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有许多级台阶,每一级都安顿着不同的项目。那么,最后一级是什么?
最后一级不是名校,学派。不是国粹,唐诗。它们每一项都有资格找到自己的文化台阶,自成气象。但实际上它们都不是而且也互不承认,然而当说文化的终极成果是人格,几乎没有人有异议。
那在中华文化中,最后一级台阶便是君子之道,君子之道范围之广,难以一言以蔽之,君子怀德君子成人之美君子周而不比君子中庸君子知耻…而我今天所想谈的是君子不器。
君子不器出于孔夫子之口,见之于《论语为政》表面白话翻译很简单:君子不是器具。但它所想反映的命题就比较艰深了,所以我选择从“君子有礼”这点切入,精神需要赋形,人格需要可感,君子需要形态。中国历代文人君子没有不讲究礼仪的,所谓煌煌中华,礼仪之邦。中国礼仪可上溯周公定礼制商国是,周朝礼制分为礼和乐两个部分。礼主要对人的身份进行划分和社会规范,而乐用于缓解社会矛盾。孔夫子就季氏用了不合规矩的八熤,他立刻愤然不平“是可忍,孰不可忍”他极其注重礼乐这方面的修养,强调乐这项对政治起非常大的作用的杆秤。而如今的我们对此丝毫不在意。生活中从来无仪式感这一说。这由此能让我们联想到当今社会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前阵子引起公愤的北京幼儿园红黄蓝事件,教师的形象受到深深的玷污,所谓教育的仪式感何在?况且人类文明在名义上应该是在前进发展而为什么会有这样泯灭人性的事发生在帝都之中?中国礼制是否要在如今断片?我们到底缺失的是什么,是已经被所有人所遗忘的君子之礼。回到“君子不器”这个命题,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我们做事总是重复着完全一样的言语与笑容,对于我们而言与道德相悖的事情也几乎没有机率去做,但我们机械的生活常常让我们缺少一种君子之道很重要的东西—仪式感。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仪式感,小到写一篇文章,也总是像写反思一样在脑中机械构造,缺乏应有的灵感与灵动。做任何事情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敷衍。我们就像孔子所说的器物一样地在生活总觉得生命不该这样平淡,于是我们提出了“从前慢”“希望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而真实生活中一遍遍地麻木着自己,总抱怨着过年没有年味,而实际上是我们对生活的尊重不够,不愿用心编辑一条祝福的短信,没有耐心写一份带着温度的信,是我们自己将多彩的生活变成了复制之器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认为人世间最重要的是“这一个”亦即独立生命的自我把持,因为人的生命不可重复。不要让自己成为器物过着循规蹈矩一成不变的生活,同时也不要成为器物的奴隶,将外界物质看的比自身品性还重要,中国文人讲究一个气节,很多人将之称为“文人的清高”不错君子之道需要的就是这种不仅于外在而且于心底所生的这种清高的品质。俗话说相由心生,当你内心坚持着一种仪式感的时候。你的所作所为也都让人感动。因为有体温,有弹性,不极端,不做态的君子如今已寥寥无几了。
诸君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我希望所有人的生活都能够过出一种仪式感而让自己觉得自己不仅仅是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