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教师,特别是一个新教师来说,对于教学,对于学生,你到底抱有什么样的态度,我认为应该是我们首先需要明确的。在学校里学习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要把关爱的阳光洒向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心里虽然明白这点,但是真正面对学生的时候,可能就并不太容易了,容易变得焦躁,有些不知所措,幸而这本书让我获得了许多收获,让我对如何对待学生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感受。
在得知自己即将教一年级时曾经十分困惑,以前在实习时教的是三年级的学生,如何应付一年级对我根本就是一片空白,于是就想着最好自己班里的小朋友都聪明些,我可以不用费太多心。但所有发生的事都很难照着自己预想的发展,我们班级可以说差异十分大,有很多小朋友可能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把拼音都学会了,但是也有部分小朋友根本对这些一无所知,在这个时候我是推优或者是补差是一个十分难以选择的问题,而且或多或少的对聪明的孩子有了偏爱。在阅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才发现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本来他们的领悟能力就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他们的能力也不尽相同,可能有的孩子一节课就能理解的东西,另外的孩子就需要四、五节课甚至更多。
因此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个学生他能够做到什么程度,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对待不同的学生,可能有的同学掌握的比较慢,那就可以在平时的时候多给他一点关心,让他在其他的时间中慢慢缩小与其他同学在认知方面的差距;又或者在布置题目时,有的同学很快完成了,那就多给他们补充一些拓展的题目去做,让他们可以提升自己,而其他的同学就可能让他们能正确完成原有的题目就行了。千万不能因为有的同学得慢就觉得不耐烦,甚至不去管他到底学了多少,说到这里,就谈到了一个“爱”的问题。
爱,对于教师来说,我认为是一个必须具有的条件。只要有爱,教师才能将学生不仅仅是学习工具,而是如同自己孩子一般的存在,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只是工具,那就会不耐烦,不会去教导一个认知比较慢的学生,甚至在教学上也可能得过且过;但如果当成自己的孩子,就会对他们带着一份宽容,会仔细地告诉他们怎么学会更好,犯错误的时候也能进行耐心地指导,而不是单纯地谩骂。作为一个心理远不成熟,刚开始试着交际的小学生来说,能否保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是十分重要的。不同的儿童要达到知识的水平和范围,所走的道路是各不相同的。有了对学生的爱,老师就会经常去思考要通过怎么样的途径,要经历什么样的阻碍和困难,才能引导儿童接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水平,以及怎样才能在每一个学生的脑力劳动中具体地实现教学大纲的要求。
但是,如果只有爱的话也是不够的,教师还应该学会仔细观察每一个学生。学生的思想都是各不相同的,性格也是不同的,而他们在擅长的能力方面亦不一样。因此教师教育学生的方式也应该是不同的,要做到这点,就需要教师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注意观察他们,掌握他们的性格特征,选择具有针对性、有效率的教育方法。有的老师会说,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不注意听讲,批评他了有时候还会顶撞老师,这就在于没有摸清学生的特性,有的孩子可以用批评的方法,但是有的学生属于脾气比较倔强的,这样的话可能批评只能适得其反,对这样的学生应该先讲道理,再旁敲侧击让他知道怎样才是对的。我班里就有个很倔的学生,一开始我批评他,他非但不听,而且还更变本加厉。后来我就找他谈心,告诉他怎样才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其实有时候也需要多鼓励,甚至是多表扬,这样他有了动力就比之前听话了很多。观察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找到学生的兴趣在哪里,从而将其运用到教学中。
首先对知识的兴趣在于教师对上课时要讲的教材和要分析的事实所抱的态度。如果教师对于教学只是抱着随便的态度,只把知识点教完就了事,这样教学的过程肯定是枯燥乏味的,学生的积极性会大大降低,那结果肯定也是差强人意。因此在教学时要重视把各种生活中的事物联系到知识点中,寻找到这些所谓的交接点,这样就可以激发起他们的惊奇感,迫切地想要知道、思考和理解。其次兴趣的源泉还在于把知识加以运用,使学生体验到所学的知识是高于事实和现象的“权利感”。孩子的心灵是很需要感受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探索者,只要能不断激发和巩固学生成为发现者的愿望,就可以使他们积极地学习,在此过程中教师的鼓励也会让他们十分开心,产生一种自豪感,这样孩子的思想就会非常活跃,逐渐地体会到学习、思考带给他们的快乐,这应该也是快乐学习的含义所在吧。除了为自己的学科教学观察学生,学生各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更需要观察。只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必然无法成为一位优秀教师。教师必须去掌握自己学生的特长、兴趣所在,并加以鼓励,帮助他们能够发挥所长。
其实作为教师所需要的还有很多很多,例如教师需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量,开拓视野;发挥创造性等等。教师是一个需要很多时间,很多爱心,很多奉献,很多责任感,很多上进心,很多道德感的职业,或者我现在真正能做到的并不多,但是在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增添了很多使命感和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能成为一名让学生满意也让自己满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