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陽光射进窗帘,映在墙上光影斑驳,轻轻推开窗户,露水滋润我的脸颊,突然耳边传来一阵笑声,竖耳细听,原来是院里的小姑娘在与蝴蝶嬉戏。她的大眼睛里透着白纸般纯净的思想,追着蝴蝶跑来跑去,发出清脆的笑声。那笑声十分悦耳,听着听着,我也笑了。在这欢乐的气氛里,我依靠在窗边翻看着昨天买来的书,其中一本《绿山墙的安妮》,深深地吸引了我。
书中的安妮是个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儿,生性活泼,纯真善良,被原本来领养男孩的马修和玛瑞拉错领走,住在了绿山墙农庄。安妮十分爱说话,而且喜欢幻想,经常待在小屋里幻想上一整天,那幻想里全是粉红色的公主房、树伯伯、穿婚纱的新娘子……她能与一朵花交流半天,能与昆虫嬉戏,内心全被快乐填满,烦心事过去了就忘得一干二净。
后来,安妮渐渐长大,马修因病去世,玛瑞拉也得了重病,她不得不放弃了学业,找了一份普通的教师工作,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在重压之下,忙碌之余,她依旧怀着一颗童心,没有放弃对美好事物的幻想,也因此才让她的生活抹上了一层欢乐的色彩。可是,在我们的真实生活中,能像安妮一样面对困难曲折始终保持坚强和微笑的人并不多,他们为生存而拼搏,在追逐名利、金钱地位的过程中耗费了青春,却很少感到快乐。所以,如果能把无谓的烦恼抛置脑后,多一些感动和满足,少一些渴望和贪恋,那么就会感受到物质之外的幸福感。
我们已渐渐长大,我们的脸庞逐渐褪去青涩,我们可能会遇到越来越多的艰难险阻,但只要保持一颗纯真的心,生活中的一切困难都将被我们无所畏惧的力量冲破,就像一只小船,虽然力量十分微弱,但还是拼尽全力,迎着风儿,冲着逆流到达我们的理想之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