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的读后感
1837年,年仅25岁的英国天才小说家狄更斯,写下来他的第一本社会小说《雾都孤儿》。狄更斯小时候因父亲入狱,刚满十岁的他,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担。后来,妈妈带着弟妹搬进监狱和父亲一起住。这时的他,就犹如被弃的孤儿,他努力工作,经常拿点薪水给妈妈。
《雾都孤儿》开篇,将我们带入了贫穷,饥饿的济贫院,黑暗,与恐惧从心间油然而生。牧师助理和女主管替其维持秩序,他们以压迫的方式,对孩子们实施暴力与饥饿,孩子们经常被骂,个个被饿的都要“ 人吃人”了。小小的奥利弗却对大师傅说,能再给我一点吗?他希望添粥,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这象征着他们的反抗和斗争。狄更斯永远站在被压迫者那边,无论他们有多软弱,多么无能。
本书,向我们介绍了穷人在英国的悲惨遭遇。是骇人听闻的,让人听了毛骨悚然,很多穷人被堕落,腐化。大家对压迫者只是敬畏的,是不敢抬头的害怕,是不敢反抗的做事。
奥利弗被赶出济贫院后,却不小心坠入贼窝。当奥利弗第一次观看他们如何偷东西时,聪明的奥利费一下就学会了。费金说他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小小的奥利弗就对这话产生了怀疑。
那些扒手不断地教坏奥利费,奥利费却一直怀着一颗善良的心。他不愿意做对不起别人的事,不愿意去做坏事。奥利费犹如一颗闪亮的宝石,不管怎么磨,擦伤了表皮,也无法深入他的内心。他仿佛越磨越光滑,细腻,闪耀,他们没有能换走奥利弗善良的心,使奥利弗越加坚定,越加不服。费金妄想在奥利弗心中种下邪恶的种子,任他发芽,结果,深深扎根。他希望毒药会玷污他的灵魂,并永远改变他的本色。
善良的人,终究可以获取辛福。奥利弗受伤地爬着,来到了原本他们要行窃的地方。善良的主人,善良的马斯小姐,照顾他收留他,她,就是奥利费的姨妈!经过了许多事情,许多波折,牺牲了勇敢善良的南希小姐,他们终于生活在了一起。
邪恶的人,终将会遭到报应,他们不是被处以绞刑,就是坐了牢。
本书的后面也将我们引进了一个和谐美丽的社会。与前面所发生的事形成鲜明的对比。善良与坚持终将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结局。狄更斯被后人称颂为“召唤人们欢乐和仁爱中的明灯”。
现在的社会,现在的中国,并没有当时的英国那么令人感到不安。其实,我们可能曾经遇到过可怜的人,他们很穷,也想奥利弗以前一样饱受虐待。
我小的时候,在幼儿园,学过舞蹈,晚上要去老师那儿训练,之后再回家。有时候累了,妈妈会带着我和妹妹去吃个冰淇淋,就是那次,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超市门前,聚了很多人,围成一个圈,我和妹妹都很好奇,那里究竟在干嘛?我们拽着妈妈,挤过人群,我看到了。是一个长得很矮的小朋友和他的同伴,一个小朋友没有手也没有脚,另一个,则好好的大概都有十二三岁了。中间竖着一个杆子,下面有支架,大男孩抱起小男孩,将小男孩移到杆子上,倒立着他,小男孩张开他那不大的嘴,咬着杆子,杆子上裹着一层布,小男孩转了起来。我惊呆了!好神奇!他比我们学舞蹈的厉害多了!妈妈上前放了些钱在碗里,急忙拉着我们走了。
我和妹妹边走边激动地说着,妈妈却严肃地说:下次你们要小心点,他们都是被拐走被别人砍掉了手脚,然后在这里帮那些人赚钱!”“那他们为什么不跑呀?”“他们怎么跑啊,那些拐卖他们都在旁边监视着。”“那他们爸爸妈妈呢?怎么不来找他们?他们伤心吗?”一大堆问题在我面前闪现,妈妈又说:“你们只要保护好自己,要时刻注意!”我没有想到,社会竟是这样黑暗,受压着是那么的软弱,无能,人的心竟是那样让人感到可怕。这件事一直让我后怕。
他们需要承载多大的压力,他们碎弱的心承载着勇气,承载着毅力。
“他们的苦难与抗争,他们的音容笑貌,喜怒哀乐,唤起了读者的无限同情,怜惜和喜爱。这,就是文学强大的感染力和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