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回想记忆中那些实体的墙的时候,发现越是时间久远的那些墙反而记得越清楚。以学校的围墙举例:小学的围墙虽然很高,但有些地方因为年久失修已经返碱剥落,墙外是我熟悉的街道和巷子,有很多地方可以借助树木或者柴禾垛翻进学校。所以我并不觉得是被什么包裹着,与我们整日里东奔西跑的村庄比较,学校其实小得很。初中的围墙很长,墙上铺着碎玻璃渣,再上面还架着带刺的铁丝网。墙外是别人家的庄稼地或者荒地,除了学校组织出校跑步的时候,我基本上没到过那些地方。围墙似乎是有了限制和约束,但永远不乏翻出去上网的同学,我也听说过多次哪段墙是最方便的地方,什么时间不会被巡查的老师逮到,至于那些被逮到的倒霉鬼也从不缺少。这算得上是一种追求自由的反抗吗?应该算的。高中时,换过三个校区,除了南校区操场那边的围墙我知道内外的高差很大之外,其他地方基本上没什么细致的印象,只能模糊地知道哪里是铁栏杆哪里是红砖墙。墙外是小区或者大路,教室的声音往往盖过了一切外面的动静,除了期末考试的时候能听到的墙外等着接学生的汽车喇叭声。当然也有人翻进翻出,但听到的很少了。大学的围墙倒有点儿形同虚设,只有那几个日常进出的大小门我还记得,校外的饭店、台球厅、市场等都比那弯弯曲曲的围墙令人印象深刻。没听说过有谁翻围墙了,倒是听到过宿舍楼门关了喊室友往楼下扔身份证的事。也许这几年会有人翻吧,这与中学时的行为相比,追求的自由应该是不太一样了。
看得到的墙不被注意,看不见的墙悄悄出现。
你肯定已经厌烦了很多“为你好”的声音,也可能对自己从前一些“幼稚”的想法感到尴尬,绝大部分墙被树立起来都是为了保护但同时也带来了限制。
如果把人生不恰当地虚拟成一场没有尽头的“跨栏”比赛,你奔跑、挥臂、跳跃,风像拂过湖面一样拂过你的肌肤,充分释放着原始的生命力和自然的美。一路上,有些栏架可能无意间就被跨过了,有些付出了你极大的努力才把它甩在身后,而终于,你不得不在一个无法跨越的栏架面前停住脚步。它迫使你停下从而使你不受伤害,同时也阻拦你向更远的路迈进。你怎么办呢?就此停下,背靠这个栏架终此一生呢?还是想尽其他办法甚至甘冒头破血流的风险也要试着跨过去,看看后面究竟是什么风景呢?
也许有一天,忽然就有一面墙降临在你的眼前,墙上写着两个大字“意义”。它高耸入云又横亘千里,你打算怎么翻过它呢?“可能睡一觉,明天就好了。”明天醒来它还在那里,甚至显得更加高大。“找些工具来,爬墙又不是什么难事。”等你爬到几百米高发现工具也不够用,恍惚间跌落下来。它就在那里,没有表情没有声音,你不知道它是在期待还是嘲笑。你会咒骂、拳打脚踢、用一切触手可及的东西发泄愤怒和无奈。它没有反应,你习惯了它。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开始跟它说话,当然全部都是你说,它连个屁都不会放给你听。你触摸它的时候发现它似乎在变得柔软也可能是你变得坚硬,突然有一天,你穿墙而过,又一面墙摆在了你的眼前。
如果说话有用的话,那唱歌会见效更快吗?
我好像也有过一个歌词本,抄满“这是一片很寂寞的天,下着有些伤心的雨”或者“想念是会呼吸的痛,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诸如此类的词句。我借来的本子上似乎很少有人会抄“狼烟起,江山北望。”或者“妈妈,烛光里的妈妈。”这类的歌词,当然不是因为后面的不好,而是在抄歌词的那个年纪,苦情歌的吸引力是独一无二的,毕竟人对苦痛的共情能力要比幸福要高得多。
爱情也是一堵墙吗?我想是的,至少在某段时间或者某些人眼里这两个字代表着禁忌,是能够摧毁人生的洪水猛兽。可爱情又甜蜜得让人奋不顾身,我们又愿意把含蓄谱上曲唱成直白,再把直白加密成含蓄,这种绕来绕去的游戏浪漫得让人想死。
“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你以为你们有着同样的烦恼,但其实差着十万八千里呢。你得真诚地听自己的故事,听别人的歌过不了自己的墙,这是白日做梦。
我做过很多白日梦,那是未成年的童真和成年的妄想共同幻化给我的礼物。那不都是美梦。
认真地生活,是我们最需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