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寒假的时间,我拜读了意大利著名儿童作家亚米契斯的代表作《爱的教育》。读后,颇有感触,不禁想提笔写下一些心得体会,还请各位读者多多指教。
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恩里科在一个学年度里的记事,构成了这部作品的主要内容,其间穿插着教师每月给学生讲叙的一则则美好而又真实的“每月故事”。一个小学生的世界便活泼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而又细微的小事,讲叙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表现了人性的善良和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由于它洋溢着博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让我从平凡中感到崇高。读完全书后,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作为一个把自己的文学故事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家——亚米契斯并没有注意到意大利在1807年实现民族大统一后,人民大众处境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建立文明现代的民主社会理想还有待于实现。不过,他认为借助学校教育,借助博爱、谅解的精神,可以进行变革。他特别重视学校教育,因为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新一代成员的使命,这正是亚米契斯对《爱的教育》一书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社会背景和思想渊源。《爱的教育》映照出亚米契斯对社会现实和人际关系的省视,反映了他的思想道德取向。
爱,如空气般,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只因其无影、无形而常常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因为它的意义早已融入了生命,如同父母之爱!恩里科有一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大多数学生的日记本上常常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被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渗透着深深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和情感。《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群沐浴在幸福之中的。他们除了从出身到性格不同之外,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祖国意大利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教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故事使得书中人物受到了熏陶,同样也让我这个外国读者被其中所体现出来的感情深深震撼。
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一书时,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基本上都是在学校生活,很难享受到父母之爱,我身为这群孩子的教师,感到自己应该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更应该教会学生怎样进行生活自理。比如,我经常利用空余时间深入到学生寝室里,像他们的父母一般,教他们如何铺被褥、洗衣服,引导他们正确饮食。由于老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因而师生关系相处融洽,他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显得像一群快乐的小鸟。
我认为《爱的教育》充满了博爱的精神,把社会主义思想和博爱融为一体,以谋求社会成员的情感和社会的平等。就像一跟红线贯穿亚米契斯的作品的完美主义精神、博爱精神流光溢彩,意义深远。使我获益良多,颇有体会,我窃以为本书超越了时空,获得普遍、永恒的价值,成为一部让人受益匪浅的不可多得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