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感悟5
高尔基是一位众所周知的名作家,但是他小时候的经历却没有多少人知道。而他小时候的经历全记录在《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这本书中。
《童年》反映主人公小阿廖沙(高尔基小名)在父亲去世后,他在外祖父家里度过的岁月。阿廖沙每天在祖父家看到许多令人作呕的事情,后来,母亲也不在了,舅舅们也为了家业而吵架、斗殴、打儿童等等的丑事。幸运的是阿廖沙受到了外祖母的疼爱,被外祖母的故事熏陶,对他长大后的文学生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童年》里每个故事都深刻细腻,引人入胜。
《在人间》描写阿廖沙在11岁是因为祖父的家破产而外出打工的种种经历。他在尼日尼城里的一家“时兴鞋店”里当学徒,受到萨拉的指挥。在圣像作坊里当过学徒。还兼女仆的工作,在厨房打工。过着苦闷了无生趣的生活。而书记给他带来了生活的乐趣,他如饥似渴的阅读大量的文学作品,并向往着全新的生活。
《我的大学》讲述16岁的阿廖沙到喀山想到大学读书,但那时大学的大门只对贵族子弟开放。阿廖沙上了一所特殊大学---“社会大学”,在这所大学里,学到了许多未曾了解的东西,接触到许多知识分子,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和他比起来,我是多么幸福啊!他受尽折磨,而我受尽了福,竟然有时还抱怨爸爸妈妈不爱我,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