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读过《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相信你会和我有同感:故事情节太简单了,没什么看头。书中无非就是说一个叫做罗文的人去给一个叫做加西亚的将军送信。如果一定要详细点,那就是: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国总统麦金莱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正在古巴作战的加西亚将军——一个掌握着决定性力量的人。但是没人知道他具体在什么地方。这个重要的艰巨任务军事情报局推荐了安德鲁。罗文去完成。罗文,不讲究任何条件,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成功把信交给加西亚。
可是读完之后仔细想了想,我不禁为罗文的敬业精神和优良道德品质所感动了。
罗文是一个军人,军人的职责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国家和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罗文彻底的维护了一个军人的形象,当美国总统将信交给罗文时,罗文并没有问:“他在哪里?”“我有什么支持/危险?”“我完成任务了有什么奖励回报?”……之类的问题,而是本着一种崇高的职业责任感和不畏艰险的敬业精神,顺利的完成了任务。
在我们的工作中,正是需要这样的一种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才能推动工作的发展。试想,如果我们没有了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比如教师,他的学生学完一个学期之后回到家,名字不会写;1,2,3,……不会算;A,B,C……不会读;one,two,three…不会说;作为老师,今天想上课就上课,不想上课我就睡懒觉,要不我去逛街、玩电脑……学生们你们就在教室里自习吧!我们学校还能坚持办下去吗?我们的孩子还有明天吗?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