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未来的美好景象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给予我前进的动力,可是当我怀着平常的心态看完《平凡的世界》时,我变得忐忑不安,那幻想的未来景象也变得模糊,我不由得一惊:未来的我也会像书中的人物那样平凡,那样坎坷吗? 每个人在出来社会之前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梦想。
遥想当年那怀着崇尚理想,国家患难想尽一切方法为国家排除万难,即使挑灯夜战、胆颤心惊地抄律诗也在所不惜,对遥远的理想穷追不舍的少平,如今只能在不见天日的煤矿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面对那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的未来,少平唯有拼命地干活,用自己的劳动力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
少平之所以那么肯吃苦,因为他看过很多关于名人的故事,而大多数名人的背后都有着艰辛苦涩的经历,他相信自己正是在经历那样的过程,所以他拼命储蓄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经历,相信挫折能造就人生。
然而事实真的像他想象那样吗?恐怕一切都已成定数,虽说少平受过教育,自身修养也很高,但毕竟出身农村,有很多问题他还没有涉及,也许少平觉得整天沉浸在非人般地生活中就是经受名人所经受的挫折,可是那些名人所经历的就仅仅是当一名煤矿工吗?相必他们经历的还有孤独、鄙视、背叛等等精神上的挫折吧?而仅仅这一点,少平就已不符合了,尽管少平出身贫寒,但是少平从来不缺家庭的温暖,在友情、爱情上,少平先后有郝红梅、田晓霞和惠英滋润,生活总算过得有滋有味。
成功人士背后,隐藏着许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在他们的人生低谷时期,好像所有人都和他们作对一样,事事不顺心,是信念,是那不拼死不放弃的信念让他们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可是那一点点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现在崇拜那些名人,觉得他们所受的痛苦都是值得的,是通往成功的必备条件,但那时候他们受的是何等异样的眼光,就像现在你看见一个清洁工你不会想他将来可能会有干一番大事业的机会而去尊敬他。 少平也许需要吃更多的苦,我们也一样,要经历和忍受更多挫折,才能够在通往理想生活的路上稳步践行,否则只能平凡的生活着。
出来社会,我们要遇到千千万万不尽人意的事情,要想好好的生活,关键不在于你懂不懂得规划,而在于你肯不肯吃苦,能不能跟上社会的步伐。
作家周国平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都要用平凡的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的生活过好才是圆满。”
当我极不情愿地翻开书的第一页时,就被书中一个景物描写吸引住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雪花,正纷纷扬扬地飘洒着。”这段景物描写使我的心情从抵触瞬间变成了渴望,令我陶醉其中,身临其境,难以自拔。这就是这本书给我的第一印象。 经过长时间的阅读,我渐渐熟悉了书中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而在所有角色中,我印象最深的也最佩服的人就是孙少平。我认为他是全篇的主线,通过他的成长经历展现出一个平凡普通的人物形象。他从不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他家境贫穷,可是在逆境中,他依然乐观,和他哥哥孙少安一样,勇于战胜自我、战胜困难、摆脱束缚、重塑信心,坚强面对生活的挑战,这种精神令我敬畏。他让我们看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活中人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和动物之间的感情。这也警示我们要学会生活,珍惜感情。在生活中,人的缺点就是认识不到自己的平凡,而孙少平能真正认识到平凡,也选择了平凡。 尽管没有读完整部书,但读到现在的我渐渐从作者描绘的平凡生活中,认识到怎样去生活。书中的众多人物在生活中都遇到了困难,却没有向生活低头,而是勇敢地与命运抗争,在贫穷的生活中有着各自的梦想与愿望。命运虽然不公,但是这不能阻挠他们的斗志,表现出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位伟人说过:“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不,它应该使我们伟大!”我们在生活中也需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在这本书中向读者展现的就是在这平凡的世界中一个个看似平凡的人物却带给了我们心灵的震撼。书中人物的生活背景正是许多中国人都亲身经历过来的。有无奈,有痛苦,有迷茫,有绝望。因为那段特殊的时代背景,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但是书中的人物却让人体会到他们身上那种顽强的抗争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这平凡的世界里,同样有着一个个不平凡的灵魂。他们的勇敢和坚强让我感动。
生活没有如果,这本书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尽管生活没有坦途,但这并不代表我们面对困难要束手无策,听天由命,而是要尝试改变,哪怕是最平凡的生活,也要活出精彩,活出价值! 是多少真实?从你的文章里流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一幕幕一直还留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的一个生活。当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从未怀疑过这本书里面的假,当我不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也从未把它当做真。我希望一段人生,在书里走过。我像是经历过一般,但那不是我的经历和想要。
人们都在努力,在一个社会的变化里,每一个人都在寻求自己的生活的道路。孙少安成为了富甲一方的老板,在这种稳定生活中,却从来没有得到过他的弟弟的认可,孙少平是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没有人知道。他自己也不知道吧!在哪个城市下,在他自己的努力下,在哪个煤矿下,他埋下了自己的汗水,和一个恋人。时间对他来说很久远了,可是他得到了什么?或许他余下的生活就是在这个煤矿下的工作了。我们这么做到底是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当初读的书中,能给一个人多少支撑,在拒绝了所有的安逸之后,他为自己的生命做了怎样的决断?他让我知道了,人是在追求自己的想法时,慢慢安定下来的,哪我又该如何? 从一开始的生产合作社开始,孙少平作为一个整个时代的旁观者出现的。他有了知识分子的梦想,爱情和固执。却始终不能摆脱作为一个农村人的身份。他的家庭生活在他身上有太多的烙印,他是在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同时又看着他的哥哥孙少安作为中国改革下新一代农民的变化。他不想在走进原有的身份归属里,他向往城市,即使作为这个城市的最底层打工者。他的爱情看起来更多的是一种浪漫吧,就像路遥在人生里的主人公里一样,在人生里路遥否定了当时的这种身份不对等的爱情观。而在平凡的世界里,他没有反对,却是用一场洪水冲走了孙少平的恋人,或许我们可以说路遥本身也不清楚,这种所谓的浪漫的合理性。他只能在一场洪水中,将他前面所有的关于孙少平和田晓霞的认识以及相恋的文字全部冲散。
孙少平在自己的视野和身份之间出一种完全没有分清的态度。或许过去,现在还存在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年轻人,我们又该给他们什么样的态度?过了此书,也就是一种经历。终究是别人的人生,我们自己或许还是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