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看懂了大师的笔迹——《背影》。从朱自清的《背影》开始,读者立刻抓住了中心,体会到了他作品的中心。之所以打动读者,是因为他在回忆父亲的时候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和很多读者一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那胖胖的父亲摇摇晃晃地穿过铁路,跳下爬上,为了给儿子买橘子。在信的内容中,他写道,“我是安全的;但是胳膊疼,笔多,很多不便,大概离大姨妈期不远了。这些都是写的从容自然;都真实地刻画了作者内心对父母的爱,为有这样一个慈爱的父亲而骄傲和快乐。
文章最后写道“我”读到这里,在晶莹的泪珠中,我看到了肥胖的蓝色棉袍和黑色夹克的背影。这说明作者很怀念他的老父亲,他写的东西很悲伤,很感人。回想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慈爱的父亲。为什么要等到父亲老了才知道怎么爱他?父爱也很伟大。虽然有“父爱如山”的说法,但这个《背影》很平淡,甚至过于简单,如果细细品味,会觉得这篇文章蕴含着父子之间深厚的感情,蕴含着一种感动的力量。其实朱自清的散文本身就很有感情,语言简洁凝练,结构严谨细腻,语句委婉。《背影》是他前期的代表作,后期的散文更是精妙,《匆匆》,《荷塘月色》.
我也有一个慈爱的父亲。我一次又一次看到他越来越瘦,眼睛周围有皱纹。我父亲煞费苦心给我买了一些我喜欢吃的食物,但他保存了下来。有时候我考试不及格。他没有责备我,而是安慰我。长大后,我更清楚地看到了这种极致的美。不知道这种亲情从何而来,父亲的伟大从何而来?
不知道《背影》感动了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