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欢路遥对这部小说的出发点——“平凡”这个词。他的世界很平凡,这只是黄土高原上成千上万个村庄中的一个。但路遥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英雄。例如,孙少平受过高中教育,自学后可以与大学生进行思想讨论。作者给了这个角色各种优秀的品质,包括不雄心勃勃。
在路遥的世界里,有普通人,他描述了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意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是孙少平最突出的体现。当他有机会把煤矿转移到城市时,他选择了煤矿。这不是他有多高的意识,而是他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的热情和依恋。他选择了平凡。
路遥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那个漫长的时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永远不会改变。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仍然有梦想、追求梦想的人都应该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明白,虽然命运是如此不公平,虽然社会上有那么多不公平,但只要你能不屈不挠,努力工作,勇往直前,你最终会取得最终的成功。每个浪费生命的人都应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