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外星来的孩子》有感
《从外星球来的孩子》这本著作是杨红樱这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写的。在作品中她坚持“教育应该把人性关怀放在首位”的理念,在中小学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多次被少年儿童评为“心中最喜爱的作家”。《从外星球来的孩子》是《笑猫日记》系列中的其中一个作,在这个笑猫日记中,它谈论了小主角笑猫和其亲人、伙伴同一个素不相识的“外星男孩”之间发生的趣事,看似平凡,却意味深长。首先了解角色,猫的一家有:胖头,虎皮猫,二丫和三宝。虎皮猫是母亲,笑猫是父亲,胖头是三个孩子中的老大。人类的一家有:宝宝,宝宝的父母。宝宝在书中被猫一家视为外星孩子,是因为宝宝在日常生活中行为怪诞,与众不同,总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是患有孤独症的孩子。
还有一个角色是笑猫的老朋友,叫球球老老鼠,它是个不好不坏的老鼠。在我刚翻开这本书时,我就了解到日记的第一天是“春天就快到来的时候”,就是新年刚过,开学的时候啦!而有这么一句话:“难道他真是一个从外星球来的孩子吗?”,让我陷入了这本书的神奇之旅……故事的开头是由胖头引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来告诉你。这一天,整日无所事事、无比懊丧的胖头被它的爸妈,也就是笑猫和虎皮猫发现了,结果经过一番安慰,胖头答应爸爸去宠物特技学校学一门技术,它们也决定让胖头在那找到自信与心中的光亮。在这几天后,胖头从录取到训练也经历一些坎坷,当胖头第一天接受审问时,就被校长嫌胖,而且没天赋,但最终还是同意给胖头学技,经过几次挑选与尝试,最后选择并学会了一门优雅且平静的技能—弹钢琴!笑猫为此很开心,校长也喜欢上胖头,胖头成功完成了梦想!
就在刻苦学习弹钢琴的那些日子里,胖头在银杏林里遇见了一个小男孩—一个仿佛是从外星球来的孩子。这个小男孩总是一个人每天围着一棵银杏树转圈,没有人能打扰他,而笑猫的微笑却能吸引他,他也会向笑猫微笑;胖头为了让小男孩成为一个地球上的孩子,就拜托笑猫教它笑,它到底还是学会了,并使小男孩对他笑,小男孩的爸妈看见后很开心,便收留了胖头,此后,胖头让他成为了一个正常的地球男孩,所有人都很开心。一次,小男孩的爸爸送他一架钢琴,这架钢琴给胖头与小男孩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胖头弹琴,小男孩指挥,小男孩也因此被一个叫“唐医生”的中年男子承认有惊人的音乐天赋。但在某天,胖头和笑猫意外地跟着宝宝一家外出时来到了一座彩色房子,它们从窗外看到里面的孩子像宝宝一样,它们怀疑这里是外形孩子的聚集地,也就是在这里,笑猫听到了宝宝是个患有孤独症的孩子的人类话语,它知道后却没有告诉胖头。
有一天,小男孩被丁教授邀请去演奏音乐、登台表演,还叫带上胖头。胖头的爸妈在他们出发那天晚上追逐他们来到剧场,因为笑猫知道胖头是要去表演。在剧场,笑猫和虎皮猫躲在暗处看表演,经过几轮演出,轮到宝宝与胖头演奏一支钢琴曲,演奏完以后,在一群尖叫声中谢幕了,而虎皮猫也献给了胖头一朵鲜花,胖头又把鲜花献给宝宝……直到现在,笑猫都没来得及告诉胖头:宝宝不是从外星球来的孩子,他是地球上一个患了孤独症(又叫自闭症)的孩子。
这个故事的内容不多,但告诉我的有很多。在日记的开头,讲到胖头学技的那段过程,胖头遭受歧视、苦虐,但它始终不放弃,并学会了弹钢琴,这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但它做到了,在这里就已经告诉了我,在面对人生目标时,要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这才会让我们成就辉煌、完成梦想。我想说:“胖头!好样的!”但在这本书里,最多体现的是关怀,一个外星的小男孩孤独,无常,却能引来一只平凡无奇的小猫,而小猫“胖头”却在以最大的爱心、力量、关爱、希望,让宝宝从一个自闭孩儿转变为活泼开朗的孩子,这是多么不平凡的事!而就在故事的末尾,讲到一个自闭孩子变成舞台的主导,观众的热爱,一只小猫的亲密伙伴,他身上闪亮着快乐的光辉,这重重地告诉我,任何在地球上不相合的人,比如:犯罪分子、忧郁症患者、心理疾病患者、叛逆少年等等,尽管他们不与地球、社会、生活相合,但他们都可以像书中的宝宝一样,被视为善良、可爱的外星人,我们也能像胖头一样,用爱心和情感改变这一切,让“外星人”成为地球人,成为一个开朗乐观的成功者。读了这本书,我的思想已经被更新一回,我领悟到:再大挫折,再多黑暗,只要有一颗关爱之心、信念之心,就能把挫折压垮,把光亮普照黑暗,让生命充满和谐、光明,拥有人生美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