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感悟4
读书是一种,这种境界被一位学者说得那样直白:“读书身健即是福,种树开花亦是缘。”好一个读书人,好一片读书的心境。我们不是哲学家,不能从一 滴水中看,不能从一朵花中参悟人生,但我们可以像那位学者这样,静静地做个读书人,在一片芸芸众生里感悟人生收获。我喜欢读书,这无数个理由都汇 成一句话——在读书中,我,可以感悟人生的真谛!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句:“认识你”。而读书是一个可以很好地认识的途径,当我们内心浮躁时,拿出一本冰心的散文集,让她那玲珑剔透的文 字来平静你浮躁的内心,让新跟着这个轻快的调子,在字里行间驰骋,这个时候,我们会觉得原来自己可以如此平静,原来文字可以如此美丽。当我们内心失落彷徨 时,可以拿出一本鲁迅的杂文选,让他那激情澎湃的句子来震撼你的心灵,此时此刻,整个人都属于正义,整个人的内心都充满坚定。而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感 悟到了作者的怜悯之心,也感悟到了人生的坎坷与精彩。
从小到大,书都是我最好的伙伴。书读得多,慢慢的,就会悟出一些:当思想达到 最高境界的时候,我们会深刻的自省。我认为呀,人生注定是不完美的,不是十全十美的,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但是,当我们阅读张海迪、史铁生时,人性的 光辉会抹去那罩在心头的阴影,我们还会因此而自甘堕落吗?也许人活在这个世上,注定要经历磨难,要去反思人生。
读书改变自己。“非淡泊 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如是说。纷纷扰扰的尘世,名利足以让我们无所适从,而我们在追求名利的同时也感到了人生的无限。同样“上帝在为我 们打开一扇门的同时,也为我们关闭了另一扇门”。从而我们能平心静气的在这个上。只有我们平心静气的,才有可能思考我们的人生。
读书是一种驰骋,在风云变幻改朝换代的轮回中,读书人的思想与八百里秦川厚土与贯穿数千年的历险情节一起,驰骋与一片朔风疆场,找到了一具粗犷而强悍的 原形,上面刻着“人生真谛”。真正的读书源自内心的热爱,这份爱纯粹天然,就像向阳花总是追寻,不为名利,听从的是心的召唤,正是这份爱让人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都能嗅出书的馨 香,都能在中以温情的手指在书的页面上摩挲不止。在主动碰撞的激情中,书中的人与事,作者的理念智慧与我们的经历体会、思想情感互动沟通,相鸣相和。 日子长了,我们便获得了对对人生最深切地认知与感悟。
是的,读书后我都会陷入一片沉思之中。或许有时候,读书更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 术。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当你枯燥烦闷,读书能使你愉悦;当你迷茫惆怅时,读书能平静你的心,让你看清前路;当你心 情愉快时,读书能让你发现身边更多美好的事物,让你更加享受生活。读书是一种最美丽的享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细 细品,细细感悟,读书是一种充实人生的艺术。没有书的人生就像空心的竹子一样,空洞无物。书本是人生最大的财富。犹太人让孩子们亲吻涂有蜂蜜的书本,是为 了让他们记住:书本是甜的,要让甜蜜充满人生就要读书。读书是一本人生最难得的存折,一点一滴地积累,你会发现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在读书中,我认识真实的自己;我有了深刻的自省;我细细品味“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随着书中的人物、感情、基调走,慢慢的、渐渐地,我感悟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