余色彩的书、一本充满了乡间农田照片和线条粗糙图画的书,实在不能引起我的兴致,那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同样来自凤凰城的姜糖,醇厚甜美,不像我们本地的姜糖辣得呛人。
后来长大了,知道了沈从文,明白封面上那三个大字的重量,就把《边城》从众多书中挑出来,放进最看重的小书柜里,但是还不看——嗨,有“一把辛酸泪”书成的《红楼梦》、有催人心智引人思考的《乡土中国》、有神秘又不失亲切的《苏菲的世界》……为什么要读一本淡似粗茶的《边城》呢?
寒假终于读了《边城》,才知原来这是一个那么小的故事,简单到不过一条溪、一座山城,便孕育了这个故事。可这个故事却也不轻快,少女蜜一样稠的心事、少年火一样的热情和骨气、老船夫古树年轮一样密的思绪,拌着这片土地上传承一代又一代的规矩、行事、道德,发酵出这个草绿色的歌谣般的故事。
沈从文说,《边城》不是为文学评论家、批评家和大多数读者而写,他写《边城》是为记录在他的混乱年代,作为“世界一小角隅”的农村曾经的“朴质、勤俭、和平、正直”。因此,我看这本书便不能太马虎怠慢了,也不能只满足于了解一个两家人间的故事——其中有隐话要说的,好好读读吧!
那个女孩是这样的惹人怜爱:“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作者的笔都为她软下来,仿佛生怕戳伤了翠翠细嫩的皮肤。
两个青年是这样的意气风发:“都结实如小公牛”“和气亲人,不骄惰,不浮华,不倚势凌人”,大的“豪放豁达”“不拒常套小节”,小的“眼眉秀拔出群,一望即知其为人聪明而又富于感情”。这些作者想要叙述的青年人的优良品格,都集中于这二人身上,将郁郁葱葱的边城最旺盛的生气都赋予他们。
老船夫是这样的淳朴重义:“骨头硬硬的”“静静的很忠实的在那里活下去”,路上遇见老友一定要与他喝场痛快酒、渡客给多了钱像别人对少给钱的人那样绝不退让一毫。然而岁月磨砺了他宽厚的品性,也必然留下了生活的伤痛和谨慎细密的心思。
老船夫为一件事苦恼: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更知道翠翠无言的嘴后牵动着怎样一颗被朦胧情感笼罩的心。他为翠翠的婚事烦扰,却不敢轻易开口。每每要试探外孙女的心思,总是要解释一番“我给你说个笑话你听听”“这不过是笑话不必气恼”。在传达对翠翠婚事态度时,甚至也要作“马路”“车路”的隐喻。但是也不能全怪老船夫扭扭捏捏,一方面他纵然难开口,可他更明白翠翠的脾气,意会她的羞涩,了解她低头掐葱、举头望月时不能张口的怦然心动。
翠翠中意二老,但从她自察这份中意就再不敢轻举妄动了,她不愿去有二老的吊脚楼里、不愿上有二老的船、不愿望见有二老的方向……可她的心又深深地渴望着、痴盼着,见到他,以无人能知晓的方式。她不是这样退避的人,不认识二老的翠翠,误会二老轻慢她,一句轻轻又脆脆的“你个悖时砍脑壳的!”、一句气鼓鼓的“狗,你叫也看人叫!”莫不把俏皮的姑娘模样发挥到巧妙境地。
或许这是茶峒人的特色之处,是“朴质、勤俭、和平、正直”的人在处理个人情感时的极致,对他人的心愿总是尽力了解和满足,可一旦要表现自己的感情,绝不敢声张。正如老船夫被翠翠看出喜欢上河街劝人喝酒会害羞到乱嚷起来,心里的愿望,是这些人的秘密,猜测但不点破这些秘密,亦是生活在这片青山绿水间人们的情趣之一。
读到大老乘船而下,一种不安的隐情渐渐浮上书页来,千条万条线索被这种极致的害羞和委婉像利针一样,穿了起来。二老离开、老船夫四处打听二老的情况、翠翠更沉静地等待下去。那些过往时光里问不出的话,老船夫最终也问不出口,但他的心急已经让顺顺一家会意,却因一个人的死亡黯淡了热情。“老船夫说着,二老不置可否不动感情地听下去”,那种夜半起来歌唱的欢畅和兴趣已经失去,一场多人编织的暗流中养成的感情,在一方的淡漠中,又如暗流般远去。
再后来,老船夫也死了,留下翠翠一人,怀着她盼望的、等待的心愿。
这或许不算是一个悲剧,翠翠自有她要承担的责任和经历的苦难,老船夫早就无奈地看透这一点。谁说二老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呢!而没有二老又如何,翠翠依然是这样,傍水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的茶会越熬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