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读过好多书,有《红楼梦》、《水浒传》等古代文学名著,有《五三班的坏小子》、《笑猫日记》等现代儿童小说,有《守株待兔》、《刻舟求剑》等寓言故事,但我最感动的是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爱的教育》。你知道吗?它被译成100多种文字流传世界各地,在全球销量达到20xx万册呢!今年暑假我认真地读完了这本书,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个意大利小男孩安利柯在小学四年级的学习和生活,记述了他与同学之间的真挚友情,老师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爸爸妈妈对他的爱和教育。
安利柯有那么多可爱的同学,为救一年级小学生不幸自己被车子轧伤脚的勇敢少年罗佩弟;对人友好、随时帮助别人的卡隆;既用功学习、又热爱劳动,懂得为父母分忧的科列帝;学习成绩优秀,令人佩服的德罗西;一只手残疾仍然用功努力的克洛西。安利柯喜欢他的同学,他和同学友好相处,快乐地度过了四年级的学习生活。
安利柯有一个勤劳、富有爱心的父亲。父亲教育他要努力学习,教育他劳动是光荣的,教育他对无依无靠、穷苦的人要给予同情。他还有一个品格高尚的母亲,母亲带他去看幼儿园的孩子,母亲多年关心福利院的畸形儿,她用自己淳朴的行动教育安利柯要诚实、要富有爱心。
我更羡慕安利柯有一位好老师——帕伯尼,帕伯尼没有亲人,没有家,但他把每一名学生当作自己的儿子,把每一个孩子视同自己的亲人,以学生的进步为最大的荣耀。
读完这本书,我陷入了沉思,安利柯是幸福的,他在爱的教育中健康成长。我和安利柯同龄,我和安利柯同样幸运!
我时时感爱着来自同学的友善。有一次课间操,我的膝盖不小心摔破了,流了血,是我的同学郑双旺送我到医务室消毒、上药。放学时,她关心地问我还疼不疼,并且送我去了小饭桌。
我的老师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在一个下雨天,正感冒的她冒着雨来到学校。课上,老师不住地咳嗽,我真担心老师能不能坚持住。
同样是一个雨天,我感爱到了来自妈妈深深的爱。那天回家的路上,雨不住地下着,我和妈妈只有一把伞,妈妈把它让给了我。一路上,雨水浇湿了妈妈的衣服,我要将伞让给妈妈,她却说:“没关系。你自己撑好,别淋着!”等回到家,从自行车上下来,我看到妈妈已经淋成了“落汤鸡”,雨水一滴滴顺着妈妈的头发、衣服滴落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