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书心得4
最近粗浅读了《论语》,也听老师讲了一些,心有所感,想要小谈所得。
笔者不才,只是简单将读书所获分为三部分。一:为人,如何做人,君子的品性;二:学习,学习之法,教育的理念;三:为政,如何做统治者,治国所需。
为人要正直,“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雍也》)。俗语言,路见不平一声吼,也是如此。前些年吵的热火朝天的事件(“摔倒的人,扶吗?”),就是某些民众少了一点正直。试想,一个人扶起摔倒的人,真的没有人看见吗?还是证人保持沉默,冷眼旁观?若是有人说:“我愿作证!”结果该是不同的吧。为子要孝,“弟子,入则孝,出则悌,泛爱众,谨而信,爱亲仁”(《学而》)。再来说说为人更高标准:君子,君子应有高修养,曾子言:“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暴慢矣;正颜色,斯近信矣;出辞气,斯远鄙倍矣”(《泰伯》)。举手投足间,体现一个人的修养程度。还有在《季氏》中提到的三戒,三畏,九思,都提出了对君子的要求。或许我们难以成为君子,我们也要向那个标准努力,一点一点,让自己更靠近一点。
接下来说说其二,关于学习和教育的问题。学习要讲究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雍也》);要注意复习,“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学而》)。为师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例如:因材施教。闻斯行诸的故事,“中人以上,可以与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雍也》)。诲人不倦也是要的,为师者要有足够的耐心,授业解惑。“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述而》)的启发式教学的理念对于今天更是重要,让学生能独立思考,保证学习的主体地位,而不是老师一味地灌输知识。
最后就是为政了,为政贵在树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政》)。一个实行德政的君主,实行德政的国家,必是关注民生的。关注民生,能够使人心稳定,能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当然,只有“德”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法”。今天提倡“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就是这个道理。政刑兼备,德礼相辅。“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为政》)说的也是如此。另外,为政者还要有所为,在其位,当谋其政。
我的感想便如此,但《论语》的精髓远不止这些。有限的字中蕴含了无穷的道理,薄薄的一本书承担起沉重的责任(由“半部《论语》治天下”可见一斑)。所写不多,仅以此聊表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