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中,作者埃尔伯特哈伯德描写了一个具有吃苦耐劳、坚决信念、顽强意志力以及超强执行力的陆军上校罗文。
罗文在接到任务时,未表现出一丝疑虑和质疑,他拿了信,把它装在一个油布制的口袋里,封好,吊在胸口,划着小船出发了,他坦然镇定而富有自信,因为他知道自己胸口吊着的不仅仅是一封信,更是美利坚的命运和希望。他明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要运用自身的智慧和能力去一一化解,同时他也相信与他肩负同样使命的同伴会在适宜的时机对自己施以援手,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整个民族在奋斗!自信而又他信,团结、勤奋、不畏艰险、信念坚决,这些优秀的品质不仅仅造就了罗文,同时也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带给民族以希望!
我相信,书中罗文的优秀品质不是在面临这一特殊使命时才激发出来的,而恰恰是他具有的优秀品质才让他有时机和能力去完成这一使命,这也正是罗文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静静地把信拿去,不会提出任何愚笨问题,也不会
随手把信丢进水沟里,而是不顾一切地把信送到。〞
这就是罗文,一个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一个将信念、意志力和执行力诠释到极致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