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对我来说是一部很有意义的小说,因为第一次读它的时候是在高三,当时正面临着考学的压力,是它带来了动力并让我对文学有了另一种释义——朴实无华便是真,善,美。该作品全景式描述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局限,最终获得生活上的成功,谱写出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他们兄弟俩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一系列复杂的矛盾纠葛纷繁地交织,荡气回肠。
《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一本好书,是因为他的人物以及情节都刻画的很真实,直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体验着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看后让人很受启发,回味无穷。
人性之美。人性的魅力在纯真的质朴中是最耀眼的,因为亲情、友情、爱情是一条永远剪不断的线。主人公孙少安的家是贫穷的,但也是富有的,家人之间那份浓浓的亲情就是他们最大的财富。孙玉厚是一个高大的形象,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可是谁能想到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在他慈祥的笑容后面有多少的生活艰辛与无奈,但是孙少安知道,他父亲在他面前抱头痛哭流涕,他第一次看见刚强的父亲在他面前流泪,他自己也哭了,他知道,面对生活的艰苦,他将要和学校大门永远的告别了,他多么不情愿啊!但他理解父亲的痛苦——父亲也不愿意断送他的前程……就这样,他的学生生涯随着那张名列全县第三的好成绩而收到的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而终结了。
文中那朴实无华的语言,最撕扯内心情感的描写入木三分,看到这里我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少安为了弟弟妹妹,为了这个家牺牲的太多太多了,他没日没夜的忙碌着,从来没有为自己“自私”一下。书中使用最频繁的词语就是:“亲爱的,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弟弟、亲爱的朋友……”总之,人世间的真情都在这里一一展现。“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的与所爱的人一起奋斗并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这就是另一主人公孙少平的感情箴言,活泼潇洒,但温柔体贴的田晓霞不幸早逝,一串银铃似的笑声远去,消失……令人惋惜,但他放弃多情贤惠的美丽姑娘金秀的爱恋,同师傅遗孀慧英嫂的结合,高尚的人格令人佩服,流露出深厚的人性,人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