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写于1927年,描写了记忆中父亲的背影。那是1917年的事情:祖母去世,父亲刚刚失业。办完丧事,父子同到南京,父亲送作者上火车北去。这是发生在作者20岁的冬天。描写了父亲对作者的关怀、体贴、爱护,使作者极为感动。
父亲坚持亲自送儿子去车站并且嘱托茶房照顾儿子,那是父亲对儿子无微不至的体贴。特别感人的情节是父亲艰难的攀过石栏为儿子买橘子,难道这只是橘子吗?这是沉甸甸的父爱!是父亲对儿子深切的关怀!当父亲要离开的时侯又走几步就回头看看,满眼都是舍不得,那是父亲对儿子满怀的爱恋与不舍。
古今中外,有许多著名文人用精彩的语句赞美母亲,但很少有人赞美父亲。其实,我们都不曾发现父爱一样伟大,他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当我们无助时,父亲那宽大的手臂是我们最好的港湾,给我们无尽的关爱;当我们失败时,父亲的谆谆教导和殷切鼓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给我们无穷的力量;当我们骄傲或者犯错误时,父亲的严厉让我们戒骄戒躁奥、迷途知返。虽然没有母亲的柔情似水,但却有对我们独特的爱。这种爱不适宜于用语言表达,但却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默默守护在我们身后,是我们坚强的依靠。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的,我们要如何报答父母的恩情呢?那就是要做一个好人,好好对待他们,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