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听课,听课对我来说就像每天都在看一场电影,而且是现场直播。近距离和演员接触,听内容,看表演,真乃幸事!
初入教坛,心里没底,我就去听同组内教师的课,也会去听其他学科的课,每次只要有可以听课学习的机会,我都特别开心,仿佛我又可以享受一次饕餮盛宴了!我沉浸在听课的状态中无法自拔,欣赏着,学习着。一个学期下来,我获得了一笔宝贵的财富:4本听课记录本。
一次偶然机会,我发现张祖庆老师的一本书《给语文教师的新建议》,本书中写了关于那些与课纠缠不休的岁月:听课史,仿课史,磨课史,换课史,评课史等等。我赶紧买了回来,如饥似渴地读着,画着,想着,写着,我和名师来了次面对面地心灵交流。读完后,我更加深切地确信教学一定要以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教师只是主导,不是主角,是学生的促进者,帮助者,引导者,切不可本末倒置。
听课。刚开始听课,自己总是最关注听讲课内容,PPT制作的精美度,教师的教态,环节的处理,导入语,衔接语,结尾语,关注的重点总是在教师身上,一直觉得“好玩有趣、耐人寻味、行云流水、环环相扣、诗意盎然”就是好课的标准。但往往有时被电影的美感暂时蒙蔽了双眼,经常忘记电影的内在美:真!学生是否真正在思考、真正在主动学习语文?教师是否在真正教学生思考、教学生主动学习语文?课堂是不是真正的让每个孩子在思考、在主动学语文?精彩是教师个人的精彩还是教师唤醒学生,让每个学生真的走向了精彩?是否真正在以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自己听课的关注点更应该多放在学生身上,看学生学会了多少?学生是怎样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己突破重难点的?关注点多放在学生学的身上,我们给孩子们上课就会有侧重点,有的放矢,可以高效有力地突破重难点,让学生学的轻松而有效率。
仿课。我喜欢余映潮老师的课,从刚开始上课时,我就喜欢条理清晰的课。慢慢我发现原来这种做法有个专业名词就是板块教学。板块教学可以让学生思维更清晰,更有条理性,内容也不会太复杂。余老师还有两出拿手好戏就是主问题设计和诗意教学。主问题设计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线串珠,抓住关键词,深入文本,拓展思维,概括性强,深入性强。诗意教学是我们语文教学人文性素养的深刻体现。带领学生深入其境,感同身受,培养孩子们语文语感和语文素养。“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教学,既要讲究技法之“器”,更要研究技法背后的“道”——语文教学的规律、儿童成长的规律。站在学生的角度,从年龄阶段出发,从学生的理解角度出发设计问题,补充内容。他始终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不断引导鼓励孩子,让孩子去总结反思,不断让自己和自己比进步,授之以渔,让孩子能吃到自己想吃的每条鱼。我除了喜欢余老师的课,我更欣赏余老师的为人,始终奉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理念,不抛弃,不放弃,用欣赏的眼光,鼓励的话语点燃了每个孩子内心对学习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模仿一位老师的课,不仅仿其形,悟其神,更重要学习老师的人格。张光璎老师说过:“人品大于学问,要想上好课,先要做好人。做人没学好,课格高不到哪里去。”关注孩子,以德育人,以文化人。
磨课。印度诗人泰戈尔说:“不是锤的打击,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教师日常生活中的水流花开,才能推动自己的永续成长。把每节常态课上成公开课,把每节公开课上成常态课。逐渐淡化公开课和常态课不同的意识,打破边界意识,形成完美融合。不断打磨自己的教育思想,磨练自己的教学技能。自身水平提高了,课的水平,也就提高了。多把工夫花在“功夫”上。好好练朗读,好好练板书,好好写批注。提升自己的基本功,才能真正上好每节课。这一切除了是在夯实教师的基本功,更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教育,最关键的代名词就是影响。打铁还须自身硬,自身课堂的风格也就形成了学生学的风格,并形成学生自身的风格。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消化吸收,以课标为导向,以孩子为主体去磨课,俯身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懂得孩子的疑惑点,想本课的学法,才能真正走进学生,让学生不断成长。教师其实扮演着双重角色:在教师主导地位的引导下,也要学会做孩子的同伴,做学习的主体。
“朴素是优雅的灵魂”。正如刘铁芳教授所说:“让学生动起来,却看不见教师过多自我的痕迹,课堂行云流水都是学生的云与水,而不是教师自身的流水。”我们不能把“演绎课堂精彩”当作教学的唯一追求,而是把“协助学生学习”作为头等大事。善于做报春使者,“俏也不争春”;善于点燃智慧火把,亮也不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