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著名作家路遥所写的百万字长篇巨作。这本书带着我一同回到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活中,让我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明白了只有努力奋斗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部巨著是按照少安少平俩兄弟的奋斗历程来写的,向我们展示了黄土高原三十多年来的世事变化。
孙少安是主人翁之一,他身上浓厚的黄土高原男子汉作风触动了我。他在很小的时候便主动辍学回家劳动,供两弟弟妹妹上学。他那为人处世公道正派,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品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在18岁时,便被大家推选为队长。他带领大家勤耕苦作,但因为大政方针的原因,他也改变不了大家缺吃少穿的困苦生活。
命运的齿轮再一次转向了少安,青梅竹马的田润叶向他表白了,少安感到高兴而又痛苦。他怎么能成为村书记的女婿呢?他只是一个没钱没势的穷小子呀!无奈之下少安选择了退出。路遥借这段可悲的爱情,让我们了解到了现实生活的残酷。
在偶然的机会下,少安和山西人秀莲开始了恋爱和婚姻。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建立了一个砖坊,并富了起来,让村中的人对少安一家刮目相看。但不幸的事发生了,在扩大砖厂时,少安夫妇被骗、砖厂倒闭,受到全村人的嘲笑和讽刺。但少安他并没有放弃,他凭借他不服输的精神,重新让砖厂开张,重新站了起来,并成为了全村首个“万元户”!
比起现实主义的少安,我更中意有远大抱负的少平。他有着一股不同于常人的拼劲,正是因为这种拼劲,让少平不肯将就屈服在一个小小的山村中,他要到外面闯荡一番!他在煤矿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于成为了班长,带领一批年轻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但命运的不幸也同样降临在了少平的身上,他的女友,那个在路遥笔下拥有先进的思想,博大的学问,不怕苦不怕累的勇敢的女性——田晓霞。在一次抗震救灾的过程中舍己救人而牺牲了,晓霞就像他脸上那道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留在他的心中,但少平并没有消沉下去,因为他知道生活还要继续,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
是啊,人生就是一场拼搏,就看自己敢不敢拼一把,拼自己还能拼,还能扛,还能创造。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会有风也会有浪,我应该向少安少平那样在风浪中站起来,不服输,不怕输,做生活中的强者。正视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为了自己的梦想一直努力努力再努力,在暴风雨中起舞,争做宝塔尖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