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暑假的时间读了美国作家阿尔伯特哈伯雷的《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是由几篇内容相关的文章合编而成的,共有九章节。它故事简单,但道理深刻受益匪浅。
书上它主要讲的是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此时,挺身而出的一名军人——罗文,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任务。在送信的过程中,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不知经历了多少危险,可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不仅如此,他送去的信也并没有丝毫的损伤。为什么呢?因为他在送信之前,做了一个动作,“罗文,拿了信,用油纸包装好、打封、放在胸口藏好”,从这些细小的动作中可以看得出,他做这件看似简单事情时的责任心,正因为如此,他才得以漂亮的完成这次任务。
通过看罗文,不禁让我想到了很多。是啊,责任心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更有它重要的意义,只有有责任心的教师,才能尽心尽力地去爱护自己的学生,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孜孜不倦地去工作,同时,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面对类似问题,应以罗文为榜样,把工作任务是同于生命一样重要,并细致、认真地完成它。只有拥有了忠诚、自信、责任心和主动性等优秀品格,才称得上是一位好教师,才是一个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师,让我们共同努力,做一个像罗文那样具有优秀品质的人,无愧与人类工程师这个光荣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