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风靡全球、畅销不衰的励志经典,它的名字就叫做《致加西亚的一封信》。这虽然是一本小册子,但被全世界的人所关注。看完这本书后感触深刻,它倡导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信用、勤奋、敬业、有责任感,这正是现代社会从业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对我们今后工作生活都有着重大的借鉴意义。
文章大致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美西战争爆发以后,美国必须立即与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并希望获得他的合作。但当时加西亚身在古巴的深山里,没有人知道他的确切地点,所以没法与他取得联系。这时有人向总统推荐了一名叫罗文的人,说只有他才能找到加西亚,于是他们找来罗文交给他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三周之后罗文徒步走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最终把那封信交给了加西亚。罗文从此成为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他的成功不仅仅是扭转了当时的战局,更重要的是他的那种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细细品味,在《致加西亚的一封信》这本书中"送信"变成了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东西,变成了一种忠于职守,一种承诺,一种敬业,服从,忠诚的象征。我尊敬那些不论单位领导是否在办公室都会努力工作的人,我也敬佩那些能够把信交给加西亚的人。静静地把信拿去,不顾一切地把信达到。世界需要这种人,我们自己更需要这种品质,一种职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高度的忠诚一旦养成,会让我们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
“人无信则不立”。上级命令的结果是下级的坚决服从,背后却是上级的绝对信任,他们的信任来自于对他品质的肯定也是对他能力的间接认可,是他平素的品行为他“赢”得了这次机会,罗文凭这坚强的意志,历尽艰险,不负众望地完成了任务,这正是他的所立之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如果一个人不讲信用的,那就不知道他还能做些什么了,不守诚信能很难为他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生活中诚信能为我们赢得友谊甚至爱情,工作中诚信给我们带来合作甚至事业上的发展机遇,诚信守用是为人处世的基本素养,也是人际交往的根本。
“一勤天下无难事”。罗文深知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完成这项使命困难重重,但却没有挑三拣四,推诿扯皮什么,甚至没有问怎么把信送给加西亚,这仅仅是职责所在吗,这更是他忠于职守,敬业爱岗精神的体现,态度已经决定了一切,这是他成功的最大砝码。我们也应该时刻注意加强我们的责任心,不断自我反省:我们是否也象罗文那样敬业,努力完成本职工作,积累经验,为自己赢得一个又一个为加西亚送信的机会,逐步完善自己呢,一个人的经历往往成就一个人的能力,今天的认真与执著就是我们明天腾飞的支点。
一盎司的忠诚等于一磅的智慧,对于一个单位来讲尤为如此。职员的忠诚度责任心可以促进具体工作的协调实施,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团结一致,职员的忠诚度,敬业爱岗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化的口头宣传上,应该具体到各项工作中,无怨言、不耍小聪明,全心全意、踏踏实实的完成每一项领导交给的任务。
“每天多做一点点”,对繁锁的事情,必须理出头绪,先重后轻来解决问题。一个人的工作,不可能恰如其分地掌控好准确的时间,所以,必要时要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不折不扣地按时按量完成,这不仅仅是一种敬业精神,更是职业道德和品质的体现。每天多做一点点,为的是为后继的工作赢得更多时间和机会,这从侧面也反映出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具备的责任心。
罗文之所以有如此优秀的表现,是因为他同时具备了敬业、忠诚、主动和自信的品质。面对决定该做的事情,就立刻果敢采取行动,不必等到别人交待,就能克服困难主动且出色地完成工作。支撑着罗文走下去的不光是毅力,更多的他自身具备的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其他综合性的素质。虽然是短短的事故,却给我们明示了太多做人的道理,特别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员工应该遵循的准则。
读过一本好书,精神得到一次升华,愿我们将“送信”精神体现到我们每一项本职工作中,原则做事、本色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