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虽然以前拜读过郑杰的这本《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说实话,当时我只是匆匆瞥其一眼未能深入其思想,认为这又是一本晦涩难懂的教育理论书籍,而且一直以来,都因为工作忙而疏于读书,总借口没时间而不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在这个暑假,轰轰隆隆的热闹气氛中,我翻开书籍,仔细品味却让我有如获至宝、如遇知音之感。这本书中作者采用提“建议”的新颖形式,恳切地跟读者促膝谈心,使人听来毫无刻板、说教之感。全书皆为经验之谈,涉及教师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读来令人倍感亲切、深受启发。
书中有很多建议都要我读完后能够会心一笑,几年来工作中遇到的点点滴滴小挫折,小困惑,都从这本书中得到了解答。还记得自己在上学的时代,总是不止一次地问自己,怎样才算是活完这一生觉得自己有价值?从一个小故事中获得了答案:能够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以此为生养活自己。换句话说,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人的一辈子大部分时间都得工作,如果不热爱自己的工作,只是当成谋生的手段,就很难享受工作中的快乐。那么在书中,作者在教师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这一部分中,给我讲述了一个高尚的灵魂应该怎么样去对待工作:在工作中,我们要学会做“减法”,要减掉积压在我们身上的重压;我们还要学会做“加法”,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负责,我们要学会团结协作。
在这本书中最要我深有体会的是第78条建议:永不放弃!
说实在,在看这篇文章的前几段,心里就开始想起一些班里的孩子,真是常常是拿他们没治。开始还以为作者是在替我们这些愁眉不展的老师诉苦那,接着读下去,作者话锋一转,直指我们某些教师出现的惰性,难道我们就只能为自己悲哀吗?一怪自己错投了胎怎么就入了这个行,每天见这些“死不悔该”的“小祖宗”;二怪命运不公,为什么班级里的“差生”就这么一茬接一茬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呵呵,的确是我们的心声,老师也是普通人要抱怨是可以理解的,关键不在抱怨能不能得到安慰而是看这些抱怨能不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同。换句话是:优秀的学生是相似的,“差生”却各有各的“差法”。那些好学生,你不用对他们吆五喝六,他们总是乖乖地亮而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那一个个千差万别生龙活虎的学困生,也许只有神仙教得,我们这些平凡的老师怎么可能呢?
当然面对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境,每个老师都会设法去解决的。作者有句话,要我铭记在心:“我们永远都不要绝望,是因为只要我们充满期待,他们或许很有希望”。
如果我们总是那样充满着积极的期待,孩子们现在或许不回领情,可将来,只要他们有良知,他们也会感激,不仅感激,而且作为一种精神的火种,他们还会传递。
教育从来不是一时一刻见成效的简单劳动,虽然我们可能根本看不到现在的不放弃对孩子们的未来会产生什么影响,但我们不必悲哀和气馁,我们在做着天底下最傻最可爱的事,这就足以自我夸耀一生了。
那么从我这次的期末考试出发,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我也有提到,关于班级中的学困生应该怎么样去对待?读了这本书,答案破茧而出,永不放弃!
只能说我在这方面做的还是有些欠缺。对于班级中一些学困生,我发现的比较晚,不过也及时的采取了一些措施。班级里有些学生小学的数学底子就差我就单独给他进行辅导,慢慢解除他对数学的厌弃心理。要他们首先从心态上接受数学,相信自己能够学好数学的。有一些学生则是很有上进心,可是往往达不到家长和自己的理想成绩。对这些孩子,给与他们课余的辅导会比要他们回家自己死学要有成效的多。这样的情况颇有如鱼得水的感觉,孩子只要想学,功夫用上了,一切就皆有可能。那么还有一些孩子就比较要人费心了,也就是上文提到的要老师大呼苍天的孩子了。这些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好动,没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常常对于老师的教导不屑一顾。这个时候就要施展我们教师的杀手锏了:耐心!对于这样的孩子不能要求过高,也就一天一道题,不是作为老师的去看见他们的成绩在提高,而是要他们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成绩有了提高。有时候下课就揪个学生来办公室,或者半路截着他:某某某,立马做到题给我看看。对于做对的奖励,可以减免他们认为他们有难度的题目。慢慢地他会做一道题,两道题,由开始的你讨债一样逼他做题,变成后来他主动向你要题做。我想这也是对我们老师的回报吧,当然不能一下指望着他们考试能够及格,还是需要慢慢来,只要我们能够做到我们永不放弃!
这本书中还有许多的建议,值得我们老师去深思,比如:“捧着良心读书”请扪心自问:今天我带良心了吗?,“教师与学生要共同学习”,“保存天真”我们来提倡,让教师儿童化,“不扮演圣人和神仙”我们需要的是有效的教师,而不是扮演的圣人和神仙等等。我不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书中的精华,有些东西值得多年后想起时,心里慢慢品味,淡淡的书香。
读罢此书,我想起郑杰校长在《代序》中的一段话:不能说“我全部接受了并改变了自己的行为”才是受了影响,有时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或“我的观点和你的观点正好相反”,那也是受了影响,甚至更重要的影响也许是“我仅读了你的几十个字,忽然形成了一个观点,我的这个观点与你的观点相关,而不是相似、相同或相反”。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在不停的想,不停的问,不断产生心灵的萌动。我想,这些观点也会激起所有教育者心灵的萌动。正如开篇第一句“不妨一读此书,这是一本无害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