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书心得7
这学期以来,学校轰轰烈烈地举办了读《论语》的大型读书活动。每周星期二早读课上校园里到处都能听到读《论语》的琅琅书声。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觉受益匪浅,从中领悟到了许多学习、做人上的道理……
在学习方面,有许多名言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意思是说既能认真学习又能按时温习,不也是件很愉快的事吗?这句话让我明白了复习的重要性;“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告诉我们要努力学习而不能满足,教导别人要不知疲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从这句话中,我读懂了这样一个道理: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长处,我们应该学习他人的长处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与此同时,我联想到自己以前的学习态度:学习了新知识却不知温习,取得了一点成绩便骄傲自满,自以为是,我为以前的行为深感惭愧。我们应该向孔老夫子所说的那样,做到“学而不厌”,这样才能取得不断进步!
在做人方面,也让我懂得了不少道理。“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这句话告诉我们:在同朋友交往的过程中,说话要诚实守信用,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意思是人家不了解自己,也不怨恨,不也是有修养的君子吗?我们要不断努力地提高自身的修养,向古代的“君子”看齐。“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让我们明白了:要注重忠实诚信,不要与自己不同道的人交朋友。联系到生活实际,我不禁联想到社会上存在的许多欺诈行为:假冒伪劣产品不断涌现,以次充好,欺骗顾客的现象屡屡发生……这些行为实在可耻。同时我们也要牢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道不同不相为谋”等名句,时刻告诫自己:要向榜样学习、看齐,从他们身上汲取进步的力量。
《论语》这部著作是我国的大教育家孔子智慧的结晶。它浓缩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髓,每读一遍都会让你有不同的体会,令你百读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