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母爱的文章数不胜数,可是描写父爱的文章就寥寥无几了。这几天我选读了朱自清先生描写父爱的《背影》,深有感触,对默默无私的父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自己今后应该如何尽“孝道”有了更深层次的领会。
文章一开始,我们便深深体会到了作者家中的困境:祖母刚逝世,父亲却失业了,办理后事的钱也是东挪西借的,而就在这时,父亲竟毅然的说:“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在希望渺茫之时,他用自己坚强的臂膀、顽强的毅力支撑起整个家;在危急之时,父爱如山,不惜一切代价的维护着家的安定。
后来因事我与父亲同行。事情办妥后在我临走之日,父亲对一个茶房千叮咛万嘱咐,要好好照顾“我”,而最后他还是放心不下,便亲自送我去火车站,从而可以见出父亲爱子心切,体现出了父亲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前来送别的父亲与“我”上了车。当我坐下之时,却见父亲让茶房照应“我”,“我”便觉得他啰嗦,应该是三言两语解决即可,心底里笑他迂。其实不然,父亲也知道茶房只认钱,父亲这么说,只是临走时放心不下。“我”当时没有真正体会父亲说的这番话,在这些“我”认为啰嗦话背后,包含了多少的关切和爱意;而父亲这么做仅仅是为了弥补自己没有时间照顾儿子,好让自己心里感觉欣慰一些。尔后,父亲让我坐着等等他,不顾自己“行动不便”,拖着有些肥胖的身体,跨过铁道,艰难而笨拙地爬上月台,为“我”买回了桔子。看着他那不甚轻便,反而有点臃肿的背影,为“我”上下辛劳,“我”热泪不禁夺眶而出。在这背影里,蕴含了多少体贴的父爱,而他捧着的仅仅是桔子吗?不!是沉甸甸如山的父爱。
时光渐去,家中光景一日不如一日,父亲往往为琐屑之事动怒。可是父亲对“我”的爱丝毫不减,父爱不受时间与物质的任何影响,这种情感柔似水,刚似山。
母爱是春风,温暖的抚慰你我;母爱是细雨,无声的滋润你我。而父爱呢?父爱如峰,在迷途茫茫之时为你我指明方向;父爱如岭,在暴风雨来临时为你我遮风挡雨;父爱如山,在艰难困苦的时刻,用坚硬的身躯为你我顶起一片天空。父母终究有老迈之时,在那时,我们一定要尽己所能反哺他们,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思想占据了文化的至高点,而儒家思想中最为推崇的就是以“孝”为主流的仁礼之道。常言道“无孝不教”,这个“孝”字,不仅指的是对自己的父母长辈要孝顺,而且也泛指对其他非血缘关系的年长者要尊重、爱戴。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善待今天的老人,不正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中,如果人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何愁社会风气不会蒸蒸日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