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把著名的动物小说家沈石溪的《狼王梦》读完了,感触特别多。
最初看到书名的时候,我以为是讲述某一条狼想当狼王,结果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该书其实讲述的是一条名叫紫岚的母狼在痛失伴侣以后,如何历尽千辛万苦产下四条小狼以及怎样培养他们的故事,只是故事的结尾是一个大大的悲剧。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为了儿女而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现出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们人类。但三个儿子由于种种原因丧失了性命,更不用说当狼王了,心爱的女儿最后也成为了自己的仇敌。
读完以后,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结局。狼王梦到底是谁的梦想?紫岚的?她的丈夫黑桑的?老大黑仔的?老二双毛的?老三蓝魂儿的?好像都不是。不错,这确实是黑桑的梦想,只是为了这个梦想,它也付出了血的代价,最终仍然还是梦想而已。那,是三个孩子的梦想吗?他们自己心里有当狼王的梦想吗?我看未必有。至始至终他们都在母亲的安排下生活着,战斗着,紫岚要他们怎样他们就怎样,他们并没有自己的想法,就算有,也是母亲日益灌输的结果。
这让我不免想到我们的孩子以及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一些做法。总以为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对的,都是为了孩子着想,他们就真的需要我们所做的一切吗?或许并不是我们想象的一样。看来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得改进自己的一些做法,千万不要将自己的一些意志或想法强加给孩子,让他感受到沉重的负担。不说别的,至少让他感受到生活是美好的,学习是快乐的!