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我依稀记得这是在初二时我们所学习的一篇课文。当第一次拜读它的时候,我就被深深地感动了。
这篇文章是出自著名作家朱自清,在文章中,作者以细致的笔调描写了父亲在为他买橘子时所留下的背影,让这位平时沉默寡言的父亲令儿子所为之震撼。这位父亲用行动来代替了语言,表现了一位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
可能是因为天下所有的父亲都一样,似乎语言爱是母亲的专利,而行动爱的权利却永远都只属于父亲。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在我记忆的画面里只有妈妈的身影,而爸爸却似乎没有给于太多童年的记忆。在我的记忆里,爸爸永远都是一个只会奔波在外的人,他不会接送我上学,不会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不会在我失落、沮丧的时候像妈妈一样安慰我,开导我。所以,从我开始会用专业术语开始,有一句话就一直印在我脑海里:我的爸爸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
就这样,它一直待在我脑海里,直到有一天。
那一次,学校里忽然刮来了一阵感冒风,一个班有一大半同学都被折磨得趴下了,我也不幸地成为了这一大半中的一人。于是,在病魔的折磨之下,我被无奈地送进了医院。
可是,经过几天的治疗,我仍是高烧不退,几天下来,几乎是滴水不沾,妈妈被吓得没有办法,只好打电话让出门在外的爸爸赶紧回家,妈妈中午刚打完电话,估计等处理完一些事,应该到明天上午才会到家,谁知道在那天夜里爸爸就赶到了医院。因为感冒发烧,又加上咳嗽,所以又引起了肺炎。这下问题更加麻烦了,为了给我找到更好的治疗方法,平时沉默寡言的爸爸三番五次地去找医生。医生说,吃梨不仅可以降温而且可以化痰,这样说不一定可以好得更快些,爸爸知道后,让妈妈照顾好我,自己便出去了,等我一觉醒来,发现爸爸在那个梨数甚少的季节里买到了梨。只觉得心里不禁一颤,面对此情此景,真的好感动。
因为爸爸回来的时间长了一点,所以工作的那边经常打电话来催,让爸爸赶紧过去,可是,爸爸只是说,我女儿的病一天不好,我就不会过去。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忽然感觉好想哭,为爸爸的所作所为而感动,为自己过去的愚昧无知而懊悔。在那一段日子里,我终于明白自己以前的想法有多傻。爸爸原来是那么的爱我。
其实,有时候,爱不但只是言语方面的表达,爱也会体现在行动中,不是因为没有爱的存在,而是没有用心去发现爱。只是用心去发现,其实你一直被爱包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