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春水》有感
《繁星·春水》这本书是我第一本接触的诗歌集,看惯了白话文和小说的我一下子有点不太适应。我翻开书的扉页,静静地读着,很快就对这本书“敞开心扉”,置身于这个纯美的世界中。
在冰心的眼里,母爱是博大无边、伟大无穷的。“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这首诗是冰心在雨天里看见窗外的一片荷叶遮护着一枝红莲,触景生情而写下的。体现了“母亲”在冰心的心中,是多么的至关重要。冰心的短诗,不含丝毫的虚伪,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可见冰心的童年是在幻想中度过的,她的幻想是那么美,那么细腻,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但,她那深深的母爱,以及思母心切的心,是我们所不能及的。
在《繁星·春水》中,除了赞颂母爱的伟大,与母爱紧密相联的便是童年了。一切新生、萌发的事物都是天真无邪的。我不经意间瞥到这样一首诗,“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这首诗写出了童年的纯真和美好,表达了冰心对真、善、美的崇仰和追求。童年的记忆是美好而又悲伤的,每个人的童年都不同,也许你的童年充满欢声笑语,也也许你的童年布满阴霾。但不论怎样,童年,都是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最纯真、最烂漫、最无邪的一段时光,一段值得我们去怀念、珍藏的岁月。长大后,我们会去向往童年时代的生活,所以说童年是真中的梦。而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中,很多人都带着一个虚伪的面具,分不清是真是假,是好是坏。这时只有梦中的童年生活才会让人感觉到是真实的。
“幢幢的人影,沉沉的烛光”这一句使我想起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一间偌大的房子里,一位老奶奶孤身一人坐在桌子旁。微微的烛光若隐若现,照在她那沧桑的脸庞上。房子内出奇的静,连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得见。这场面会是多么得孤独,多么得无助啊!现在想来,每次我们一家去看望外公外婆的时候,外公外婆就会播放“常回家看看”这首歌,一家人开心的在桌边吃着饭,听着歌,小孩子们在门外愉快的玩耍着。我相信,这个时候的老人们是最开心的了。妈妈曾经对我说过,“老人们最喜欢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了,他们之所以这样唠叨也是希望我们能多多关心自己” 。
接着,我又看到了一首略带忧伤的小诗:
老年人对小孩说:“流泪罢,叹息罢,世界多么无味呵!”
小孩笑着说:“饶恕我,先生!我不会设想我所未经过的事。”
小孩子对老年人说:“笑罢,跳罢,世界多么有趣啊呵!”
老年人叹着说:“原谅我,孩子!我不忍回忆我所已经过的事。”
小诗中的孩子热爱生活,天真烂漫。而那老人,对生活充满了绝望,对过去后悔不已。因为老人从来就没有拥有过生活,没有留心地观察生活。所以每天无所事事,觉得生活很无趣。我不想成为小诗中的老人,虽然我曾经也觉得世界很无聊,很乏味。但是,只要你看得远一些,你就会觉得世界很美好、对生活充满期待。我相信,诗中的小孩,也拥有这种良好的心态。因为只有看得远,才能站得高!
“弱小的草呵,骄傲些罢,只有你普遍的装点了世界。”通过这首诗我仿佛看到了这样一幅画面:沉睡了一个冬季的小草,抖动着纤细的身躯,迎着和煦的春风,从绿色的梦中苏醒。她舞蹈着,舞蹈着生命的又一次诞生,舞蹈着青春的又一次焕发。朦胧中的大地悄悄地披上了绿装,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带来了生机。小草虽然渺小、司空见惯,但是却是不可缺少的。我十分敬佩小草那顽强的生命力,它虽没有鲜花那样美丽动人,也没有树木那样高大挺拔,但它却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小草比牡丹更高贵,比荷花更高尚。它葳蕤于山川、平原;蓬勃于池沼、河岸。即使是一些坑坑洼洼,见不得光的地方,也有它的踪影。它顽强的生长着,默默地经受着风吹雨打。它仅凭着薄瘠的黄土,与命运搏斗,同顽石争雄,经过顽强的奋斗,终于带着希望,露面于光明世界。
书中还有一些关于大自然的短诗,让我感触颇深,“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是呵,和大自然、宇宙相比,我们就像那一叶扁舟,什么都不是。“清晓的江头,白雾朦胧,是江南天气,雨儿来了--我只知道有蔚蓝的大海,却原来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父母之乡。”这首诗的语句十分朴实,只用几个词便把大自然的景象勾勒地淋漓尽致。
“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天空,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冷冷的天空被作者丰富的想象描绘得那样温馨,它们互相颂赞,互相交谈,给大自然增添了许多光明与和谐。同时,冰心的诗集也正如这淡淡的微光,照亮着我们的心,滋养着我们的精神生命!
这样的散文,充满灵性、晶莹清丽,有着冰心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这样的散文,自然含蕾,又富有哲理,给人以无尽的回味和思想的启迪;这样的散文,如诗如画,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折射出深邃的哲理。这触动灵魂的优美文字,源自冰心奶奶的心灵深处,在岁月的长河里,如宝石般熠熠生辉,陪伴着我们一路远行。
冰心奶奶去了,却把美留给了世界,让世代的读者,欣赏到文字无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